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疫情下的《守望先锋联赛》 艰难过后将迎来哪些机遇

06月02日 16:34新浪游戏

  近日,动视暴雪旗下的全球电子竞技职业赛事《守望先锋联赛》五月锦标赛刚刚落下帷幕。《体坛周报》记者尼博发表了名为《疫情下的<守望先锋联赛>,艰难过后将迎来哪些机遇?》的文章,全文如下:

  5月24日,《守望先锋联赛》(以下简称OWL)五月区域锦标赛亚洲组尘埃落定。上海龙之队在决赛中上演惊天逆转,以4比3击败首尔王朝队成功登顶。

  上海龙之队的夺冠在国内引发了大量关注,这场决赛在bilibili的观赛人气峰值更是超过900万,创下了OWL在该平台的数据新高。

  本赛季,OWL在国内发展势头良好。但实际上,进入2020年以来,OWL的日子其实并不好过。联赛国外转播平台从Twitch转到Youtube后观赛数据下滑、全球主客场制落地被迫暂停、明星选手退役转型竞品项目,部分次级联赛战队宣布解散……与全球大多数体育赛事相同,疫情之下的2020赛季OWL注定是艰难的一季。

  不过,在重重困难之下OWL在国内的关注度依旧稳定提升,这也证明了联赛仍然具有更多的潜力有待挖掘。

  对于OWL而言,2020赛季原本是大踏步发展的一年。但由于疫情的蔓延,官方的一系列计划都不得不暂时中止,联赛未来的发展前景甚至也有被看衰的声音。这段艰难时期结束之后,OWL将会有何改变?联赛发展又将迎来哪些机遇?

守望先锋联赛创始赛季总决赛现场守望先锋联赛创始赛季总决赛现场

  OWL国内市场逆势上扬

  《守望先锋联赛》(以下简称OWL)创办于2018年,由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6个国家的20支战队组成,是世界上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全球性电竞联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到了第三个赛季。

  和全球大多数体育赛事一样,新冠疫情的爆发也对2020赛季的OWL带来了不小的影响。

  作为一项全球性电竞联赛,2020年原本是OWL正式开启全球主客场制的第一年。在官方的计划中,OWL在今年初便会走出北美,来到中国和世界各地。但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这一计划只能暂时作罢。

  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的全面爆发,OWL也遭遇了诸多不顺。先是国外转播平台从Twitch转到Youtube后观赛数据下滑,随后全球主客场制的落地因为疫情原因被迫暂缓,之后部分学院队宣告解散,明星选手又退役转型到竞品项目……虽然面对种种不利因素,但OWL在国内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收视率方面创下历史新高。

  3月28日,联赛进行到第8周,4支中国OWL战队完成了在2020赛季的首秀。在bilibili、虎牙直播和网易CC直播三家国内官方平台上,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创下了自2018年联盟成立以来的历史新高。

  根据尼尔森与OWL的合作数据显示,本赛季OWL在国内市场的收视率增长显著。第8周比赛的第一天,平均每分钟观众数(AMA)达到53.4万,当周周末两天所有赛事的AMA为26.8万,而到了第12周这一数据便增长到了27.6万。

  更加引人关注的是,自2020赛季以来,OWL在国内直播的AMA也呈现同比增长的趋势。尼尔森的数据报告显示,联赛的前5周OWL在国内的AMA为15.1万,而从第8周4支中国战队加入(因为疫情原因,第6、7周赛事暂定)后的5周里,这一数据提升到了21.9万,增长幅度达30%。

  5月24日上海龙之队夺冠当天,联赛在bilibili官方直播间观赛人气峰值达到了902.57万,周末比赛直播的总弹幕数为47万条。这两组数据不仅创下OWL在该平台的数据新高记录,同时也要高于其他大多数电竞赛事。

  从整体来看,到目前为止2020赛季OWL的AMA已经与2019赛季常规赛相比增长超过了50%。

  bilibili电竞副总裁冯佳乐认为,OWL在国内发展势头良好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外部原因是中国电竞市场用户的大盘子在逐渐增长,而且在疫情爆发之后,大众不得不取消户外活动,这样一段特殊时期也给了OWL这样的电竞比赛非常有利的机会。内部原因是OWL作为首个以城市为单位的全球性电竞联赛,更多的中国战队加入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登上舞台,都吸引了更多电竞粉丝的关注。此外,2020赛季OWL在赛制方面的调整,也使得比赛精彩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守望先锋联赛》中国区产品总监蒋璞则表示,OWL在国内呈现明显上升势头也是过去两年官方对国内市场培养结果的体现:“虽然过去两年OWL一直在北美进行,但不管是联盟还是战队,在国内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例如去和粉丝互动、去想办法培养粉丝市场,所以本赛季OWL在关注度的提升也是两年来在国内不断积累的体现。”

