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霸榜iOS免费榜榜首 《一起来捉妖》真能引爆国内AR游戏市场么?

04月23日 15:01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原创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4月11日,由腾讯推出的AR手游《一起来捉妖》在上线iOS平台5个小时后,冲上 App Store 总榜第一,免费游戏榜榜首。截止到4月22日为止,这款游戏已经在免费游戏榜霸榜11天了。

  为何这款游戏如此受到欢迎?该作究竟有哪些亮点?又有哪些问题?当然,我们最关心的是,这款游戏真的可以引爆国内AR游戏市场么?

  确实有些亮点

  本作确实有一些亮点,要不然也无法这么多天一直都在霸榜,应该说腾讯和天美的确做出了一些努力。

  第一个亮点:该作确属于国内AR手游的一次突破。

  简单来说,这款游戏能够做出来并且面世就已经是某种胜利了。犹记得当年《精灵宝可梦GO》火爆全球的时候,国内很多公司纷纷表示要做AR手游,甚至当时出现了投资AR项目的热潮,但是最后问世的作品并不多,而且有一些号称是AR手游的产品在玩法上也并不属于真正的AR游戏。

  比如,之前有一款《城市精灵GO》(后改名为《城市精灵》)的游戏,该作的LBS玩法和《精灵宝可梦GO》存在很大区别。在《城市精灵GO》中,玩家不用跑到真实地点,只要点击地图扫描城市,遇到精灵后就可以进入回合制对战场景。坦白来说,这款游戏本质就是一个刷副本的卡牌游戏,和真正的AR手游相去甚远。

  过去几年大量涌现的《精灵宝可梦GO》的国内山寨之作基本都是如此,属于挂羊头卖狗肉,而这次的《一起来捉妖》,则是真正的羊肉了。

  不得不说,AR手游毕竟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涉及到很多技术难题和复杂的新问题,纵观全球来说,除了《精灵宝可梦GO》之外,这几年也没有出现很多AR手游,能够接近《精灵宝可梦GO》这种爆红程度的更是几乎没有,更多的游戏只是选择在原有的基础上加入了LBS玩法做个点缀。

  反观腾讯,做这个真正的LBS玩法的AR手游,和腾讯自家旗下有腾讯地图这个产品,以及在这个领域也积累了一定时间和经验有着莫大关联。

  第二个亮点:该作浩大的宣传阵势以及和相关一些品牌的合作推广。

  《一起来捉妖》找到了贝尔·格里尔斯这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男人来做品宣,还找到了陈赫和杜海涛等明星帮忙宣传,此外还在虎牙直播找来千名主播实时带领玩家一起玩游戏,通过这些明星和网红的效应帮助,4月12日的时候,#一起来捉妖#话题微博热度已经高达8071w+,讨论 12w+。

  再比如说2018年5月,在游戏于成都内测期间,《一起来捉妖》和一些品牌展开合作推广,与CoCo奶茶、棒棒鸡传奇、香天下、蜀大侠火锅等联合推出了“拒宅日”活动,活动期间玩家前往合作商家门店,出示在游戏大地图获取到的优惠券道具,即有机会获得诸多优惠。

  另外《一起来捉妖》与腾讯自家其他产品联动也颇多,像《王者荣耀》、《QQ飞车》中,都能看到产品间联动的身影。

  能花费如此巨大的代价做这么铺天盖地的推广,和本作的研发是腾讯旗下天美工作室群有一定关系,毕竟天美此前打造了最成功也最为出名的《王者荣耀》,虽然游戏现在依然很火,但是作为天美来说当然也要思考新的增长点,从腾讯游戏整个集团角度来思考也更是如此。而去年天美推出的《绝地求生:全军出击》这款手游不敌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出品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后者在线人数和热门度两个方面都远胜前者,所以如果天美可以在AR手游这块有所突破,那么未来其就依然是保持领先地位的腾讯旗下研发单位。

  第三个亮点:游戏本身设计带有一定特色。

  比如游戏中的妖灵的形象设计,其中有一些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同时也体现出了萌化感,而这一点也能吸引玩家。只不过就目前302个妖灵来说,有趣和普通的差不多各占一半。

  再比如说游戏的神行系统也有一定新意,关于AR手游到底应该如何用地图来消除现实和游戏的界限,此前《精灵宝可梦GO》的做法是,很多稀有精灵虽然遍布世界各地,但却不强迫玩家四处奔波,只有在领取补给和挑战道馆时才需要达到特定地点。

