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金山世游CEO郑可阐释《风暴魔域2》:心中的火再燃烧一次

06月02日 14:17新浪游戏

  5月29日的时候,在福建省福州市的长乐网龙公司举办了一场《风暴魔域2》的媒体探班会,在这场探班会上,金山世游CEO郑可先生发表了一些对这款游戏的看法和见解,也接受了采访,阐述了更多的想法。

金山世游CEO郑可金山世游CEO郑可

  在主题演讲发言环节,郑可先生首先回忆了一些和网龙方面合作的过往,他提到2017年的时候发布《魔域手游》的情形,以及之后和魔域系列总制作人汪松先生之间建立起来的友谊,而且他动情的提到,很多人都是跟着中国游戏业一路走过来,那么这么多年下来,随着大浪淘沙和时间流逝,真正能够有一帮铁杆粉丝,承载了一代玩家的记忆,这样的IP并不多,而他认为《魔域》是当年中国人真正做的第一个大型的魔幻游戏,而且魔域就是这样的顶级IP之一。

  而且他也提到,《魔域》的流水是实打实过了100亿,所以当年他和金山世游为宣传《魔域手游》的时候用到了“百亿俱乐部”这个宣传语,他还说,过去二三十年里面中国游戏产业流水过百亿的产品(端游+手游)不超过15款,所以他认为和《魔域》这个IP的合作非常难得并且珍贵,所以随着理解的加深,现在金山世游内部为《魔域》IP的发行专门配备了80个人。

  他说现在行业里面真正长期逆势增长的作品也不多,这说明像《魔域》这样的游戏有很多的玩家和精神内核,或者底层的价值观其实已经变成了一种文化,因为只有文化可以持续。

  第二个部分,他分享了一下如何和网龙方面进行合作,其实就是《魔域》这个IP的一个扩展化过程。

  他以传奇这个IP为例,指出“传奇”其实不是一个游戏这么简单,而是代表社会理念和价值观经过时间的沉淀而形成的一种现象,所以才有那么多的传奇IP衍生游戏。

  所以他说金山世游和网龙规划的后面还有一系列魔域IP的衍生之作,比如《魔域》H5,还有《魔域》3D,而这次要推出《风暴魔域2》也是基于这一点,而且他说《风暴魔域2》会从感官上和传统的《魔域》有一个区分度,它的色彩可以理解为神似,但是整体的美术画面是升级过的,更加符合现在用户的审美和需求。

  他从玩法层面来分析说,《风暴魔域2》采用的自由共享现在很少有手游会采用,因为设计起来难度非常大,然后在此基础上,更激进更爽快的对抗竞技会是这款游戏非常大的吸引玩家们的一个点,而且对抗竞技也是魔域IP长久以来主要的一个特色。

  所以从整个的宏观角度来说,这就是为什么这次《风暴魔域2》的宣传口号会是“心中的火再燃烧一次”,就是说以上美术升级和玩法层面的设计都是针对老玩家群体来服务的。

  他还谈到了发行思路的转变,未来一个是会利用好直播这个平台,未来会和快手有深度的合作,另外就是联合网龙做好针对粉丝的各种服务,这种服务是各种场景化覆盖到的,比如说会系统性持续性计划性的去推动这件事情,会每个月定期举办玩家的线下见面会,针对《魔域》玩家的诉求、情感共鸣点去匹配他们需要的见面会,让他们除了游戏世界之外找到一个真实线下的情感交互表达的三次元世界。

  最后他展望了一下未来的合作前景,表示以后会在国内和网龙方面全面结盟,在魔域这个IP方面可能会持续每隔一两年推出一款新品,他表示和网龙方面结下了非常好的信任基础。

  在主题演讲会后的媒体群访环节,郑可先生回答了几个提问。

  有媒体问到关于视频技术和粉丝运营方面的具体细节,尤其是快手这一块。

  郑可先生回答说细节还没完全敲定,不方便说太多,至于为什么选快手,他是这么说的:

  “为什么选快手,我这里简单说一下,因为《魔域》的玩家非常本土化、中国化。“拼多多”的成功说明了中国的中下层市场用户数量还非常多,值得去深挖。

  至于为什么说快手它的匹配度和吻合度非常高。之前我们内部围绕快手还是抖音,做了很长时间的探讨,说具体一点,毕竟还有一些细节的东西没有完全敲定,因为这个产品现在离上线还有一点时间,但是双方意向已经达成。

