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一问到底(第15期):区块链的通证经济对传统游戏商业模式影响如何?

10月10日 16:19新浪游戏

  作为一种全新的载体,区块链游戏往往被看做是通证经济与游戏的完美结合,玩家生产游戏资产,通过通证的货币属性使得游戏资产在游戏内进行流通和循环。除此之外,对于区块链游戏而言,区块链的通证经济对传统游戏商业模式影响如何?

  本周,新浪游戏推出的《区块链游戏名人堂》栏目“一问到底”第十五期邀请到了LAYA.ONE CEO 汪阔、区块链游戏生态交易所OKGaEx联合创始人&COO孙雪峰及GameGene CEO浦锦明,共同探讨“区块链的通证经济对传统游戏商业模式影响如何?”

LAYA.ONE CEO 汪阔LAYA.ONE CEO 汪阔

  汪阔认为,区块链游戏本就是通证经济与游戏的完美结合。区块链游戏内在的金融属性和真正的游戏性相结合,对玩家吸引力会成指数级别增加。

  在传统游戏中,玩家经常会遇到虚拟物品随意增发,虚拟价到随意被贬值,游戏开发商停服等。而在区块链游戏世界内,在区块链经济体和技术的支撑下,玩家可以做到边玩游戏边赚钱,区块链所有虚拟资产可以跨链、跨游戏交易,所有的游戏规则一定是透明的、平等的、安全的,并且资产也会上链,在区块链里面得到确权。

  举例而言,当开发者不再想承担服务器费用时,这个游戏的玩家将拥有网络游戏发展至今从未有过的话语权——有权参与游戏服务器的运营成本以及分红!传统虚拟物品在区块链游戏领域已经在某种意义上带有了金融属性,可以变成一种财产流通物,所以将虚拟的经济体系与真实的经济体系联通了起来,并进行流通和交易。

  在汪阔看来,区块链游戏是一种新型的金融载体,玩家在虚拟世界中更注重自身数字资产的安全,价值和可交易性,与法币对标。如果传统游戏运营商需要非常努力才能月流水千万,那么区块链游戏,在虚拟资产可流通和可玩性的双重激励下,会更轻松实现这样的收益。

区块链游戏生态交易所OKGaEx联合创始人 COO孙雪峰区块链游戏生态交易所OKGaEx联合创始人 COO孙雪峰

  在孙雪峰看来,传统主流网络游戏商业模式包括游戏厂商投入研发、发行商投入推广、游戏玩家免费体验后部分转化为付费玩家(也有直接付费购买点卡或游戏资源包)贡献收入给前期投入公司组织;而区块链领域的游戏项目最大的不同就是采用了“上链”的数字资产进行资产确权,并在游戏策划上极大的关注用户可以获得投资回报。

  整个生态链条的生产关系发生了巨大改变。玩家变成游戏的投资者、生产制造者,获得公开、透明、可信任的激励。游戏研发团队只是获得庞大的用户交易流水里较小的一部分,又完全难以依靠发行推广来获得用户,而是靠与其自身用户利益绑定进行口碑传播。通证经济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入的渗透到新兴游戏产品中,从普通的代币到社区治理权益再到各类道具资产的确权,让游戏研发团队真正的与用户链接,并开始与忠实用户建立深度的信任,进而在开发新的游戏项目时他们自然的成为早期投资人来支持优秀的团队。

  当足够多的区块链游戏玩家形成社群时,将会出现游戏玩家们达成需求共识,并使用通证对开发者形成激励去实现、迭代升级,逐渐形成一个统一的、可被信任的虚拟世界!

GameGene CEO 浦锦明GameGene CEO 浦锦明

  浦锦明表示,传统游戏商业模式是开发商将游戏资产售卖给玩家,而区块链游戏是卖给玩家生产资料,由玩家去生产游戏资产,通过通证的货币属性使得游戏资产在游戏内进行流通和循环。

  传统游戏中玩家的资产累计是通过玩家的消耗(时间和金钱)完成,而区块链游戏,从业者正在探索的方向是玩家资产的累计是玩家通过生产和交易完成,这使得设计游戏的经济循环和结构与传统游戏完全不一样。

  归根结底,传统游戏,玩家玩的是游戏体验,而区块链游戏,玩家玩得是价值。所以区块链通证经济的存在,使得游戏的玩法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玩家在玩游戏时,不纯粹在消耗时间和金钱, 更多的是为游戏的生态做出了贡献,获得相应的回报的行为,这使得游戏的乐趣和目标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同时会吸引更大的人群来玩游戏,从根本上对游戏产业做出一个更大的增量。区块链游戏不会消亡传统游戏,但会是游戏发展历史的第三个阶段,即付费游戏, 免费游戏, 区块链游戏。传统游戏依然会存在并有着明确的自己的定位。

  “区块链游戏名人堂”传送门,点击链接:http://games.sina.com.cn/zt_d/y/qklgame/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期):解读区块链与古典互联网之争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2期):区块链游戏能否颠覆传统游戏?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3期):区块链领域“闹剧”频出是否映射行业乱象?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4期):区块链游戏能否助力中小CP打破大厂“中心化”?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5期):“非主流”的区块链游戏,玩家真的需要吗?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6期):区块链游戏开发者面临的巨大挑战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7期):区块链先驱者眼中的行业现状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8期):爆款区块链游戏需要具备哪些因素?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9期):区块链玩家与传统玩家有哪些区别?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0期):下一个区块链游戏爆品什么时候到来?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1期):投资人如何深度参与区块链游戏布局?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2期):投资人选择链游团队项目时如何规避风险?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3期):区块链可以为游戏行业带来突破吗?

  往期推荐:一问到底(第14期):回归游戏本质的区块链游戏究竟是怎样的?

推荐阅读

{$v.title}}

一问到底(第14期):回归游戏本质的区块链游戏究竟是怎样的?

2018-09-21 10:44:17

{$v.title}}

一问到底(第13期):区块链可以为游戏行业带来突破吗?

2018-09-14 14:04:07

{$v.title}}

一问到底(第12期):投资人选择链游团队项目时如何规避风险?

2018-08-30 12:52:01

{$v.title}}

一问到底(第11期):投资人如何深度参与区块链游戏布局?

2018-08-21 18:04:18

{$v.title}}

一问到底(第10期):下一个区块链游戏爆品什么时候到来?

2018-08-09 14: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