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国潮复兴,衣冠先行!2023 ChinaJoy 潮生活展区【潮服饰版块】火热招商中!

03月29日 12:06新浪游戏

2023年第二十届ChinaJoy展会将于7月28日至7月3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

每年的ChinaJoy集游戏、潮玩、潮品、动漫、科技、电竞、游戏、IP等数字娱乐领域为一体,从而成为国内最大的数字娱乐潮流盛宴。作为Z世代新新人类倾巢出动的活动阵地,参加ChinaJoy时“怎么样的穿搭才能让自己的回头率暴增”成为不少年轻人逛展之前的灵魂拷问——除了JK、Lolita、Cosplay等“传统”认知中的二次元向服饰穿着,近年的逛展人群中出现了不少穿着各种形制华服的参展观众。这些年轻人一袭长袍,或罩着一件轻纱,在展馆中格外吸睛,也展现出华服文化在Z世代中的传播力,华服爱好者及商家都越来越多,作为一种小众爱好的圈层辐射力也越来越大。

说到潮流服饰文化,近年来在年轻用户群体间,悄然兴起的华服热潮备受关注。从早前一小撮的圈内文化,到现在的圈外风潮,华服热也带动了一批以“国风”、“古风”为名的产业迅速兴起,反过来刺激着社会主流审美和流行趋势。在短视频热潮之下,一批网红达人又不断将这种华服文化输出到更多更远的地方,甚至是海外地区。

Z世代作为独生子女的一代,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移动互联网普及、垂直内容和圈层的崛起、民族团结和文化自信高涨等历史阶段,拥有高度的民族自信与自我认可,追求归属感与身份认同,热衷于加入圈层,打造自己的人设,华服便在此时承担了“标签”的作用,一方面满足了自身对归属感的追求,另一方面复兴了传统民族文化,这让年轻人群体的心理需求得到了多方面满足。

与此同时,华服文化的兴起和游戏产业同样息息相关,作为一种文化符号,包括华服在内的潮服饰经常以游戏时装的方式被大众所熟知并接受,引来了无数玩家的追捧。而近年来,华服元素也开始跳开游戏类型和玩法的限制,众多游戏都借势推出一批汉服套装,或携手知名社团,实现了游戏时装和华服的跨次元联动。

从早年的韩风网游到如今的国风游戏,两种不同文化表现形式呈相互促进的螺旋关系,相结合后就成为ACG领域厂商的营销利器。以服饰为红线,实现厂商与玩家之间的情感连接,也越来越多地成为一些大厂进行线下活动的策略,在提升活动层次之余,加深了玩家们对传统服饰文化的理解。反过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潮流的兴起,也无形中不断影响着游戏行业的发展。诸如华服服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与游戏结合后,其所代表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的价值。它不仅仅是种文化符号,同样也是个文化载体,承载着中华民族文化的伟大复兴,也是玩家们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认同。

亮眼的市场表现,也推动着资本加速涌入这一赛道,新兴企业与投资人们嗅觉敏锐地加入战场。在往届ChinaJoy展会现场,网易展台不仅设置过别出心裁的“文化体验服”,还为玩家们准备了专门的华服试穿以及“留影区”服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华服之外,如今还有更多式样的各种潮流服饰品牌纷纷涌入ChinaJoy。譬如在2020年,时尚服饰品牌PEACEBIRD MEN太平鸟男装就在ChinaJoy亮相,抢先曝光与暴雪旗下《守望先锋》的跨界合作PEACEBIRD MEN X OVERWATCH,堪称当年秋冬最重磅的联名之一。这波产品创意+精准营销的破圈输出,无疑让太平鸟圈粉了一大波儿青年电竞游戏爱好者。

与此同时,服饰巨头也开始重视ChinaJoy这一年度盛宴。2021年,在海派旗袍诞生一百年周年之际,植根于海派文化土壤、并致力于打造和推广海派美学生活方式的恒源祥集团旗下海派生活美学品牌“依旧爱旗”以经典与创新相结合的海派旗袍形象亮相当年ChinaJoy展会。

作为专属爱美女士的最IN潮服,名作家张爱玲那句“在世间,唯旗袍和美人不可辜负”足可见海派旗袍在时尚界的地位。以旗袍为载体,以年轻人扎堆的ChinaJoy展为首秀舞台,“依旧爱旗”将海派美学与当代生活方式碰撞结合,在保留海派旗袍经典制式的基础上,从面料、工艺、版型等方面进行了更现代和年轻的演绎,尝试在经典与潮流之间创造出更多可能。为了让观众能够身临其境的体验独具风情的海派生活场景,“依旧爱旗”品牌展台也别有一番特色:经典石库门的造型设计仿佛穿越时空、梦回上世纪20年代的老上海;闪烁的霓虹灯恍如夜色下斑斓璀璨的百乐门;现场手绘的团扇尽显绰约风姿;高端定制的剧服旗袍雍容华丽……现场更有全新设计的海派旗袍换装拍照等互动,让爱美女生过了一把“旗袍美人”的瘾。

作为中国第一个覆盖数字娱乐各个领域的全球性顶尖泛娱乐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ChinaJoy从综合规模和国际影响力上,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世界顶级数字娱乐产业盛会,历届ChinaJoy都承载着产业跨界融合、汇聚数字娱乐产业最前沿科技和高品质内容的重任,其年轻化、潮流化和科技化的烙印早已深入人心。恰逢2023 ChinaJoy二十周年盛典之际,潮流生活展区[潮服饰版块]出现,也是ChinaJoy在不断与时俱进的最佳写照。

目前,2023年第二十届ChinaJoy剧本杀展区招商工作火热进行中,欢迎广大企业联系主办方接洽参展事宜。在此,我们诚邀海内外业界企业共赴盛会、共享盛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