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聚焦游戏行业可持续发展 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京举行

07月31日 16:21新浪游戏

  7月30日下午,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指导,人民网主办,金报电子音像出版(北京)有限公司(下简称“金报电子”)承办,北京市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协办的“2022游戏责任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为主题,邀请来自监管部门、行业机构、研究单位和游戏企业代表等共聚一堂,通过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等形式,共谋游戏行业的文化传承、责任担当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音数协第一副理事长兼游戏工委主任委员张毅君在致辞中表示,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的创新应用,游戏行业在助力我国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日趋显现。

  “所有游戏从业者作为建设文化强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要与党同心同德、与人民同向同行,与优秀传统文化同脉同根,把握好传承与创新的紧密关系,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游戏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资源。”张毅君表示,游戏行业要坚定文化自信,唱响时代主旋律;坚守人民立场,传播文化正能量;坚持守正创新,塑造中国新形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1477.89亿元,同比下降1.8%;用户规模约6.66亿人,同比下降0.13%。同时,中国自主研发游戏在海外实际销售收入达89.89亿美元,同比增长6.16%。

  对此,张毅君认为,海外市场依然保持着6%以上的同比增长率,实现将近90亿美元的营销收入。这一数据意味着,在竞争极端激烈的国际市场中,中国游戏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呈现出开疆拓土、攻城略地的扩张态势。这一局面显然为中华文化大步走出去,为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为潜移默化塑造中国新形象,提供了清晰的启示和良好机遇。

  人民网党委委员、董事、副总裁潘健在致辞中对于游戏行业如何在坚持守正创新的同时,充分发挥正向价值,他认为,要以传统文化为根,丰富游戏的多元表达;以创新技术为先,挖掘游戏的科技动能;以社会责任为本,夯实游戏的发展底色。

  本次论坛上,《2021-2022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发布。报告对游戏行业的社会共治提出相关建议:政府进一步为游戏产业的合规发展设置好“红绿灯”;行业组织进一步聚焦政策解读指导企业社会责任的实践方向;企业进一步合规经营、规范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媒体进一步注重营商环境建设中良好舆论环境的建构;以家校联动正确引导未成年人的数字生活。

  “2019年以来,人民网连续四年举办游戏责任论坛,并发布《游戏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报告的发布,一方面对当前我国游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整体情况进行全面呈现,一方面也是呼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打造一个更加美好和健康发展的游戏产业。”潘健表示。

  论坛的主题演讲环节中,网易游戏市场副总裁吴鑫鑫,盛趣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总裁、工会主席王清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何威,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熊明,新诤信集团董事长李长旭等来自业界、学界的代表,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吴鑫鑫表示,游戏作为数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也应当成为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载体,不断挖掘传统文化的魅力。从企业角度来说,要注重挖掘文化IP,用游戏赋予传统文化新活力;要立足全球视野,让传统文化在世界舞台灼灼生辉;同时,游戏需要根植健康向上的土壤,才能向年轻人讲好文化故事、传递正能量。

  谭雁峰认为,履行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社会约束与慈善活动,而是自身价值与竞争优势的体现。同时,要实现经济与文化效益双赢,培育中国游戏的文化自信。“当我们的游戏能够真正扎根于中国文化土壤,生长出越来越多的精品游戏时,中国游戏产业将爆发出更强大的能量,助力国家文化强国的建设。”谭雁峰说。

  “作为文化企业,完美世界控股集团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以数字文化精品为载体,长期助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王清平表示,游戏企业要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以文化精品彰显民族自信;以文创思维赋能传统文化与现代性融合,进行创造性转化。

  何威在《润物细无声——用游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北京师范大学数字创意媒体研究中心与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共同编写的《数字游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报告,分析并展示了过去十年国产游戏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总体面貌和众多典型案例;调查并呈现了我国社会公众对于传统文化融入游戏的基本态度与观点。

  他表示,游戏通过人物、环境与行动三个维度,在符号、知识与观念三重境界上,有效实践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融入传统文化的数字游戏将助力于讲好中国故事、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还将成为跨文化的桥梁,促进各国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

  熊明则表示,数字游戏作为一种文化的媒介,它研发、设计、宣传推广等各个方面都离不开文化传播的影响,同时又在这些环节中反哺文化传播,在吸收文化优势的过程中发展自己,又在丰富自己的同时进一步传播优良文化。

  “当前,国内外对中华传统文化内容的需求都在持续增长,但高质量中国文化产品的供给却尚存空间。这一方面给中国游戏产业带来巨大的市场和机会,另一方面也使得游戏人肩负着重大责任。”熊明说。

  李长旭表示,我国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伴随知识产权问题的多发、频发,建议引入侵权损害惩罚性赔偿制度,加强对游戏公司的知识产权合规管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人民在线副总编辑刘鹏飞,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三七互娱党委副书记孙宇星,上海一谈网络副总裁温汉卿围绕“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与守法合规”进行了精彩分享。

  论坛上,人民灵境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据了解,人民灵境研究院由金报电子与新诤信集团以灵境·人民艺术馆为平台联合发起成立,旨在研究艺术品数字转化过程中的法律问题、技术规范及监管模式,引导数字艺术品市场的有序发展。通过组织理论研究、学术探讨及实践调查,推动行业标准制定,完善管理规范,建立监管模式等,与学界、业界展开广泛交流,积极发挥智力枢纽作用,为艺术品数字转化提供行业及平台支撑、决策咨询。

  同时,“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打造游戏精品力作”数字藏品也在论坛上正式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