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完美世界CEO萧泓:重视手游 不断挖掘新游戏市场

01月15日 16:34新浪游戏

  1月10日在厦门召开的中国数字娱乐产业年度高峰会上,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接受了新浪游戏等媒体的采访,就端游市场、人工智能以及电竞等较为引人关注的领域以及二次元、女性向游戏等热门的市场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理解,并畅谈了2018年完美世界的布局与规划。

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完美世界CEO萧泓博士

  近两年对于完美世界而言,机遇与挑战始终并存。而在2017年,完美世界成功跻身2017年上半年全球游戏收入Top20行列。不得不说,从端游时代的保持霸主低位到经历移动游戏时代的挑战,完美世界打开了全新的市场方向。2016年,完美世界成功回归A股,将游戏与影视业务结合开始向影游联动方向发展;推出手游《诛仙》、《倚天屠龙记》、《射雕英雄传 3D》、《最终幻想:觉醒》、《火炬之光》等。虽然端游仍是收入重要来源,但据萧泓博士所说,手游大有超过端游收入发展的趋势;并且,在主机游戏方面,完美世界推出《无冬OL》Xbox版以及PS4版本;2016年,还推出首款VR游戏《Subnautica》。谈及如何抓住机遇,萧泓博士结合产业发展态势,提出了“智能化内容创新”“沉浸式体验创新”“定制化产品创新”以及“双向式传播创新”四大应对之道。

  探索新技术 完美世界不会为了AI而AI

  在演讲中,萧泓博士也反复提及了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看法。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萧泓博士认为,AI未来可能是移动互联网下一个主导更多的技术领域的应用的核心。

  而谈到与游戏行业的结合,萧泓博士提出,AI与游戏行业的结合,有可能是以工具的形式呈现。不过目前的确对于AI的引入还处在摸索的阶段。而如果作为工具使用,AI则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内容,提供更有效的沟通以及推广,并且帮助企业更加贴近用户。

  “我相信我们的方向并不是为了AI而AI,我们的方向是为了游戏,为了用户而去应用AI。”

  2018年坚持开发端游  重视手游市场

  除了对于新技术的探索,对于完美世界而言较为熟悉且也占优的端游市场,萧泓博士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与移动端游戏相比,端游开发周期长、投入高但也相对稳定,从2016年以及2017年的发展来看,端游市场较为前几年相比的确有了回暖的迹象,不过并没有手游的发展态势迅猛,这一点,也得到了萧泓博士的印证。以完美世界为例,其实在2016年第四季度,完美世界手游市场份额已经超过了端游。不过端游仍旧占据市场重要的一席,萧泓博士表示,转型并不代表抛弃过去,而是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对于完美世界而言,2018年依然会坚持对于端游的开发,投入较长周期力求精品。

  谈及端游精品的打造,萧泓博士也表示,必须摸索新世代用户的喜好,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双重创新以及升级。完美世界当下PC端游戏也在与主机端进行跨平台联动,日后如何将移动端游戏与PC和主机进行联合也是在尝试与探索的事情。不过,据萧泓博士介绍,手游仍将是完美世界重点推进的方向。

  看好PC电竞  布局赛事发展

  除端游及AI技术之外,萧泓博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分享了对于电竞行业的看法。萧泓博士表示,电竞的游戏属性只是一个载体,如果站在运动的角度来看待这个市场,那么电竞最核心的属性是其运动属性,而能够彰显其运动属性的形式便是赛事。

  萧泓博士坦言,当今的电竞产业链可以对比传统运动体育产业链,赛事以及直播等传统体育元素都可以用在电竞之上,以提高电竞赛事的观赏性。而对于完美世界而言,跟不同的合作伙伴一起来构建顶级赛事的生态系统就是完美世界电竞的策略。

  此外,萧泓博士表示,对于当下的电竞领域而言,PC端是最为合适的平台,已经为鼠标键盘式的输入方式决定PC是真正的竞赛级电竞的一个主流平台,而且PC电竞还处于极速发展的状态。完美世界也通过代理《Dota2》以及《CS:GO》等游戏的形式推广赛事。

  而从电竞产品上来讲,游戏与传统体育又有所不同,因为电竞拥有不同的游戏类型等细分领域,比如,射击类电竞,MOBA类电竞,对于完美世界而言,需要寻找细分领域里的成品,或者打造细分领域的成品,以推动电竞的发展。

  采访最后,萧泓博士还分享了对于其他游戏市场的看法。在完美世界看来,挖掘度不够的市场均是完美世界要追求的市场,而二次元、女性向等均是值得挖掘的市场。其次,对于单机游戏以及独立游戏等形式,完美世界也会进行布局,比如《非常英雄》,萧泓博士坦言,类似于这样的游戏,也许不会成为掀起收入的爆款,但是会收获一批忠实用户。

推荐阅读

{$v.title}}

完美世界王雨蕴:5个原因让游戏产业更具文化自信

2017-12-26 12:42:31

{$v.title}}

最后一个Major落户中国 完美世界与PGL联合举办

2018-01-15 08:34:28

{$v.title}}

完美世界战略投资多牛传媒 打造泛娱乐媒体矩阵

2017-12-25 13:02:08

{$v.title}}

吃鸡带动产业新格局 完美世界加码内容传媒生态

2017-12-25 16:20:04

{$v.title}}

吃鸡带动产业新格局 完美世界加码内容传媒生态

2017-12-25 15:5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