  现在围绕这一块,自己从快手平台资源方的角度,用哪种资源push这个问题,做得很透彻,因为现在很多买量都基于这个。我不是说这样是错的,我觉得还是要找到匹配度。

  我为什么拿“拼多多”举例子,中国很大程度上很多群众的收入偏低。李克强总理说6亿群众的月收入为1000元,中国的农村包围城市是很重要的一个趋势,对下层市场的穿透和激活也显得非常重要。

  而《魔域》过去从2006年开始,在这一块原有的积累是非常深厚,现在需要的是激活这部分的东西。就像刚才为什么看《魔域》的玩家喝啤酒,我们找红星二锅头合作也是一样,反正有酒、有兄弟、有《魔域》。这种表达是双向的,和玩家之间的情感的互动会更直接。

  再讲一个插曲,我们会出一首专门讲这种情谊主题曲,很多细节的东西不能说得特别多。毕竟有一些东西没有完全确定,但是推广的思路大体就是这个意思。

  ”

  有媒体询问金山世游近几年先后拿下《魔域》和《最终幻想》这些知名IP,除了拿大IP之外,世游在产品选择上还有哪些方面的布局。

  郑可先生表示这个主要是看机缘,比如说传统的端游老牌IP+MMO这就是一个品类,这里头品类可想象的空间和可以选择的产品本身就比较少,并且金山世游未来会在魔域这个项目非常专注的去做好这个品类,然后才会在SLG乃至于卡牌等一些品类去进行关注,不过因为没有到成熟的时机和合适的时间点,现在无法公布这些。

  有媒体问:世游在如何照顾老玩家的基础上,把这个IP品牌在手游上继续扩大化,做到在更多的品类以及用更多的维度去覆盖呢?

  郑可先生是这么回答的:

  “我觉得到2.0时代的时候,因为发行侧可以给研发侧提供很多更具体的用户的反馈。包括我觉得到了手游时代跟端游时代用户又有差别,因为无论从年龄、从地域,甚至从方方面面,包括我们一起商量做《魔域3D》,做《风暴魔域》这个系列,也是基于当时发了《魔域手游》之后,很多次开会碰撞出来。围绕《魔域》整个底层的结构,发行侧不会急于去碰它,主要是研发来判定、来取舍。

  双方的合作关系是以发行为重点。大家今天都说发行发行,那发行是什么?发行无外乎是三方面:第一方面是一定程度上的产品调用能力。发行很难把一个不好的产品真正调好,我认为这非常难。你好歹有一个1,后面加0,是加多少个0的问题。第二个能力是大家最显而易见,最直观的导量能力。比渠道的运营,渠道的合作,包括你自己的买量等等,更具像化、数字化、细节化。第三就是针对你的用户群体的品宣能力,你可以理解为一个是“拉”,一个是“吸”,一个是“推”,跟渠道合作更多的是“推”。

  通过产品的slogan,包括产品的设计、营销事件的包装、新的应用场景、新的媒体的选择、事件的结合,更多是“吸”。所以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更多的通过这一侧的专业能力来弥补网龙在这侧的需求,但是整个产品结构上的东西更多是给意见。结合自己对新的手游用户的理解跟网龙反馈,网龙把我们作为改善产品的一个维度和参数。所以这件事情你可以理解为是相辅相成,世游拿的也不是改编权,也不会说去开发《魔域》,原则上都是网龙在开发。”

  有媒体询问魔域IP的拓展问题,比如未来是否会采用《剑网3》那样舞台剧形式。

  郑可先生表示《魔域》整个IP矩阵式的扩展可能会和《剑网3》不太一样,从2020年开始会陆续尝试,会先从线下交互开始,而他认为《剑网3》的舞台剧和粤剧的形式不一定完全适合《魔域》,但是后面会找到自己的办法,这一块已经在准备了。

推荐阅读

{$v.title}}

金山世游携手网龙再塑经典 《风暴魔域2》定档7月

2020-05-29 16:43:55

{$v.title}}

十四年经典全面升级 《风暴魔域2》首曝

2020-05-15 1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