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熊猫直播的落寞和虎牙、斗鱼、触手们的未来

03月18日 10:49新浪游戏

  3月8日,熊猫直播COO张菊元于公司内部工作群中发出长消息称,在资金缺口无法解决情况下,最终做出了遣散员工的决定。在内部信息中,张菊元透露,熊猫直播自2017年5月拿到最后一笔10亿元融资后,长达22个月未获得任何外部资金注入,在过去两年中寻找了至少5个潜在投资方,但最后仍没能解决掉资金缺口。

  随后伴随着熊猫直播在官方微博宣布断开连接,曾经光环加身的熊猫直播正式宣告退场,在游戏直播市场,熊猫将成为历史。

  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各家平台为了抢主播、抢流量纷争不断,天价签约、合同纠纷等行业爆料也是家常便饭。如此一来,在购买高额的带宽费用时,平台还不可避免地要大量烧钱而偏离做好内容的初心,损害自身发展。除了已经被爆出准备关停的熊猫之外,全民直播等多家知名直播平台也已倒闭或陷入资金困境,网易薄荷直播也在2018年底关停。

  目前游戏直播市场还剩的玩家包括斗鱼、虎牙、企鹅电竞、触手、战旗、龙珠、网易CC、火猫直播等,这其中可以分为两大派,一是腾讯系,腾讯持股的斗鱼、虎牙以及腾讯旗下的企鹅电竞;二是以触手、战旗、龙珠、网易CC等为主的非腾讯系,而在熊猫、全民等退场后,游戏直播会将形成怎样的新格局,哪些平台能走到最后,哪些会成为第二个熊猫?

虎牙成功上市收入结构多样化、出海是未来重点

  虎牙成功上市收入结构多样化、出海是未来重点

  毋庸置疑,虎牙、斗鱼是当下游戏直播市场的第一梯队,两家平台为了争夺第一在过去几年没少掐,打口水仗、挖主播、甚至在官方微博互指对方黑公关,而在2018年5月12日,虎牙直播在美股的成功上市让虎牙争夺行业第一更添加了底气,根据2019年3月5日,虎牙发布的该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2018年虎牙总营收同比增长113.4%至46.63亿元(人民币,下同),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03.1%至15.05亿元;受上市后股权激励影响,全年归属于虎牙的净亏损为19.38亿元,第四季度归属于虎牙的净收入为9958万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即去除股权激励影响,虎牙连续5个季度盈利,2018全年实现净利润4.6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但就收入构成看,虎牙的收入模式仍略显单一。财报显示,直播收入和广告收入是虎牙营收的主要来源,其中,直播对营收的贡献高达95.8%,广告收入贡献不超过4.2%。但在烧钱的游戏直播行业,虎牙能做到连续五个季度盈利已实属不错,这也是能抢在斗鱼之前快速上市的核心原因之一,而虎牙的未来需要让本身的营收结构更加多样化,除了直播、广告收入外,增加例如像社交、游戏等领域的新收入,这将使其在下半场与斗鱼的竞争增添了新的砝码。

  同时虎牙在2018年在海外推出了游戏直播Nimo TV,Nimo TV上市初期主打印尼市场,但并不顺利,甚至被触手旗下的海外平台game.ly超越,于是去年10月开始转攻巴西等市场,收获了不错的成效,未来虎牙如在海外市场取得不错的成绩,也无意将进一步增加自身的硬实力。

  斗鱼即将冲刺IPO如何把故事讲好?

  据路透社旗下IFR(国际融资评论)在2月份报道称,斗鱼直播目前已经申请在美国IPO,融资金额约为5亿美元,最快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上市。虽然早在2018年1月,斗鱼就曾传出在港IPO的消息,并且据传都已经找了相关公司来负责上市事宜,但最终并未落足港股。

  不过,虽然没能成功在港上市,但从此以后斗鱼IPO的消息似乎就成了游戏直播圈月度固定传闻。特别是在2018年3月获得腾讯6.3亿美元战略投资之后,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其冲击IPO的消息传出。而这一次斗鱼的IPO应该真的要冲刺了,因为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

  抢先在斗鱼前上市的虎牙在登陆资本市场之后表现一直都不错,也实现了扭亏为盈,斗鱼如果想在这个市场不被虎牙(在盈利能方面)甩开,就必须尽快上市。同时,已经将近一年未获得新融资的斗鱼,无疑急需新鲜血液的注入,从去年12月其海外项目的紧急裁员似乎也可以略窥一二。在这样的态势下,尽快在美IPO,获得资本的加持,已经是迫在眉睫。

