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一问到底(第6期):区块链游戏开发者面临的巨大挑战

07月10日 13:58新浪游戏

  如何做好一款针对区块链特性的好游戏,对于区块链游戏开发者而言是当下亟需考虑的问题。而与以往传统的游戏相比,区块链游戏最大的特点是“去中心化”,并且游戏规则可以写入智能合约,开发商无法更改。但对于区块链游戏开发者而言,不少人对区块链知识的了解比较有限,在游戏的数值、策划和核心玩法层面都需要仔细思考。

  本周,新浪游戏《区块链游戏名人堂》栏目打造的“一问到底”邀请到了Egretia创始人黄竣、哈希世界 CEO贾英昊、Game Farmer创始人胡煊峰以及Mixmarvel联合创始人何轶毅共同就《区块链游戏开发者将面临的巨大挑战》进行讨论。

黄竣 Egretia创始人黄竣 Egretia创始人

  黄竣谈及“区块链游戏对游戏开发者最大的挑战”时表示,区块链游戏是大家公认的区块链技术最佳应用场景,也是热点风口,虽然区块链游戏还处于萌芽期,但其发展更迭速度非常之快,开发者需要快速熟悉区块链游戏开发工具、语言、市场环境等知识,挑选可适用的公链,并将其与自身固有优势结合。

  除此之外,对于区块链游戏开发者而言,最大的挑战便是用冷静的头脑正确认识区块链、共识机制,打破传统游戏中开发商处于“神”的定位,真正做一款CP、玩家共同参与成长、价值共享的区块链游戏。

  同时黄竣透露,为更好地帮助开发者,Egretia在6月初向开发者推出基于区块链游戏开发工作流 RC(Release Candidate)1.0 版本,帮助 HTML5 游戏开发者较快速的上手区块链游戏开发,节省学习繁杂区块链技术内容过程。

  但从实际操作来看,从传统游戏到区块链游戏的过度依然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大致分为3个阶段:

  第一,Token作为游戏支付:从游戏设计数值、玩法围绕区块链技术特性做文章。这一点也是目前绝大多数游戏开发者在尝试的。

  第二,游戏核心资产上链:解决传统游戏通胀的问题,让玩家获取的虚拟资产保值、增值。

  第三,核心的游戏规则运用智能合约上链,让游戏中一些特定玩法公开公平。

胡煊峰 GameFarmer创始人胡煊峰 GameFarmer创始人

  在胡煊峰看来,区块链游戏对开发者最大的挑战便是开发者是否能战胜自己的贪婪。

  胡煊峰表示,在开发过程中,开发者会遇到技术问题、产品问题,但只要CP坚持投入便一定可以克服这些问题。当开发者费尽心血做好了一款游戏,也得到了玩家的喜爱,此时,如果让开发商不要把钱都揣进兜里,而是分出去,或是形成通证经济,甚至投入资金再改造经济系统,改造完成之后,开发商依然不赚取大头,是需要勇气和气魄的,而这也是最难的。

  可以说区块链游戏的运营商以及开发商都是真正的革命者,是有信仰的。但同样,一个不急功近利的游戏,必将带来的是长生命周期,一个急于把玩家钱揣兜里的游戏,也必将早衰。

贾英昊 哈希世界CEO贾英昊 哈希世界CEO

  谈及这一问题,贾英昊则表示,对于区块链游戏开发者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真正理解区块链对于游戏的赋能作用,从而区分真正必要记录在链上的内容,而不是将所有内容都与区块链进行交互。

  游戏内的资产应该在链上,保证永久产权和永久数量,实现价值保值与衍生;智能合约应该在链上,保证买卖的公平和整体性,并减小交互的摩擦。而游戏的交互和场景设置等一定是放在链下,如果一款游戏,每次都需要链进行交互,即使再高TPS的公链都无法支持,因为公链永远没有中心化服务器做得好,一个上千级别的TPS公链就可以做很多的事情,但它一定是先支持金融而不是游戏,因为游戏带来的增益非常有限。

  他强调,区块链游戏一定不是要求把所有的设计架构都放在链上,开发者一定需要把握住区块链对游戏赋能的核心内容。  

何轶毅 Mixmarvel联合创始人何轶毅 Mixmarvel联合创始人

  何轶毅认为,目前区块链游戏最具变革的地方在于其对通证经济的运用,也因此,游戏中经济模型的设计也是开发人员面临的最大挑战。

  他表示,在保证用户体验、游戏玩法等基本要素的前提下,开发人员还要充分考虑通证在其中的深度融合,这也是区块链游戏与传统游戏数值体系的巨大区别之一。简单举例,在区块链游戏中,每一笔上链的操作都需要消耗gas费。因此,开发人员在设计游戏的时候就需要充分考虑到这一因素,这将会给用户的操作和体验带来很大的影响。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3期):区块链领域“闹剧”频出是否映射行业乱象?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4期):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5期):“非主流”的区块链游戏,玩家真的需要吗?

推荐阅读

{$v.title}}

一问到底(第5期):“非主流”的区块链游戏,玩家真的需要吗?

2018-07-04 17:46:59

{$v.title}}

一问到底(第4期):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

2018-06-29 16:05:06

{$v.title}}

一问到底(第3期):区块链领域“闹剧”频出是否映射行业乱象?

2018-06-26 14:29:00

{$v.title}}

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2018-06-20 11:42:05

{$v.title}}

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2018-06-13 10:3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