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的背后 我们关心的是这些

02月21日 16:26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原创 转载请注明出处】

  “ 5 Years!Done!”

  2月20日,世纪华通CEO王佶发朋友圈,除了上述配文之外还附上了三张公司合影。而盛大游戏副总裁谭雁峰则直接表示“通过了”。

  这三个字的背后并不简单,这意味着盛大将正式回归A股。20日,经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19年第4次工作会议审核,世纪华通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有条件通过。

  经公司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世纪华通股票自2月21日开始起复牌。而这也意味着历时了八个月之久的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曾被多方惦记     盛大游戏、世纪华通八个月重组尘埃落定

  自从2014年盛大游戏宣布从美国退市以后,其私有化之路便备受关注。

  2015年,世纪华通控股股东(砾系基金——世纪华通关联方上海砾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制的基金)开始介入盛大游戏私有化,而中绒集团也参与了盛大游戏的股权争夺。彼时,砾系基金声称被减少投票权,并怀疑中绒集团有意通过转移资产将砾系基金踢出局,后者以香港法院禁令阻止中绒集团的一系列动作。

  2016年5月,新投资方银泰集团也加入了盛大游戏的利益纷争中。公开资料显示,当时中绒集团、砾系基金、银泰集团三大股东在盛大游戏的持股比例约为41.19%、43%、9.02%。

  而被争夺方盛大游戏,在完成私有化退市之前,虽然业绩有过下降,但随后,盛大游戏依靠《热血传奇手游》(2015年)、《龙之谷手游》(2017年)、《传奇世界3D》(2018年)等产品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业绩开始提升。

  那么,盛大的吸金能力究竟有多强呢?

  根据最新公布的交易草案,盛跃网络2016年、2017年、2018年1-8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61亿元、41.94亿元、27.31亿元,扣除股份支付费用影响后净利润分别为15.87亿元、17.43亿元、13.88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其盈利仅次于腾讯网易两大游戏巨头。

  也因此,在这一私有化的过程中,惦记盛大游戏这块“肥肉”的并不在少数。

  2018年初,北京商报报道称,盛大游戏在国内的控制实体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已经引入腾讯作为新股东。跟据全天候科技查阅信息显示,2018年1月16日,盛跃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进行了投资人(股权)变更,新增股东“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新增了董事马晓轶。据悉,林芝腾讯科技是腾讯专注投资业务的子公司,马晓轶则是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负责腾讯游戏业务。

  在众多的竞争对手之中,世纪华通最终能够完成对盛大游戏的绝对控股,并令盛大游戏重返A股,成为A股游戏王,也说明世纪华通对于游戏产业方面布局的野心所在。

  野心满满的世纪华通意在布局游戏产业

  打开世纪华通的官网,一句口号十分瞩目——即“打造以游戏为核心的新文化产业生态圈”。事实上,近年来,世纪华通对于游戏产业的布局也相当之大。

  从2014年至今,包括天游软件、七酷网络再到点点互动,世纪华通采取并购重组的方式,不断在扩大公司游戏板块的疆域和领土。

  随后,2015年6月,世纪华通通过买下东方金融控股公司、海通所持股权,间接持有盛大游戏43%股权。世纪华通的三家管理基金砾系基金合计出资63.9亿元。

  世纪华通CEO王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第一次收购天游和七酷,主要是为了实现上市公司向互联网新经济行业的进军转型;第二次收购点点互动,更多是一个向海外布局的过程。”

  而此番完成对于盛大的收购,世纪华通不仅坐稳了A股游戏行业的龙头地位,也向着王佶口中的“龙头企业”又迈近了一步。

  据悉,世纪华通预计盛大游戏2018年-2020年营收分别达51.77亿元、78.45亿元与92.18亿元,而2018年-2020年盛跃网络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1.36亿元、24.94亿元、29.68亿元,3年合计75.98亿元。

  A股游戏王诞生 业内议论纷纷

  盛大游戏回归A股,一波三折。而业内人士对于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也都有着各自的看法或担忧。

  一位财经界的人士告诉新浪游戏,在当下这个时节点来看,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会产生百亿级别的商誉问题。在2018年游戏公司成为商誉雷重灾区的大背景下,要警惕出现第二个天神娱乐巨亏近80亿元的并购商誉后遗症问题。

  而面对商誉问题,王佶也早有准备。

  他曾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所谓商誉形成的过程主要是收购的价格高过净资产的部分。在新经济行业,尤其是轻资产行业,这是一个普遍会存在的会计问题。“换个角度想,如果一个企业被收购的价格只等于它的净资产,它其实并不是一家好的企业,虽然传统行业是按净资产收的。如果是一家好的企业,那么它肯定会有超过净资产的部分,记在商誉里的部分。那么商誉其实对应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和企业的增速。”

  此外,谈到世纪华通收购盛大游戏本身,他坦言,是同一控制人的企业合并,在同控制人下的合并不会产生新商誉。但是具体到世纪华通本身,其过去存在几十亿商誉,所以表面上来看,商誉的绝对金额还是高的。但整合之后,净资产可能接近300亿,所以100亿出头的商誉在企业整体的占比并不是很高。

  同时,他也透露,目前盈利的增速已超过了商誉。在完成并购后,每年盈利会在40亿以上。“用这样高的一个利润去对抗100亿的商誉,我们觉得问题还不是很大。”

  当然,对于此番重组,业内人士更多的还是表示看好。

  一位媒体朋友更新朋友圈状态,对于未能入股世纪华通表示遗憾。

  其中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浪游戏:“盛大游戏并购案的顺利过会,是行业爆出的利好信号。有条件的过会代表了今年行业的趋势以及相应标准。而且盛大过会成功后,世纪华通市值将达到800多亿,未来有望冲击千亿大关。”

  结尾

  无论如何,在历经了版号冻结、总量控制的惨淡2018之后,世纪华通重组盛大游戏无疑是给游戏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在这行业挤掉泡沫、去伪存真的一年中,从业者的日子并不好过,希望盛大游戏的并购案能够为游戏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启示。

推荐阅读

{$v.title}}

盛大游戏《AKB48樱桃湾之夏》开启2019偶像经济“新战役”

2019-02-03 00:18:50

{$v.title}}

AKB48 Team SH刘念18岁生日 受邀加入《AKB48樱桃湾之夏》

2019-02-01 15:04:37

{$v.title}}

打年兽赢礼盒《光明勇士》年兽BOSS登场

2019-01-30 11:24:20

{$v.title}}

30亿!腾讯重磅出手,人类已无法阻止马化腾赚钱了…

2019-02-06 07:06:20

{$v.title}}

国产IP金字招牌 传奇世界为何屡成“爆款制造机”!

2019-02-04 12: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