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17173总经理赵佳:从新媒体数据看游戏发展趋势

08月14日 10:46新浪游戏

  8月3日, 2018ChinaJoy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在当天举办的2018年“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17173总经理赵佳进行了主题为《从新媒体数据看游戏发展趋势》的演讲。

17173总经理赵佳17173总经理赵佳

  新媒体追求有价值营销

  谈及新媒体营销,赵佳表示,新媒体数据指的是17173等游戏垂直媒体将内容放到大众新媒体后看到的用户反馈,并且反馈的数据与以往的垂直媒体数据区别较大。以17173为例,以前的数据指的是专门到17173网站进行访问的重度游戏玩家;而将垂直内容输送到大众媒体之后,相当于把内容丢在了“汪洋大海”,在泛用户平台上,既能看到所有用户对这些内容的接受程度,也可以把握流行关键字在泛用户中的走向以及用户的反馈。而对于内容的把握,应该时刻关注其发展趋势。目前,通过泛用户对游戏垂直内容的反馈,有两点需要关注:未来营销方向、游戏本身的内容产品和研发产品的价值传递方向。

  赵佳认为,不同的切入点能产生完全不同量级的传播效应,从最基本的功能点到最强烈的情感共鸣,都是从新媒体数据上能够感知最强烈的点。情感共鸣不同于标题党,而指的是和用户的认知之间能够搭建起有效的认知桥梁,而不仅仅靠标题博眼球。以往游戏在宣传时,只讲到新门派、新功能、新引擎、新技术,但对用户来讲,这些可能与所希望看到的内容相差巨大,可以说,在今天自媒体社交平台上情感共鸣是能够拉动有效的方式,但也是最困难的方式。

  游戏营销常用的三种方法

  在游戏营销中常用的三种方式:

  第一,利益点切入。发礼包、打折、注册号送福利等常见的营销手段。但这种方式虽然有可能在短时间能拉到用户,但是用户的可扩散性比较差并且用户的留存相对来说也较低;

  第二,唤醒IP认知。赵佳认为,IP也是过去几年游戏行业被炒到高热度的原因。IP价值的核心是什么?是激活存量用户。一个IP,过去有一部分用户认知,后续再用新产品激活这部分用户认知,希望这部分认知对新产品的营销带来有利的促进,这其实就是IP的核心价值。

  第三,引发情感共鸣。在做IP营销时往往会忽视引发情感共鸣的层面。这个层面才是IP的用户纽带,在赵佳看来,即便没有IP,只要产品在设计本身有情感共鸣方面的设计点,仍有希望成为爆款。

  赵佳认为,能够让用户发挥的最大价值是帮助把游戏体验和情感具像化,老玩家可以把当年的情感、诉求用文字、故事的方式,进行二次传播,这些故事和人格化的真实描述最能打动新用户,因为这些情感共鸣是存在在新用户本身认知当中的,是不需要再创造的。对于开发者而言要做的事情便是把认知跟产品之间产生“勾起”的关系。这样对营销有了非常大的挑战。原来营销价值衡量模型,无法衡量这一类型的传播所带来的效应和价值。赵佳表示,在这样的前提下,会使得大量游戏发行公司在市场工作中忽略这部分的巨大价值,而转向只做自己可以衡量价值的东西。实际上不可衡量不代表没有价值,甚至不可衡量的地方恰恰是价值所在。因为引发流行这件事情本身价值远远大于有针对性的控制力传播。况且在此过程中有大量的数据有可能是不真实的。因此,赵佳认为,做新媒体营销一定要看清楚数据的真实性如何。以前“作弊”“新增”一个注册用户只是为了赚20块钱费用,但今天在自媒体上的“作弊”会让厂商误以为用户在某个方向是有兴趣的。

  游戏体验内核吸引受众

  游戏营销需要价值一致性。什么是价值一致性?在赵佳看来,价值是从游戏研发端开始生成的,而不是营销人员在拿到产品以后,通过自己的经验再去冥思苦想给产品创造卖点,这种营销方式在未来一定会被摒弃。赵佳建议,产品立项一定要在研发端开始思考,即产品要打动的用户以及要给用户带来的核心体验是什么。营销应当与游戏体验层的用户情感触达一致,这个方向是未来游戏的重要发展趋势。以《旅行青蛙》为例,游戏的内核是亲情,从某一程度表达了下一代与父母之间的亲情关系,游戏设计很好地调动了亲情的感受。虽然探索类、养成类小游戏并不属于市场上的蓝海,但在游戏中找到亲情体验则是市场的蓝海,引发游戏成为爆款。

  赵佳建议,未来游戏好的设计是引发人类更深层次的情感需求,而非简简单单荷尔蒙或者是赌博性行为,这样会使游戏的可竞争性、留存、用户口碑、IP价值建立都会降低。赵佳表示,未来游戏设计需要正向情感的引导,并且围绕此做游戏功能性设计、运营设计。未来营销则是要跟游戏本身的设计体验具有一致性,并且未来营销要真正想办法做到价值传递,而非简单地调动奖励、原有用户池子作为效果,而忽略在此过程中引发流行所带来的巨大潜在价值。新媒体作为一个可以依赖于泛用户又可以垂直试错的平台,可以作为未来营销组合的先头部队为营销定调,也可以帮助厂商发掘KOL和核心用户在游戏中的核心价值感知,通过这部分感知做游戏机制扩散。

  最后,赵佳介绍,17173在过去一年里积累了非常多的经验和数据,目前17173在所有自媒体平台上游戏机构类自媒体当中排名第一,未来希望与厂商携手探索好的游戏作品,在用户口碑、用户体验方面帮助大家找到游戏在泛用户中的正向体验模型,帮助大家在营销过程中降低真正的获客成本,带来真正的用户留存。

推荐阅读

{$v.title}}

2018 ChinaJoy即将开展 17173展台五大亮点不可错过

2018-08-02 17:06:40

{$v.title}}

17173媒体集团总经理赵佳确认出席GWGC2018上海全球领袖峰会

2018-07-31 22:33:20

{$v.title}}

17173总经理赵佳将出席2018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

2018-07-09 14:39:10

{$v.title}}

17173总经理赵佳荣获2018金梧奖「年度内容创新领袖人物」大奖

2018-07-02 16: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