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Egretia创始人黄竣:打造Token真正流通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05月16日 18:35新浪游戏

  区块链游戏——俨然已成为了2018年游戏行业最热的新名词。此前区块链游戏的代表“迷恋猫”中最贵的一只创世猫甚至创下77万的交易天价。诸多从业者纷纷转向拥抱区块链产业,但随之而来的,还有不断的争论:“区块链游戏”是否将颠覆游戏行业?这究竟是伪概念盛行?还是元年的到来?

  面对种种问题,Egretia创始人黄竣有他自己的看法。

  作为一名投身互联网及游戏行业近20年的从业者,黄竣在Adobe负责过Flash技术推广,也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白鹭专注打造HTML5 引擎工具及平台。2017年底,黄竣创立Egretia,希望帮助更多区块链应用落地。用黄竣自己的话来讲:Egretia致力于将20万开发者和10亿部移动终端设备带入区块链的世界,打造一个Token真正流通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Egretia与白鹭联合举办的“2018 HTML5区块链游戏大会”也是黄竣口中的“依赖开放、去中心化”愿景与初心、积极探索区块链落地应用的践行之一。

  以下为新浪游戏采访实录:

  新浪游戏:您如何定义“区块链游戏”?

  黄竣:个人觉得,第一,Token在游戏中作为一个通道;第二,游戏内的核心资产等被记录在区块链之上,开发商无法篡改或者转移;第三,游戏规则写入智能合约,开发商无法更改,公开公平。

  新浪游戏:您觉得传统游戏与区块链游戏有什么区别?

  黄竣:对于传统游戏来说,游戏规则由开发商制定和更改;游戏账号与开发商服务器捆绑,无法转移;游戏道具与游戏账号绑定,无法转让;游戏中道具、虚拟资产可能因为开发商、运营商搞活动无限发放而大幅贬值。

  而区块链游戏与传统游戏相比,则更具有公平性。首先,游戏规则写入智能合约,开发商无法更改,公开公平;游戏中的价值传递,游戏账号、游戏虚拟资产被玩家真正拥有,可以随意转让;游戏资产的保值,游戏虚拟资产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设置固定数量,让玩家的虚拟资产保值。总之,通过Token转让和交易,使得游戏虚拟资产更加接近实物资产。

  新浪游戏:对于游戏开发者来讲,“区块链游戏”对他们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黄竣:对于开发者而言,最大的挑战来自于对区块链知识的了解比较有限。开发者在以往打造游戏的过程中,对于如何打造运营活动、设计游戏数值等流程都比较熟悉,而对于区块链知识,他们并不是特别了解。区块链游戏和以往传统的游戏相比,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并且游戏规则可以写入智能合约,开发商无法更改等等。那么目前对于开发者来说,如何做好一款针对区块链特性的游戏、在游戏的数值、策划和核心玩法层面都需要仔细思考。

  新浪游戏:您觉得区块链玩家与传统玩家有哪些区别?

  黄竣:区块链游戏的玩家根本上来说对于区块链都有一定的了解。这一群人拥有Token钱包,在拥有Token之后,除了日常的交易所交易,他们比传统玩家更渴望有针对Token的游戏出现。

  其次,区块链游戏的玩家或者说用户相较于传统游戏用户而言,付费率很高,很多区块链游戏都具有很高的ARPPU,并且,这些用户之前并非硬核的游戏玩家,他们更容易被游戏吸引,从而在游戏中进行消费。

  但也正因为这群用户的特殊性,因此开发商在进行区块链游戏的开发时,应该注意,游戏设计不可过于复杂,应该简单易上手;其次,因为这群用户经常聚集在社群中,可针对他们开发社交属性强的,易传播的游戏,HTML5技术的“即点即玩”特性,非常符合这类人群;以及区块链用户群体是国际化,针对他们开发的游戏产品天然就算全球化的产品,这一点对开发商、运营商而言很重要。

  新浪游戏:目前区块链游戏面临哪些问题?

