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从40连败到世界亚军 中国的《守望先锋》电竞迎来全新开始

11月07日 14:32新浪游戏

  北京时间11月4日,《守望先锋世界杯》决赛日比赛正式开启,中国国家代表队在四强赛中3:0横扫加拿大队后杀入决赛,虽然在决赛中由于实力差距落败,但仍然取得世界杯亚军的好成绩,创造历史。

  听闻这个消息,不少并不十分关注《守望先锋》赛事的玩家十分诧异,唯一一支在去年参与《守望先锋联赛(Overwatch League,OWL)》的上海龙之队,此前不是40连败无一胜迹么?为何一夜之间国家队能够获得世界第二?在这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守望先锋的中国电竞究竟经历了什么?

  曾经的陷于困境

  在《守望先锋世界杯》决赛结束后的媒体采访中,有媒体记者对中国队提问“这次的比赛结束后,有什么想对玩家们说的吗?”,2018年《守望先锋世界杯》中国队社区代表“小鬼老师”回答说:“可能这一年来很多观众都觉得我们处于一个很低迷的时期,但其实我一直都坚持,我们中国的选手无论是人数还是天资都是相当强大的,而这次的比赛可以说证明了这一点。我希望国内的玩家和选手都能相信自己所选择的路,然后更加茁壮地成长。”

  确实,回到去年的这个时候,《守望先锋》在中国电竞大环境中,持续走低:OWL中,上海龙之队40连败;《守望先锋世界杯》中国队再次于8强赛上折戟;11月28日,曾获得2017年中国守望先锋联赛OWPS年度总决赛冠军的MY电竞俱乐部宣布转型;12月1日,OMG电子竞技俱乐部停止了守望先锋分部的运营……当时的媒体新闻中,《守望先锋》电竞一副“要凉”的态势。

  对于当时的国内《守望先锋》战队来说,“收入”成为一道鬼门关。由于当时的《守望先锋》小型赛事奖金池大多不高,想要进入OWL又要付出高额的“门票费”,再加上赛事转播权受到限制,很多俱乐部的《守望先锋》分部都处于进退为难的亏钱状态。没有赞助商愿意支持这样的俱乐部,即使是成绩优秀的战队也开始因入不敷出而转型,这成为2017年末中国守望电竞圈难以忽视的现象。

  磨砺中的坚持

  但是对于喜爱《守望先锋》的中国电竞人来说,一切都还有希望。OWL主席Nate Nanzer在年末到访中国,力图帮助当时陷入低谷的《守望先锋》中国电竞事业。在当时媒体对他的采访中,他一方面表示暴雪愿意帮助资本和战队促成合作,一方面还表示暴雪将在财政上给出一套“激励机制”帮助中国的《守望先锋》电竞。

  但同时,Nate Nanzer也在采访中表示,《守望先锋》电竞“并不欢迎一些‘赚快钱’的队伍”。:“说得直白一点,对于那些企图在守望先锋电竞上赚一些快钱,比如说‘试水几个月,看赚不到钱我就换个项目做做’诸如此类的这些队伍,我们觉得可能这并不是我们想要去长期合作的一些合作伙伴。”

  在这样的多方努力下,尽管《守望先锋》在中国的电竞赛事并没有像LPL之类的流行赛事一样火遍大江南北,但始终保持着足够高质量的第三方商业赛事水准和磨练着一批拥有较高水平的职业电竞选手。

  全新的开始

  9月7日ESPN记者Jacob Wolf爆料称,OWL中最后两个席位将归属于加拿大温哥华和中国成都。这条消息一时间震惊了中国电竞界,因为这意味着OWL新增加的8支联赛队伍中将有三支来自中国:广州龙狮队,杭州哔哩哔哩队和成都虎牙队。

  不少人一时觉得难以理解,上个赛季四个阶段全负的比赛,为何中国电竞还要前赴后继?

  北京时间2018年11月4日,《守望先锋世界杯》开始了最终决赛,来自中国代表队的7位选手在几乎不被所有人看好的前提下,突破8强魔咒3:0击败强敌芬兰,之后4强赛3:0血洗劲旅加拿大,虽然总决赛未能创造奇迹击败卫冕的韩国队,但还是获得了全球亚军,这也是中国队在守望先锋世界杯历史上取得的最好的成绩。当日不少媒体报道都将此成绩和暴雪嘉年华2018炉石世界杯的冠军、英雄联盟S8 IG夺冠并列为“2018年底中国电竞提前过年”的三件喜事。

  《守望先锋》中国电竞,正在迎来一个崭新的开始。

  新希望带来新支持

  尽管《守望先锋世界杯》的赛事水平并没有《守望先锋联赛》高,但是亚军的结果依旧表明OWCN的水平并不差。毕竟这支获得亚军的队伍不单仅仅都是“来自OC队伍或者是退役的”,在集合后更是仅仅经过短时间的集训便前往赛场。在比赛之前,相当多人并不看好这支队伍,认为此次比赛“八强魔咒”必将再次上演。

  但对于中国代表队本身而言并非如此,中国队不是为了输才来《守望先锋世界杯》的,他们在总决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赛前)的目标是先出小组赛,然后下个目标是赢下芬兰,再下个目标是打败加拿大,再下个就是打败韩国,都是一步一步来的。把每场比赛都当作最后一场比赛来打,这样大家就会发挥的比较出色一些。”

  和中国的《守望先锋》电竞选手们一起坚持的还有OWCN的粉丝们,即使上海龙之队的40连败和随着而来外界的讽刺、嘲讽都没能削弱粉丝们的热情。在OWL的每场比赛上,我们都可以看到OWCN的粉丝们身穿中国战队队服,挥舞着五星红旗的身影。在今年《守望先锋世界杯》上,不少OWCN的粉丝们不单每场必到,更是用尽他们所有的力量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在中国队对加拿大队的生死之战第二局比赛结束后,现场更是有中国守望先锋玩家突然单膝跪地,向心爱的女孩递上钻戒正式求婚,将一生最重要的时刻之一与OWCN的荣誉捆绑。现场掌声轰动,所有的《守望先锋》玩家们一起为这对情侣献上了祝福,而中国队也一鼓作气,以3:0的成绩成功击败拥有冠军实力的加拿大队进入最终决赛。

  最终,尽管中国队在最后负于韩国,但却为中国《守望先锋》电竞发展提振了信心,不单是粉丝们不再迷惘,纷纷前往机场为中国队接机,为OWCN的英雄们接风洗尘。也让大多数看客理解了中国电竞在《守望先锋》项目上不断加大投入的用意,OWCN的前赴后继换来的,必将是一场又一场胜利。

  从2017年的40连败,到2018年的世界亚军,OWCN走过的是一段为外人不可知的艰辛之路,《守望先锋》项目中国电竞人们不懈地努力终于换来了一个足以让人欢呼雀跃的结果。相信在这条道路上坚持的人们一定能够在更加高水平的舞台上,完成自己的梦想。

推荐阅读

{$v.title}}

不输IG横扫突围进决赛《守望先锋》世界杯中国队成最大黑马获亚军

2018-11-05 21:13:32

{$v.title}}

从不被期待到世界冠军——中国电竞的神奇周末

2018-11-06 17:00:46

{$v.title}}

电竞丰收年降临,两冠两亚收入囊中,网友:这个世界需要英雄

2018-11-05 12:2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