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英雄联盟S7中国队失利会造成什么影响?

11月03日 19:37新浪游戏

  有人早就说过,争取S7到中国来举办比赛是一场豪赌,赌赢了LOL在中国再火个10年不成问题,但赌输了LOL的寿命甚至LOL电竞的寿命在中国都会锐减。明天S7决战就要在北京打响了,但决战鸟巢的是两支韩国队伍,S7中国队未能进入决赛,会对有关方造成什么影响呢?

明天决赛将在鸟巢打响明天决赛将在鸟巢打响

中国队赢了还是输了?

  如果平心而论,中国队尽管未能取得S7前两名的成绩,但至少保住了3、4名,按照全球竞技体育的标准来说,可以说是相当可以了,这两天号称要“大量接收LOL难民”的DOTA2项目,也不过是“奇数年保底亚军,偶数年夺冠”。

DOTA2接收LOL难民图DOTA2接收LOL难民图

  但是从舆论来说显然不是这样的,从这两天黄牛大量抛售S7决赛门票就可以看出,相对于关注这次比赛的观众们的期待,仅仅得到3、4名的中国LOL队伍的成绩是难以接受的。

  其实这样的结果也并非不可理解,我还记得2009年WCG第一次来到中国,SKY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说“既然比赛来到了家门口,我们作为祖国的运动员当然非常想获得好的成绩,毕竟没人想在父老乡亲面前丢脸”。

  我想其实进入LOL S7半决赛的两支中国队的队员们也是这么想的,但是我不知道今天这个结果他们是否曾经预想过?

打入四强已经是惊喜的成绩了,可惜惊喜未能延续打入四强已经是惊喜的成绩了,可惜惊喜未能延续

也许腾讯才是最伤心的

  WCG时代,全世界最火的电子竞技项目是《星际争霸》,但每届在中国举行的各项比赛中,《魔兽争霸3》却是最受欢迎的,这与SKY、Infi、TED、三蛋接连取得冠军密不可分,可以说电子竞技进入大众视野,是从Sky在2005年WCG冠军奖台上挥舞五星红旗开始的。

昔日的WE魔兽3战队曾为国争光无数昔日的WE魔兽3战队曾为国争光无数

  而也正是因为《魔兽争霸3》项目中国运动员获得了连续的巨大的成功(金牌),才使得这款游戏和电竞项目在中国长盛不衰。《魔兽3》项目老牌解说桥林在首届WCA举办前曾说“为什么他们一定要办魔兽的比赛啊?因为这是情怀,因为这是扶着中国电竞起来的这一代人的情怀。”

  腾讯一定是想过借S7让LOL达到《魔兽争霸3》在中国电竞的地位的,如果中国队能够在S7中取得好成绩,LOL在中国成为新一代电竞爱好者心中不变的情怀几乎是必然的,但当大量观众和舆论对中国队在比赛中失利表示伤心和遗憾甚至赌气“删游戏”时,废了最大力气花了最多钱的腾讯此刻才是最伤心的呀!

也不全是坏消息

  客观来说,S7在中国举办对中国电子竞技整体发展来说,一定是正面作用更大的。

  对于电子竞技俱乐部来说,职业化的俱乐部的管理,商业化的进程等等方面,S7都给中国带来了一个稳固根基的最好机会。

  对于比赛本身,从信号的转播,到后勤的保障,再到赛事的流程等等方面,几乎电竞整个生态链都参与到S7全球总决赛当中。作为赛事的承办方,中国电竞行业整体获得了一次免费上课的机会,这相当于哈佛大学免费飘扬过海为中国一位天资极好的学生上了一堂生动形象的一对一辅导课,即使中国队未能在S7中取得前两名,中国电竞在“举办全球电竞决赛”这场比赛中取得的进步和成绩要好得多。

中国电竞在S7中取得的成绩要比参赛队好得多中国电竞在S7中取得的成绩要比参赛队好得多

  而对中国观众们来说,不论是否曾是电竞爱好者,都获得了一次近距离观察和熟悉全球最顶尖的电竞赛事组织、举办、赛制、形式和电竞俱乐部培养组织形式的机会,不要以为这是什么硬核内容,比对一下足球和足球球迷、篮球和篮球球迷、F1车队和车迷之间的关系和了解程度,目前中国电子竞技领域无论比赛还是俱乐部,和爱好者之间的距离已经太远。而S7就是拉近这一距离的绝佳机会。

据传S7决赛现场的巨大奖杯据传S7决赛现场的巨大奖杯

  现在,北京鸟巢国家体育场已经虚位以待,中国的电子竞技观众们能否以最大的热情为处于目前LOL这一电竞项目顶端的两支队伍鼓掌祝贺,将成为S7在中国能否完美落幕的最后一个悬念。

  比赛总是有输有赢,但在比赛之外,双赢依旧有可能,对于S7的各方来说,衡量输赢的最终标准将是S7最终结束后的得失总结,而不是目前网络舆论的一面之词。中国电竞毕竟不是绑在几支俱乐部队伍上的,但却是绑在每一位电竞关注者身上的,现在时候让得大于失了。

推荐阅读

{$v.title}}

兵败S7背后的火热市场,一个电竞时代里的冲突与包容

2017-10-30 13:46:55

{$v.title}}

LPL急需一个冠军 S7失利后国内环境将会改变许多

2017-10-31 19:25:24

{$v.title}}

SKT君临天下,RNG无缘北京,中国电竞LOL的路还能走多远

2017-10-28 22: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