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2016年爆红的那些游戏在2017年还能延续辉煌么?

03月20日 11:30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

  2016年出现了很多火爆的游戏,例如《皇室战争》、《守望先锋》、《阴阳师》和《口袋妖怪GO》等,这些游戏出现后形成了刷屏之势,几乎所有的玩家都在讨论着他们,用户数和影响力都非常厉害,而且很多游戏到现在也都保持着很高的热度,那么在2017年,这些游戏是否还能够持续火爆下去呢?根据现在已有的一些信息,我们不难看出这些游戏未来的命运走向。

  王者荣耀 ——小学生根基太深厚

  《王者荣耀》其实是2015年推出的游戏,但是那一年这款游戏的日活跃用户是500万,到了2016年日活跃用户数居然达到了惊人的3000万,而最新统计数据则是日活跃用户突破了5000万,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款游戏和《英雄联盟》一样成为了国民级游戏。而且就过年之后的表现来看,这款游戏长期位居IOS畅销榜第一。

  这种影响力甚至渗透到了现实之中。

  前不久央视的元宵晚会上,著名主持人朱军和相声演员高晓攀、尤宪超登台,合作表演了相声《都是为你好》。

  相声大意是讲高晓攀与尤宪超两个年轻人,嘲讽朱军这个老年人不懂时尚,在5分42秒时,高晓攀问朱军:“消消乐,您会玩吗?”朱军回答:“不会”,两个年轻人就很得意,谁料朱军中气十足地说:“我就会《王者荣耀》,人在塔在!”

  朱军这一句“我就会《王者荣耀》,人在塔在”,我们无从得知这到底是不是腾讯投放的广告,但《王者荣耀》这款游戏,从很多个维度来看,都已经是到达了一个新高度的国产手游。

朱军堪称《王者荣耀》最佳代言人朱军堪称《王者荣耀》最佳代言人

  就以明星效应来说,除了朱军,此前还有王琳(曾饰演“我知道你在家”的雪姨),杨幂等知名演员,包括去年人物杂志一篇关于黄子韬的报道中,也描述了黄子韬玩《王者荣耀》的画面。

  再看其他方面,特殊的群体效应,比如小学生,既是游戏玩家群体的一大现象,也是这款游戏带动的一大社交话题;文化方面,《王者荣耀》在英雄的塑造上,容纳了不同的文化特色,有历史(秦汉三国),动漫(不知火舞、橘右京、娜可露露),文学(李白的诗歌),电影(大话西游)等等,每一个不同的文化圈子,既能圈来固定的粉丝群,又能在社交话题的产生上形成一定的交叉。

李白在游戏中动不动就念了两句诗李白在游戏中动不动就念了两句诗

  相信各位朋友过年回老家有个很深刻的感受,就是自己那些上小学中学的亲戚家小孩几乎都在玩《王者荣耀》,这些小孩们在一起玩《王者荣耀》就像大人们过年要打麻将斗地主一样相当普遍了。从最初一二线城市为主打的推广战略,现在这款游戏已经开始向三四五线城市延伸。

  再就是社交网络,你会发现你的微信朋友圈里总有人在炫耀玩《王者荣耀》的战绩。

小学生的市场是广阔的小学生的市场是广阔的

  所以这款游戏的上升势头依然很猛,在2017年,延续其自身辉煌完全就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即便现在很多公司也都对移动电竞和MOBA手游虎视眈眈,但是没有一家公司拥有腾讯那样强大的覆盖力和用户数,仅仅QQ微信可以登陆游戏以及腾讯铺天盖地的推广营销力度就不是一般公司可以比拟的。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王者荣耀》最后到底能够达到何种高度。

  阴阳师——愿再无业原火bug事件

  《阴阳师》在2016年的火爆,令很多人都感到意外,这款游戏打破了很多常规的固定看法,一款如此肝的游戏,一款和风的游戏,一款居然没有扫荡功能的游戏,一款看上去如此奇怪的游戏,最后居然火透了全国,并且打破了二次元和三次元的壁垒,不但很多核心玩家在玩这款游戏,而且很多不怎么玩游戏的人也在玩,这种情况在游戏领域其实并不多见。

  《阴阳师》的火爆一个是游戏本身内容的出色,从画面到音乐再到剧情以及人设和声优,都是吸引二次元玩家和女性玩家的法宝,而游戏的营销也是铺天盖地之势。这些都是游戏成功的关键。

  不过《阴阳师》本身也不是没有问题,例如很多玩家都抱怨游戏实在太肝,在游戏中角色要觉醒和升星就需要不断的狂刷素材,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和枯燥,而且游戏中又没有扫荡功能,不少玩家甚至因此而怒删游戏。

游戏最肝哪家强?《阴阳师》久称王游戏最肝哪家强?《阴阳师》久称王

  再比如说游戏中抽SSR卡比较难这件事情,也是长期被不少玩家批评。

  另外游戏前不久发生的业火原bug事件也使得这款游戏面临了极大的危机。

  2016年12月30日,《阴阳师》进行了一次大型更新,加入高级副本“业原火”,并推出“刷本概率掉姑获鸟皮肤”的活动。“姑获鸟皮肤”掉率引起玩家争议,同时部分玩家发现并利用“业原火”副本存在的Bug,刷得大量金钱、经验和高级御魂。

  尽管2017年1月3日网易就封堵了这个Bug,但这批作弊玩家已开始在斗技排行榜冲榜,轻松碾压了那些花费数万到百万不等的氪金玩家,而言语嘲讽等行为更点燃了大R玩家们的怒火。大R们联合起来,通过微博发声向网易维权,而因为“姑获鸟皮肤”掉率低而不满的部分普通玩家,也加入了讨伐网易的大军。

  1月4日当晚,《阴阳师》运营方就此问题,首次发布处理公告,宣布将回档或封停违规账号,并向玩家发放补偿。然而,部分抗议玩家认为网易缺乏道歉的诚意,处理结果也并不“公开透明”,永久封停名单仍有大量漏网之鱼,“业原火Bug”的负面影响继续发酵。

  1月5日凌晨,《阴阳师》运营方发布了针对处理违规账号的进展通报,当晚,又发表“致所有《阴阳师》玩家的一封信”,首度致歉并公开了具体的处罚和解决方案,跟据官方数据,因此涉及违规操作的玩家共计14000余人,根据程度轻重,受到“回收违规所得、回档并短期冻结、永久封停”等处罚。针对皮肤掉率问题,官方也表示将延长活动时间。抗议玩家的诉求基本得到满足,事件渐渐平息。

业原火bug事件影响深远业原火bug事件影响深远

  我们可以想象,作为现在影响力如此高的一款游戏,将来如果再出现类似事件,那么后果将是不堪设想的。

  另外网易方面也公布游戏在2017年的一些后续计划,例如要拍摄同名电视剧,而且游戏目前已经在日本进行公测,而游戏内容方面也将要迎来比较大的更新。

  所以只要未来不发生类似业火原bug这样的事件,在今年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阴阳师》应该还是可以保持很高的火爆程度的。

余下全文(1/3)

推荐阅读

{$v.title}}

数据分析国内外移动游戏市场的六大差异

2017-03-13 14:32:50

{$v.title}}

行业困境?国内游戏公司买理财产品成风

2017-02-23 10:34:03

{$v.title}}

国内游戏出海渐成趋势:解析五大惯用套路

2017-02-21 10: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