  黄竣:接着上面用户人群的话题来说,目前区块链游戏中还面临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让传统游戏用户能够接受这种游戏形式。

  在我看来,对于传统玩家,要让他们成为区块链游戏玩家,首先,得让传统玩家理解什么是区块链和Token。这涉及到游戏体验的提升,以及媒体、开发者对于区块链游戏的传播与宣传,让玩家理解基于区块链游戏的特点:游戏规则公平,游戏虚拟资产保值、增值等,从而更加积极的去玩区块链游戏。

  其次,解决钱包的易操作性,让Token的支付如同传统游戏支付那样便捷。个人认为,解决钱包创建、支付过程的简易化,或者在游戏过程中如果分步化,这一点至关重要。此外,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其实缺乏大量的应用来让区块链技术落地,而应用落地的问题也带了用户获取的难点。

  其实最重要的一点,对于这个新兴的产业来说,游戏从业者、媒体、数字钱包以及精品游戏推广的平台等等方面对于“区块链游戏”的传播与推动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区块链游戏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加密猫》来看,其实这个游戏并不是所有人都体验过,但是却能够造成一个以太坊的链都堵塞,甚至达到了不可想象的交易额,这说明“区块链游戏”的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可期的。

  新浪游戏:目前有很多人对于“区块链游戏”还抱着观望的态度,也有人认为区块链游戏能够颠覆以往的游戏行业,对此您怎么看?

  黄竣:我个人认为,电子游戏从诞生开始到现在,任何一个游戏形式的出现都是对以往的形式的补充,不能说出来一种新的游戏形式就完全颠覆了传统。比如,移动游戏的诞生以及崛起也没有能够颠覆端游、页游的市场,至今,还是有端游以及页游的一席之地,并且随着某一款游戏的走红而又重新带动了整个端游市场。在我看来,历史一直在重演,包括目前区块链游戏的产生,我个人认为,它也会像AR、VR一样扩展玩家的游戏体验。

  其次,我觉得区块链游戏的产生是解决了以往在传统游戏中所遇到的问题,比如我们之前提到的玩家在游戏内交易时的公平公正的问题。换言之,区块链游戏有它的创造性以及革命性的意义,但不能说颠覆。

  新浪游戏: 您为什么从HTML5转向做Egretia?

  黄竣:我个人的经验,其实Flash是当年我的团队最早碰的,也是Adobe想投资的为数不多的团队,随后我们也坚持了10年。后来对于HTML5也是,在移动互联网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我们也看到HTML5是未来,我们坚持了4年多,也做到了比较领先的地位。其实我们对于新技术一直都有一种关注和敏感性,针对区块链技术的Egretia,首先也是我们对未来趋势的一个判断;其次我们也希望帮助很多区块链项目寻求好的商业模式,推动应用落地。

  新浪游戏:Egretia今后有哪些计划?

  黄竣:目前我们在建造Egretia生态体系。针对这个生态的打造,首先,我们打造了一个完善的区块链开发工具集,使得开发者可以快速产出内容。Egretia可以在第一时间接触到区块链游戏,从而选择优质的内容上线到Egretia的游戏分发平台,开发商可以使用Token发布任务供玩家自主宣传,玩家可以完成推广任务获取Token奖励等。同时,玩家可以在Egretia提供的虚拟道具交易平台上使用Token自由交易各个游戏中的虚拟资产,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机制和可追溯性,买卖双方可以非常放心地进行交易,同时区块链的匿名性又可以很好地保护玩家的隐私。

  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去中心化的广告平台,基于区块链KYC、智能合约及平台Token的广告精准投放系统,广告主可使用token投放广告,开发商通过前端工具及SDK,将广告集成在内容,获取Token收益,开发商同时也可以将用户支付的Token进行广告投放,从而获取更多用户,玩家还可以通过转发广告,获取Token等。

  简而言之,Egretia想要打造的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在整个生态系统中,全球超过20万的开发商可以运用Egretia区块链SDK快速开发HTML5区块链游戏及应用,Token将通过这些HTML5内容,覆盖超过10亿移动终端和用户,在全球游戏分发平台、虚拟道具平台、广告平台、社区等各个生态环节中流通。

  Egretia致力于将20万开发者和10亿部移动终端设备带入区块链的世界,打造一个Token真正流通的区块链生态系统。

  更多业内人士对区块链的看法,敬请关注5月19日由Egretia联合白鹭科技举办的区块链游戏大会(网址:http://event.egret.com/egretia/)

推荐阅读

{$v.title}}

白鹭科技探索区块链 发挥技术基因优势

2018-03-14 18:51:52

{$v.title}}

Google对话白鹭科技:H5游戏市场前景与变现

2017-12-18 16:52:01

{$v.title}}

腾讯《一起来捉妖》是否是真正的“区块链游戏”

2018-04-26 10:34:12

{$v.title}}

金山云:2年内区块链游戏用户将突破亿级大关

2018-05-02 14:25:19

{$v.title}}

未来已来,BATCon全球区块链应用与技术大会暨展览会抢滩八月上海

2018-05-08 14:0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