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路透社报道斗鱼女主播直播纽约漫展背后的偶然和必然

10月14日 14:26新浪游戏

  10月7日,一张斗鱼知名女主播陈一发手持自拍杆与生化危机中William Birkin的coser合影的照片,出现在了路透社对纽约漫展的图片报道专辑封面。

  这是陈一发直播纽约漫展时的一个花絮。

  2016年10月6日,一年一度的纽约漫展NYCC大幕开启。作为全美规模地位与圣地亚哥漫展比肩的纽约漫展自然吸引聚集了全球范围内各路知名IP,是一个汇集了厂商、出版商、电影电视媒体、明星、中小零售商以及粉丝的全方位盛事。

  在今年的纽约漫展,除美国本土漫画动画、电影、玩具公司参展外,亦吸引如日本、英国等众多海外动漫公司参展,规模创历届之冠。今年活动焦点不断,包括日本东宝株式会社翻拍的《新哥斯拉》、DC Comics发布新作《正义联盟VS自杀小队》,准备明年上演的《猩球崛起:终极之战》,导演马特?里夫斯(Matt Reeves)及男主角安迪?瑟金斯(Andy Serkis)也到场与影迷交流。电视剧方面,由AMC制作的大热剧集《行尸走肉》也抢先公布第七季内容。

  这种漫迷的盛世怎么能没有斗鱼的身影。斗鱼的著名女主播陈一发就受Acfun弹幕网之邀前往纽约参加漫展。

  陈一发被斗鱼的水友称为发姐,原本是建筑工程师,每天的工作就是用CAD画图,业余时间的娱乐主要是唱歌和打游戏。本着开直播玩玩的想法,陈一发试着开了直播,从此真正一发而不可收拾。越来越多的水友喜欢上了这个善于聊天,唱歌好听的发姐。

  直播正在切入越来越多的场景

  今年纽约漫展从10月6日持续到10月9日。4天里,发姐举着自拍杆陪水友逛漫展,讲段子。值得一提的是,在漫威的展台,漫威的副总裁给发姐介绍了漫威的展品,还带发姐进了漫威的secret room。

  这次发姐全程直播逛漫展,无疑给不能亲身到纽约漫展现场的粉丝带去了漫展最原汁原味第一手体验。而弹幕的存在,让观众与发姐能够实时沟通,让发姐去到粉丝最想看的展位。

  在过去,对于美漫的粉丝,如果没法身临漫展的现场,获取相关信息的途径大概只有通过零星的文字图片视频报道。相比之下,直播发展至今在越来越多地覆盖传统的主流商业活动和媒体渠道所难以企及或有意忽略的领域。在直播行业的横向竞争中,多元化如今已经成为公认的必由之路。谁能够提供给用户更多更优质的内容,就能获得更多更稳定的用户群。这也促使直播行业去尽可能多地抢占尚未被占领的市场。

  而事实上这些被忽略的领域其实有着广大的目标群体和广阔的商业空间。仍以发姐逛漫展为例,这种直播形式大概可以被归类为直播+动漫。2016年以来斗鱼推行的“直播+”战略,将直播与更多得产业和场景相结合。

  这种与展会相结合的户外直播在未来还可以与电商相结合,让用户能够看展会的同时直接购买相应周边。事实上,周边购买是最简单的商业模式,如果展会与直播方进行更深度的合作,为直播用户订制环节和项目,并对直播用户提供更友好的购买界面,无疑能够更深度的挖掘用户的消费潜力。

  要知道仅就美漫,其所对应的就是一个多达2000多亿美元的市场。那么这一模式所能带来的想象空间大概就可以窥见一斑了。

  必然成为主流的直播

  如同十几年前,人们习惯将互联网与现实世界区分,视其为一个单独的虚拟空间。然而现在再也没人会有这样的看法,因为互联网全方位的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没有什么虚拟和现实的分解,这就是现实。

  对直播也是一样的道理。2016年,直播以燎原之势席卷中国,改变了从社交到商业的一切传统模式。随之而来的是,网络主播与主流文化之间的鸿沟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小。原本被视为只在直播间里受到万千追捧的网红主播们越来越展现出不逊于传统明星的影响力。

  另一个可资借鉴的例子是,在一个月前,央视一套打造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加油!向未来》的一期节目上,同样来自斗鱼直播的主播女流作为嘉宾,与薛之谦和黄磊组队,在各种或神奇或有趣的科学实验中进行趣味对抗。

  直播行业凭借其广大的用户群体和延伸出来的经济样态已经成为任何商业实体和媒体渠道都无法忽视的存在。

  路透社对陈一发的报道也许只是一个偶然,但从更宽广的视角来看,随着直播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普及,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直播相关的人和事跻身传统的主流视线之中。

  如同多年前猎奇于智能手机的我们早已习惯智能手机所带来的变革,直播也终将改变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