  而面对资本市场,斗鱼急需面对的是如何把自己的故事讲好,首要任务就是提升自己的营收和利润,要实现这个目标其必须在现有营收基础上拓展更多的可行的营收来源,让资本市场听到更多“可信”的故事。从现阶段来看,斗鱼和虎牙也在业务发展方向上刻意营造出了差异化。目前虎牙依然在深耕电竞市场,而斗鱼已经开始向泛娱乐领域进军,同时直播形式也所有改变。此前斗鱼一直在坚持“直播+”战略,近一年多斗鱼则在不断进行多元化探索,这其中包括自制综艺、发力垂直领域电商、举办大型线下活动等等。

  只有更好看的财务数据、更多元化的产品模式、收入来源,斗鱼才能被资本市场所接纳,而一旦IPO成功后,留给斗鱼的路仍然任重而道远。

  游戏下半场触手、战旗们需构建核心壁垒

  根据数据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2018年第2季度主要游戏直播APP月均活跃用户数排行中,虎牙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为2285.5万人;斗鱼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901.3万人;触手直播月均活跃用户数为1041.6万人。三者分列前三名,熊猫、龙珠、企鹅电竞、战旗、全民TV等位列第四道第八。

  虽然不同的第三方平台,数据会略有不同,但排名基本如此。而在熊猫落寞后,触手直播成为了腾讯系外的最大玩家,经过三年的激烈竞争,为什么最后成为行业第三的是触手,而不是昔日辉煌过的熊猫、全民、战旗呢?

  笔者认为核心原因在于平台自身如何构建自己的核心壁垒,相比于其他平台,触手是最特殊的一个,自2015年7月成立后便专注手游直播,要打造国内第一手游直播平台,要知道2015年,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还未诞生,《天天酷跑》、《全民枪战》等手游开始风靡,手游市场不被太看好,更别提手游直播,但触手就是压住了手游市场的潜力,后来事实证明触手押对了。

  2016年初,触手押注《球球大作战》,当时几乎所有的《球球大作战》的高阶玩家成长起来后,都会来到触手直播,触手也完成从0到1的关键;。后来触手直播又看到了《王者荣耀》成为爆款的趋势,深耕《王者荣耀》,培养了剑仙、蓝烟、若月、寂然等一大批最早的王者荣耀人气主播,现已成为《王者荣耀》手游直播的头部平台。再到后来的《刺激战场》、《第五人格》、《明日之后》等,可以说触手几乎抓住了手游市场的每一个爆款和风口,并在手游直播市场有先发优势,同时也更加聚焦。

  相比之下,企鹅电竞虽然腾讯撑腰,资金充足,从熊猫等平台挖来了若风等知名主播,但其发展模式与虎牙、斗鱼并无两样,在端游直播市场,无法与虎牙、斗鱼相抗衡,而在手游市场,距离触手这样的手游直播平台又有着一定差距,所以这两年一直不温不火。而龙珠在经历关停、整顿等风波后,已经选择慢慢转型体育、电商直播,但也未能起色,龙珠或许悟出了这个道理,但为时已晚。

  而网易CC由于游戏题材的限制,《王者荣耀》、《刺激战场》等大热手游不能播,只能播网易旗下的游戏,更是一直火不起来,但好在有网易撑着,也能一直活着。火猫直播凭借一直发展Dota、CSgo等游戏,走差异化游戏路线,也一直持续发展着,但由于这几款游戏在国内的受众有限,导致火猫直播也一直大火。

  在竞争激烈的国内互联网市场,打造差异化的产品模式、构建独特的产品壁垒会让自身更具生存空间,更能被资本市场看好,这也是触手为什么能吸引到谷歌、爱奇艺的投资青睐,而据消息显示,触手旗下的海外平台game.ly自去年上线印尼市场后已经暂居该市场第一,

  根据Sensor Tower公布的2019年1月中国视频及直播类应用在海外App Store及Google Play下载量排名TOP20显示,虎牙的Nimo TV排名12,触手game.ly排名十四,力压YY旗下的cube tv,猎豹live me等。

  有了谷歌加持的触手,未来在海外市场或许能走得更远,并有实力与虎牙、yy、猎豹旗下的海外平台进行竞争。

  熊猫直播虽然凉了,但游戏直播还会持续热下去,新一轮的竞争才刚刚开始,未来的全球游戏直播行业,将形成怎样的格局?更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