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布局电竞产业 新浪独家授权竞综文化抢占风口

03月13日 11:05新浪游戏

  近日,新浪集团宣布将独家授权上海竞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竞综文化”)布局电竞产业。此次授权范围包括新浪网及新浪微博;授权内容包括电竞俱乐部的组建、电竞赛事的组织举办、电竞衍生品的开发制作等等。目前竞综文化已经在北京成立《绝地求生》分部“微博战队”(缩写“weibo”),并在国内线上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王者荣耀》等热门项目的分部也正在筹建之中。

  当下电竞产业飞速发展,新浪集团也密切关注这一趋势并迅速切入。此次新浪授权竞综文化布局电竞产业的目的,一方面是支持竞综文化组建一个一流电子竞技俱乐部,通过俱乐部的青训体系为电竞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选手,从根本上解决电竞行业人才稀缺的问题;另一方面是依托新浪及新浪微博的品牌和资源为职业电竞泛娱乐化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及可能性,为电竞产业商业化做出更多的尝试。

  电竞产业日趋成熟 新浪抢占风口

  近年来电竞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成为游戏乃至泛娱乐产业者纷纷抢占的风口。从观研天下发行的《2018-2023年中国电子竞技行业市场需求现状分析与投资前景趋势研究报告》来看,电竞产业市场规模处于高速增长之中,2014年市场规模约为226.3亿元,主要是电竞游戏、电竞赛事以及衍生收入;随着移动游戏加入电竞行业,移动电竞也开始发力。到2016年电竞市场整体规模达到了504.6亿元左右,两年时间增幅达到222.9%。受益于下游市场的热度,2017年突破700亿元,达到710.2亿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产业在产业链日趋成熟、飞速发展之下,也愈加得到社会的关注及认可,电子竞技运动等于玩物丧志的说法已经不复存在,电竞选手甚至成为了受人尊敬的职业,各大院校也开始接纳电竞作为专业。此前国际奥委会宣布电竞比赛将被考虑作为体育赛事,国际奥委会表示:“具有竞技性的电子游戏项目,可以被认为是一种体育运动,目前电竞选手为比赛付出的准备、日常训练的强度等等,都可以与传统体育运动员相媲美。”

  电竞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发展逐步升级,人才需求亟需拓展,新浪作为传统互联网行业巨头,对于新兴产业始终密切关注并预测电竞产业在今后将取得爆发式的发展,因此新浪决定以自身媒体、产品与微博优势,为电竞产业厂商与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与产品服务。

  新浪布局电竞具有极大优势 自身资源无人可及

  本次授权可以看作新浪在泛娱乐产业升级下又一个大动作。据了解,新浪游戏频道已打造专为电竞领域服务的新浪电竞平台,依托新浪网大量自身资源,包括新浪网固定板块和入口,打造专业的电竞手游模拟器新浪手游电竞助手,基于微博电竞用户的社区app产品等。

  此外,新浪坐拥新闻门户及新浪微博业务,其自身就是最佳传播平台。作为年青人广泛使用的社交工具,新浪微博已然聚集了大量电竞群体:上到各大赛事、俱乐部官方,下至各年龄层的电竞粉丝,泛电竞娱乐的广大用户。依靠微博内容传播的便捷性,影响面无限延展。  

  以影响力较高的英雄联盟为例,作为游戏领域最大、最重要的国际赛事,英雄联盟成功打造出了超过300名大V的微博矩阵,官方相关微博内容阅读量超过22亿次,形成637万次用户互动。在英雄联盟S7全球总决赛比赛期间,“英雄联盟S7”话题阅读数达54.6亿。

  目前电竞在全球范围内都处于飞速发展的态势,各方多年的运作也积累了大量的电竞用户。2017年中国范围内就累积2亿左右电竞用户,在未来几年内中国电竞用户将达到3亿。新浪自身所拥有的庞大用户资源中,跟电竞用户的重合度很高,不管是专业电竞领域,还是泛电竞娱乐领域,都隐藏着巨大的“金矿”需要开采。

  而作为新浪此次电竞布局的授权方,竞综文化背靠新浪集团的资本后盾,未来将以创建国际知名的顶级俱乐部为首要发展目标,此外将利用自身对电竞相关的内容进行制作、传播,还会在合适的时机举办国际综合性电竞赛事。具体规划如下:

  第一,为解决国内电竞选手资源紧缺、赛讯体系不完整等问题,竞综文化将组建专业的青训体系,组织相关的青训联赛,培养优秀选手,从根本上解决电竞人才稀缺问题;

  第二,除了新浪+新浪微博的授权外,竞综文化还将联合其他的头部内容平台,在电竞短视频的制作、传播等方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

  第三,赛事作为电竞的最终载体,竞综文化准备在合适的时机举办或者独家承办一些国际性比赛。预计赛事将覆盖目前最为火爆的项目,其中包括《英雄联盟》、《绝地求生》以及《王者荣耀》等。在内地,将优先选择电竞氛围较好的沈阳、北京、西安、成都、武汉、上海以及广州7大城市巡回举办,最后选拔出内地最顶级的职业战队,进行全国总决赛。

  作为整个产业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电竞俱乐部的功能可以够覆盖到整个产业链:无论是赛事、直播还是线下活动,以及更深层次的电竞教育、选手经纪,无一是不跟俱乐部紧密联系的,这是它本身所具备的价值。看上去就如同传统体育项目里的足球、篮球俱乐部一样,只不过传统体育俱乐部已经有了成熟的体制、规则和成功的商业模式。作为刚入局的新手,竞综文化能否快速寻得生存之道,还需要内部人员更多的努力并接受时间的检验。

  新浪网希望通过本次对电竞行业的布局,携手竞综文化依托原有业务基础,实现在电竞产业的全新突破。

推荐阅读

{$v.title}}

逐梦吃鸡!新浪电竞《绝地求生》职业战队招募

2017-12-15 19:5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