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完美世界萧泓博士:接轨大体育 融合新数创——打造中国电竞新生态

02月19日 09:56新浪游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是完美世界萧泓。非常高兴来到深圳,虽然才2月份,但深圳的春天已经生机勃勃、春意盎然,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征程,新的出发。电竞产业经历了疫情等外在挑战,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同样走在了迎接春天的道路上。那么,当下的电竞市场有哪些新变化?是否有新的机遇?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存在哪些优势?

我此次分享的主题是“接轨大体育 融合新数创--打造中国电竞新生态”,希望从电竞体育化、电竞数字化创新这两大发展趋势中,探讨中国电竞生态的未来;也希望通过与各位同行的交流与观点碰撞,为电竞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思路与启发。

这也是我今天主题分享的第一部分,电竞产业市场趋势:螺旋上升、大有可为

从长期来看,我对中国电竞产业的发展有着充分的信心。这种信心源自哪里?我认为主要基于两方面。

第一方面,电竞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优势具体体现在政府政策扶持、核心用户群体量基础稳固、产业链的成熟与市场扩容。

政府扶持上,中国体育总局拨发给各地区数亿电竞专项发展资金,用于赛事场馆和体育中心建设,及重大赛事举办和赞助等。各省市区相继出台电竞行业支持性政策,促进电竞产业发展。2022年,《“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竞同样受惠于相关政策。

在核心用户群体量上,我国电竞产业规模发展迅猛,有充足的市场发展空间和良好的用户基础。

在产业链的成熟与市场扩容上,根据荷兰市场研究公司New zoo的报告,到2022年底,全球电子竞技收入将接近13.8亿美元,而中国市场的收入占全球电竞收入的近三分之一。中国电竞产业上、中、下游都获得了迅猛发展,形成以赛事为核心的商业价值链条电竞市场的增长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对赞助商和投资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大

第二方面,电竞企业探索成效显著。以完美世界电竞为例,我们在产业探索上取得了如下成果。

从大约10年前先后代理了DOTA2、CS:GO两款全球顶级电竞产品以来,完美世界在产品运营基础上稳扎稳打,逐步打造了自身完整、立体的赛事体系和保障体系

2015年起,我们成功主办了多届CS:GO亚洲邀请赛、DOTA2亚洲邀请赛以及DOTA2超级锦标赛等国际大型电竞比赛。

2019年,完美世界与Valve联手成功举办了TI9,这是TI系列赛事首次登陆亚洲,全平台收看总数1.2亿人次。我们通过大型赛事的国际影响力,提高中国电竞在世界的地位。

2020-2021年间,我们的制作团队主办了所有DOTA2及CS:GO大陆地区官方赛事,以及所有重点赛事的官方中文信号制作。与多家国际或国内知名赛事运营方或平台达成协作。

最近5年内,我们举办了17次大型电竞赛事,累计有10万名观众现场参与。通过大量赛事,我们的运营团队积累了大量一线经验,汇聚行业精英,实现了国际/国内各类线上及线下电竞赛事全程自主制作。2023年,我们将把重心转移到线下,开启更多精彩赛事。

电竞产业发展的多重优势给予了我们巨大的信心,随着不断深入的探索,我们会发现,中国电竞产业新生态正在不断进化。这是我第二部分想要分享的内容,电竞产业新生态:虚实共“竞”、数体并“融”。这其中,有两点发挥了支柱性作用。

第一点,电竞接轨大体育。

电竞体育化究竟带来哪些改变?

首先,受各方推动,“电竞+传统体育”布局加速形成。

在官方层面,国家体育总局举办专业赛事活动,以“电竞+冰雪”模式,为大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积极响应北京冬奥会“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在企业层面,多款已发布的电竞游戏成为跨界合作的代表,通过游戏内容与冰雪运动的结合,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并热爱冰雪运动。

IWO在北京冬奥会赛前落户中国,为比赛助力,进一步展现电竞的竞技精神,让更多体育爱好者认识电竞的正向社会价值。同时,吸引全球更加关注中国电竞市场,促进中国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其次,积极融入大体育,电竞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电竞入亚给产业带来的蜕变机遇,让电竞的发展超越以往。

2021年11月我们完美世界代理的DOTA2和其他几个电竞项目一起,如愿以偿地入选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的竞赛项目。这是中国电竞的一件大事,也是全球电竞的一个里程碑,表明了传统体育组织对电竞运动的认可。

目前,我们积极筹备赛事,目标有三。首先让更多人看懂比赛,这是最基本的一点,也是亚运会这一窗口最直观的意义。在体育转播的背后,需要大量数据支撑,从而帮助观众更好地理解体育赛事。完美世界已经组建了相关研发团队和数据团队,逐步发展出了一整套数据体系,应用在赛事直播等方面。

其次,借助亚运会,DOTA2将会吸收更多传统体育体系的成熟经验,涵盖赛事组织、赛事转播、俱乐部管理、战队培养、商业化运营等各个维度。这些经验在推进DOTA2向体育靠拢时,也为未来的健康发展构建基础。

最后,完美世界也在不断加强赛事监督,建立执裁的委员会,赛事的公平和公正是一切的基石。

新生态发展的第二点,是电竞融入数字化创新。

当前,数字经济大潮汹涌澎湃,完美世界电竞业务的创新探索重点集中在两方面。

第一,从传统文化中寻找新的结合点。比如我们在电竞赛事的舞台上,融入武术的精神内核,柔美的东方扇子,悠扬的中国民乐等等。此前我们在DOTA2中积极推出过英雄齐天大圣这一中华传统文化形象去年CS:GO国服五周年之际,我们推出CS:GO首个中文音乐盒《花脸》,采用了秦腔元素,又创新性地融合了摇滚、游戏等内容,4000万全球用户,特别是Z世代传递中国非遗文化瑰宝秦腔之美

第二,从数字化创新中探索新的价值点。完美世界在数字化技术的电竞应用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例如在电竞赛事的技术发上我们将AR/VR/MR等数字技术运用到DOTA2和CS:GO产品中。我们已推出5个虚拟主播,其中CS:GO虚拟主播古堡龙姬去年还担任“上海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宣传员”,以更潮、更年轻化的方式来传播公益,让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深入人心。

近期,AIGC成为技术领域的热点。立足当下,完美世界将积极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在游戏领域的发展,聚焦创新对产业的推动作用。我们要坚持对技术未来发展的信心,积极探索技术发展与用户需求的契合点,才能走得更加长远。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杭州亚运会9月就要开幕了,电竞能够登上亚运会这一盛大的舞台,是所有中国电竞人共同的喜事。希望通过亚运会的契机,更多人能够理解电竞,使电竞充分吸收传统体育体系的成熟经验。

完美世界非常荣幸参与到中国电竞发展的浪潮中,我们将通过发挥优势创新研发,贡献绵薄之力。

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