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生化危机8:村庄》测评 8.9 分:系列作品的新高度

05月07日 19:27新浪游戏

  虽然卡普空此前曝光了很多官方情报以及提供了两次大型试玩活动。但当你真正上手《生化危机8:村庄》的时候还是会发现卡普空的“老谋深算”。因为和游戏真正承载的内容相比,此前的曝光内容就只能当做是一盘‘前菜’。我们很高兴看到《生化危机》系列在经历了25年的不断进化之后仍然能做到让玩家眼前一亮!如果说《生化危机7》是系列的新起点,那么《生化危机8:村庄》则可称得上将系列再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故事构成:

  《生化危机8:村庄》作为前作的续篇,对于新篇章故事做了很好的补完。玩家随着游玩的深入基本上对于这两代霉菌病毒的起源、如何传播以及与保护伞公司的关系。《生化危机7》给玩家留下了很多谜团,大部分在本作中都能找到答案,当然本作也挖了不少新坑,这里不多说,留给大家自己挖掘。

生化危机:农家乐生化危机:农家乐

  从整体的故事构架上来说《生化危机8:村庄》可以说是近几年《生化危机》系列中最精彩的一作。看似四平八稳的叙事结构却总能在推进过程当中不断给玩家带来惊喜。当然最大的惊喜来自结尾,这故事终章的独到之处不仅在于剧情的安排,而是玩家在切身游玩过本作之后,在与伊森一同经历了出生入死的冒险之后,对于角色命运的感同身受。这一方面要归功于游戏叙事节奏的安排,另一方面要归功于游戏第一人称给予玩家的体验。

  当然本作在剧情上也有牵强之处,其中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卡普空在悬疑剧情的安排上过于刻意。在这方面的处理本作比起《生化危机7》要逊色不少,特别是克里斯的人物塑造有些崩坏,忽高忽低的智商可能会让很多系列老玩家难以接受。

「霉菌」病毒的起源故事将会揭秘‘霉菌’病毒的起源故事将会揭秘

  玩法机制:

  本作一改系列的纯线性流程,给予了玩家从未有过的高自由度体验。玩家将以‘村庄’为中心,进行‘箱庭’式探索。除了此前多次曝光的迪米特雷斯库的城堡,海森伯格的工厂同样拥有庞大的内部结构供玩家探索。另外两位领主的地盘则在剧情的设计上非常巧妙,特别是贝内文托的宅邸会带给玩家非常不一样的一段历险。

「海森伯格的工厂」内容体量不亚于「城堡」‘海森伯格的工厂’内容体量不亚于‘城堡’

  ‘箱庭’式的设计最大的作用就是鼓励玩家积极探索‘村庄’。刚到村庄时玩家就会发现,村庄中的很多房屋并不是一次性提供给玩家的。玩家在完成线性剧情后获得的重要道具都可以在村庄中解锁更多的区域,除了丰富的道具奖励之外,很多文件资料也是帮助玩家了解剧情的主要途径。每个宅邸在除了线性剧情以外,都还留有‘彩蛋’供玩家探索。救女儿固然很重要,不过这些探索奖励给玩家的回报相当丰厚,这样的农家乐之旅谁能拒绝呢?

  比起7代主打回归恐惧,《生化危机8:村庄》在努力打造恐怖气氛的同时,还是走了“老路”。中后期当玩家积累了一定财富和武器之后,游戏的本质又从恐怖生存变成了“突突突”,伊森俨然化身成为新一代“李三光”。诚然第一人称的射击游戏在围剿战中的恐怖刺激程度要大于第三人称,不过当玩家逐渐熟悉游戏节奏之后,虐杀敌人可能会是你在中后期的主要体验。

你的好友「伊三光」已经上线你的好友‘伊三光’已经上线

  通关之后:

  通关之后游戏会开启更高的“村庄诡影”难度,同时玩家可以查看挑战列表和奖励内容商店。玩家在重复游玩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注意挑战列表中的项目,有的放矢的攻略游戏,从而获得更高的CP点数。CP点数则可以在奖励内容商店换取新武器、无线弹药以及概念艺术和造型等收集品。

  佣兵模式在本作中回归也说明了游戏在通关之后的主要玩法就是打枪,看来卡普空对于射击游戏就是拥有很深的执念。比起以往系列中传统的枪法对决,《生化危机8:村庄》的佣兵模式则加入了更多的“策略性”。玩家在地图中可以找到蓝色和金色的小球。蓝色的小球可以让玩家从三个能力中挑选一个增强自身,金色的小球则可以获得额外的时间。玩家可以根据关卡和敌人选择自己的战略,配合武器打出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赢得高分。值得一提的是,本作的PS5版本适配了“自适应扳机”,从临场感上大大增加了玩家的体验。

“策略性”让佣兵模式更具挑战“策略性”让佣兵模式更具挑战

  总结:

  《生化危机8:村庄》可以说是系列的集大成者,在制作理念上汲取了《生化危机4》和《生化危机7》的诸多精髓。系列的老玩家很容易就被这些亲切熟悉却有充满创新的内容所吸引。本作虽然不是系列入坑的首选之作,不过游戏对于人物的刻画非常到位,特别是极具个性的反派人物会让你很快沉浸在这次冒险之中。本作的休闲难度对新手“过于”友好,会大大降低战斗体验,提醒老玩家可以直接从普通难度开荒。

  次世代主机的性能加持也让本作在游玩过程中无比流畅顺滑。本作的画面表现、音效以及读盘时间绝对会让次世代《生化危机》的魅力。这会是一次非常值得体验的恐怖冒险之旅!

  优点:

  紧张刺激的第一人称战斗

  ‘箱庭’式的全新探索体验

  集大成的关卡设计

  出色的反派角色塑造

  缺点:

  Boss战打法过于单一

  中文配音角色出戏严重

  新浪游戏最终评分:8.9 分 (强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