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一问到底(第4期):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

06月29日 16:05新浪游戏

  大厂制霸,小厂退场,传统游戏市场越发显得泾渭分明。对于中小CP而言,如果没有一款现象级游戏的出现,则意味着基本出局。面对大厂的步步紧逼,中小CP稍显被动与无奈。而区块链的出线,则给了中小CP与大厂处于同一起跑线的机会,究竟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答案还未可知,但是对于中小CP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不被淘汰的机会。

  本周,新浪游戏《区块链游戏名人堂》栏目打造的“一问到底”邀请到了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王小彬、ArcBlock创始人兼CEO冒志鸿以及Ares Tech CEO李志超,共同就《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进行探讨。 

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 王小彬CWV加密世界游戏链基金会负责人 王小彬

  从竞争格局来说,目前区块链游戏使整个行业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大厂可能会因为政策原因束手束脚,而小厂如果有一定基础及好的创意,也可以通过社区募资的形式迅速形成自己的产品社区共识。所以格局已然有变。

  王晓彬认为,不管是大厂还是小厂,首先还是要进行产品思维方式的转变。游戏区块链化和区块链游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阶段,但是价值游戏的经济模型设计需要有非常大的转变。此前游戏是挖空心思让用户掏钱支付, 而区块链游戏是思考如何让社群各角色包括玩家的利益公正公平并且最大化。区块链的社区需要共创共建共享并且开源运行,游戏也不例外,大厂中心化的思维很难改变过来,这是大厂除了束手束脚以外的第二个弊端。

ArcBlock创始人兼CEO 冒志鸿ArcBlock创始人兼CEO 冒志鸿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去中间人化、公开透明特性以及其支持的Token经济和服务,都会给中小游戏厂商、工作室带来前所未有的摆脱大厂商、大发行商、大运营商控制的机会。

  在冒志鸿看来,一群中小游戏厂商、工作室可以通过区块链形成强大的联盟阵营,甚至和大公司分庭抗礼。 游戏从来都是一个创意取胜的行业,但从最近几年的发展来看,大的商业公司通过垄断用户、发行、市场等渠道,使得创新者并不能获得最大的收益,这很可能在区块链时代获得质的变化。游戏的成果会回归其本质,富有创意、创新、给用户新的娱乐体验的游戏会获得更大成功。 

Ares Tech CEO李志超Ares Tech CEO李志超

  区块链游戏对传统游戏最大的颠覆,是一些传统游戏中普通开发者不会触碰的体系都将有机会重新改写,比如虚拟道具的归属及价值重定义,虚拟与现实打通的经济体系,甚至是基于游戏挖矿或是游戏成就的共识机制。这在游戏领域,都是原本被完全中心化垄断的。长远来看,玩家也必定会觉醒,通过区块链技术争取这些本应属自己的权益;开发者也将有更大的空间来创作另一个世界的玩法。

  李志超表示,还有相当一部分游戏开发者守着传统技术的性能和玩法优势而觉得不成熟的区块链游戏无法与之抗衡。短期内看来确实是这样的,但作为创造者,更应该抱着开放的心态去尝试和感受这种全新的模式。这也是区块链游戏,甚至整个区块链世界现阶段最大的乐趣,即不受规则约束的创造。如果你自诩为一个真正的游戏创造者,怎能错过创世纪的乐趣呢?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3期):区块链领域“闹剧”频出是否映射行业乱象?

推荐阅读

{$v.title}}

一问到底(第3期):区块链领域“闹剧”频出是否映射行业乱象?

2018-06-26 14:29:00

{$v.title}}

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2018-06-20 11:42:05

{$v.title}}

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2018-06-13 1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