  尚需完善的守望先锋电竞生态

  今年4月,OWL旧金山震动队的双料MVP选手Sinatraa突然宣布退役,随后转型另外一款FPS游戏。作为此前OWL重点培养的明星选手,Sinatraa的决定也让外界出现了看衰OWL发展前景的声音。

  针对选手转型其他项目这一行为,冯佳乐表示明星选手的离开虽然短时间内会让收视率出现小幅波动,但并不会让人为此感到担忧,因为在电竞领域选手变动可以说是一个较为常见的事情。

  “选手因为年龄、状态甚至是兴趣爱好的改变,导致出现流动很正常。一个健康的联赛必定拥有造血能力,一个明星选手走了,还会诞生新的明星选手。仔细回顾OWL这几个赛季,其实每个赛季甚至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明星选手。老将退役了,还有新人顶上来,这也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冯佳乐说。

  实际上,从2018年OWL正式推出以来,暴雪官方便打造了一个名为“职业之路”的赛事体系。作为《守望先锋》最顶尖的殿堂级赛事,OWL无疑是《守望先锋》最高级别的舞台。OWL之下是挑战者系列赛(OC),这个层级的赛事汇集了各个地区的次级联赛队伍。而在OC之下,则是公开争霸赛(OD),所有草根选手都可以报名参加这项赛事。

  从OWL到OC再到OD,《守望先锋》金字塔般的赛事体系已经搭建完成,三个层级之间也有完整的晋升通道。蒋璞向记者表示,在推出“职业之路”体系时,官方有着三个目标:首先是为OWL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其次是在全球不同区域塑造一些《守望先锋》的明星,最后是针对不同地区的守望先锋电竞提供内容方面的填充。

  不过,虽然OC和OD一直在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但从实际的情况来看,在目前的赛事体系之下,守望先锋的电竞生态尚存在些许问题。由于联赛等级和曝光度不同,导致次级联赛队伍的生存状况并不稳定,偶尔会有队伍解散的情况出现。队伍的不稳定,无论是对于选手、俱乐部还是赛事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说都是不利因素。

  疫情期间,多伦多捍卫者、巴黎永生、达拉斯燃料等队的学院队先后宣布解散。面对这样的情况,暴雪官方也已经开始着手进行相应的调整。蒋璞向记者透露,接下来官方将从两方面进行改革:第一是需要探索适合各个地区的“职业之路”体系;第二是不管三方赛事、社区赛事还是草根比赛,官方都会加大扶持力度,例如考虑增设新的积分制度、扩大赛事的奖金池等措施。

  疫情过后是挑战也是机遇

  经过两年的积累和沉淀,OWL计划从今年开始正式落地全球主客场制,因此2020年对于OWL来说也是里程碑的一年。但因为疫情在世界范围的蔓延,这一系列计划只能暂时搁浅。

  不过,在疫情爆发之前,OWL已经在北美范围实现了部分城市的主客场落地。从洛杉矶到达拉斯和纽约,OWL的每个线下主场都座无虚席。而这,也让人们对于OWL的主客场落地充满更多期待。

2020赛季纽约主场2020赛季纽约主场

  与传统体育项目的比赛一样,在线上和线下观看电竞比赛无疑会有着完全不同的感受。当成百上千的人来到专业的线下场馆,大屏幕上放着主队的入场曲,全场观众站立鼓掌迎接自己的主队出场的那一刻,只有来到过线下观赛的人才会理解那种场面带来的震撼。

  “如果你去过任何一场大型的线下比赛,你会发现去现场看比赛给粉丝带来的那种兴奋感是线上比赛所无法比拟的。随着OWL这样的顶级电竞比赛来到国内和世界各地,我相信OWL未来的发展会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蒋璞说。

  不可否认的是,这次疫情的爆发给2020赛季的OWL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疫情引发的种种意外,让OWL发展的同时,也在经受着的考验。

  虽然线下赛事的停摆让OWL的发展脚步按下了“暂停键”,但在线上内容制作方面OWL的依然完成了新的探索。

  在目前的直播中,玩家们可以看到新增的每周最佳镜头集锦。与普通的赛事集锦不同,OWL的全新集锦内容选择以电影化的叙事镜头,将精彩画面用艺术的方式进行表达,这也给玩家们带来了不同的观看感受。在玩家社区中,不少人都戏称OWL拥有“百万剪辑师”。

  此外,由于线下赛事的取消,OWL的官方摄影师的拍摄内容也从线下的舞台、观众等场景转变为了线上的游戏镜头。在专业的摄影师经过构图、光影等因素的考虑之后,线上的游戏内容也产出了非常多的优秀摄影作品。

  疫情之下,大量体育赛事被迫停摆,OWL全球主客场落地计划的暂时终止也扰乱了联赛发展的脚步。不过,这场影响全球的疫情终究会过去,OWL也将重新回到正轨走向世界各地。当联赛重新回到线下时,我们也有理由对OWL的未来充满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