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06月20日 11:42新浪游戏

  随着区块链技术的推广及成熟,“区块链+游戏”也一度被认为是区块链技术落地最快的领域,而“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行业规则这一话题,也引起业内的热烈讨论。一方面,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游戏”未必会颠覆传统游戏,而是对于传统娱乐模式进行补充;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区块链共创共建共享的社区运营为王的模式,可能会颠覆原本分发平台流量为王的规则。本周,新浪游戏推出的《区块链游戏名人堂》栏目“一问到底”第二期邀请到了Cocos-BCX创始人陈昊芝、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王小彬以及ArcBlock创始人兼CEO冒志鸿,共同探讨《“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行业规则?》

Cocos-BCX创始人陈昊芝Cocos-BCX创始人陈昊芝

  “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行业规则?在Cocos-BCX创始人陈昊芝看来,中国包括全球游戏市场以游戏充值为基础的关键指标核算模式,未来会被区块链游戏世界的道具交易规模这个关键指标以及相关的道具交易账户数、道具交易总量替代。

  陈昊芝认为,区块链游戏发展至今被认可分为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ETH(以太坊)上的全球第一款区块链游戏《数字猫》开始,大量(几万名)过去的持币用户开始接受非同质化Token生成的游戏道具,虽然只有一张图片。但是《数字猫》创造了2周2亿人民币的道具(非同质化Token)交易规模。同样两周时间该游戏中最贵的《数字猫》前5名超过百万人民币,而短短十几天有几十万只《数字猫》在用户的账户中孵化、交易。

  第二个阶段:2018年春节后,全球数字币暴跌,多数区块链项目面临归零风险。而彼时海外数字币交易所在商业模式及利润规模上体现出区块链世界也是有高效并且持续的盈利模式。但是由于数字币交易所在中国境内目前是不被允许的,所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以及全球很多区块链创业者和投资人的眼中,区块链游戏应该是离钱最近的模式。所以,大量的《数字猫》like产品开始上线。这个阶段,更多还是简单的模仿以及在ETH上的产品模式迭代。

  第三个阶段:自2018年5月份开始,Dapp Rereview上报道了星云链上的《细胞进化》ETH上的《以太水浒》(Ether online),从产品模式、类似工会的进化机制、用户间PVP的开放等来看,区块链游戏越来越趋近于真实游戏。

  目前被认为是区块链游戏第四个阶段的开始,从2017年11月份到2018年5月份,区块链游戏从最开始的《数字猫》进化到第三阶段,充分证明了区块链世界足够以3个月为单位完成快速的技术、产品、模式进化。而这也是区块链领域参与者压力最大的地方。

  同时,陈昊芝表明,基于数据分析来看,对2018年的区块链市场保持相对乐观:

  1、ETH上的Dapp(区块链应用) 游戏项目从2018年1月份到2018年4月30日,总的道具交易规模达到10亿人民币(数据来源Dapp.review);

  2、10亿交易由15万ETH上的区块链游戏用户交易产生,而这15万用户平均游戏充值总额是100美金(高于很多传统世界的游戏),总额1亿人民币;

  3、预计2018年仅ETH上的Dapp游戏全年的交易规模就会超过50亿人民币。考虑今年诸多公链集中上线,并且都在关注游戏及开发者引入,区块链游戏道具交易规模在全球有可能会突破100亿人民币。

  同时,陈昊芝透露,预计2019年全球区仅块链游戏道具道具交易规模会超过600亿人民币(100亿美金),而用户在区块链游戏中的充值会超过100亿人民币。

  最终,在2023年也就是区块链游戏市场自2018年正式开始之后的第5年,仅中国的区块链游戏道具交易规模也许就会突破1万亿人民币。与之对应的数据是2017年中国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加手机游戏市场用户充值总规模才2170亿,其中道具及账户交易规模100亿人民币左右。基于前面的数据分析与预测,整个游戏行业的运营模式及用户参与模式将被颠覆。

ArcBlock创始人兼CEO 冒志鸿ArcBlock创始人兼CEO 冒志鸿

  “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行业规则?在ArcBlock创始人兼CEO冒志鸿看来,“区块链+游戏” 是最近开始出现的新生事物,其实“区块链+ XYZ”会在未来不断出现, 因为区块链本身是一个如同互联网级的技术,可以和各个行业结合而诞生新的“物种”。

  游戏和区块链有很多不同角度的结合点,冒志鸿认为,目前出现的类似“以太猫”为代表的还只是一个开端,以后会有更多新的玩法和花样会出现。不过,他认为区块链和游戏的结合未必会颠覆过去尤其产业的规则,因为游戏的本身最重要还是娱乐用户,这不会变化,区块链只是给这个行业带来新的体验。

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 王小彬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 王小彬

  “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行业规则?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王小彬认为,游戏将作为区块链技术落地最快的行业这一点毋庸置疑。传统的游戏都包含经济体系设计、虚拟资产、用户激励等等,而这些与区块链的经济模型天然吻合,有了区块链的技术作为支撑,游戏也将变得更具有价值,生命周期也许会变的更长。

  区块链共创共建共享的社区运营为王的模式,可能会颠覆原本分发平台流量为王的规则。虽然暂时因为基础公链的能力问题,导致区块链+游戏的体验不够,但是随着2018年的公链落地,很多游戏将可以基于DPoS的区块链3.0主链开发游戏,这将会是游戏行业一个重大历史变革。就目前而言最主要的竞争问题不是爆款游戏,而是针对游戏行业的基础主链之争。

Cocos-BCX创始人陈昊芝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推荐阅读

{$v.title}}

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2018-06-13 10:37:59

{$v.title}}

与2018“世界杯”同步开启,区块链游戏《绿洲足球》邀你来战!

2018-06-19 11:29:09

{$v.title}}

链·游戏 —— 中国区块链游戏开发者大会召开在即

2018-06-14 11:12:31

{$v.title}}

金山云发布区块链游戏全生态 “Project-X”

2018-06-07 11:16:21

{$v.title}}

链·游戏 —— 中国区块链游戏开发者大会召开在即!

2018-06-19 17:5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