  《一起来捉妖》则更进一步,神行系统可以让玩家们无视空间限制在虚拟地图上行走,但消耗一定的灵力,不过,你可以通过现实生活中的步数兑换,这种更为灵活的方式可以让玩家自由调节游戏时间与节奏。

  然而问题很多

  但《一起来捉妖》未来要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这些问题如果无法有效解决,仍然会影响到游戏未来的长期表现。

  第一个问题,游戏推出的时机已经有些晚了。

  要知道《精灵宝可梦GO》已经推出几年了,这么多年来一直没能进入国内。虽然国内市场对AR手游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但《一起来捉妖》在《精灵宝可梦GO》推出的那一年或者第二年推出,也许时机会更好。

  虽然笔者也觉得腾讯也急于推出游戏,然而AR手游对于腾讯来说也是一个新课题,之所以到现在才推出,想必也是想了很多办法解决各种头疼问题。我们千万不要忘了《精灵宝可梦GO》的开发商Niantic是谷歌的子公司,而谷歌在地图领域和位置信息等方面的长期积累是罕有公司可以与之相比的,所以说AR手游的门槛还是非常高的。

  第二个问题,没有强大IP加持。

  纵观国际上那些已经推出和未来将要推出的AR手游,大多都有强大IP加持,比如《行尸走肉:我们的世界》、《侏罗纪世界Alive》,Niantic测试中的AR新手游《哈利波特:魔法同盟》也是如此。

  但是《一起来捉妖》则属于原创IP,未来要长时间吸引玩家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精灵宝可梦和哈利波特这些IP都积累很了很长时间,玩家只要看到里面的角色就知道他的过去和性格特征,以及曾经发生过的故事,所以都很快能接受游戏本身。

  但是《一起来捉妖》中那些妖灵则是来自于《西游记》、《捉妖记》等,还有些上古神兽,有点像是大杂烩,并且游戏目前的故事剧情比较薄弱,这些都可能影响到游戏未来的长期表现。

  第三个问题,游戏目前的玩法和设计存在问题,外挂、氪金频被吐槽

  比如在TapTap上面,这款游戏目前的评分是4.8,明显不算高,但是在游戏上线之前,最高时候分数有8分左右。

  在TapTap的玩家发帖中,大多数玩家表示外挂和太肝太氪十分影响游戏体验。例如一位玩家就提到花了较长时间才积累几万钻石,但开挂可能只要几十分钟就能达到这个程度;另外一位玩家则提到游戏中的云纹系统问题很大,升级非常消耗云纹,一天抓100个妖灵只有1000云纹,如果要想有更多云纹只能通过氪金购买,但是用钻石买云纹也比较贵,因此实在是太肝太氪。

  当然很多游戏测试的时候都会遇到类似问题,之前任天堂手游《失落的龙约》也出现过一些设计上的问题,比如抽卡掉率,出现这些问题其实也是正常,关键还是看后续厂商如何解决,目前TapTap上腾讯官方人员对这些玩家的反馈已经进行了回复,表示会陆续解决这些问题。

  未来这款游戏的评分能否回升,就看这些问题到底解决得如何,值得警惕的是,被外挂和氪金毁掉的游戏此前早就不计其数了。

  第四个问题,到底有没有山寨这个问题。

  近些年,腾讯在打击山寨产品上力度强大,即便在微信等一些腾讯平台出现别的公司的山寨游戏,一旦引发舆论批判,这种游戏很快就会被封掉,比如最近山寨《火焰纹章:英雄》的那款国内手游《纹章召唤》就是如此,而腾讯旗下自研的产品中山寨的地方也几乎看不到。

  但即便如此,《一起来捉妖》依然引发了山寨的批评之声。游戏中的地图表现和捕捉界面和《精灵宝可梦GO》实在太过相似,一些UI界面也有着相似的地方。此外很多人表示玩法上也很像《精灵宝可梦GO》。

  严格来看,玩法并不受版权法保护,要不然在《超级马里奥》之后不会有这么多横版平台跳跃游戏了,而且《一起来捉妖》在最容易山寨的妖灵形象方面没有去山寨《精灵宝可梦GO》,这说明腾讯已经考虑到了规避的问题,现在依然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或许只是腾讯高层思想传达到基层员工那里出现了问题之故。

  要解决这些问题也不难,只要把捕捉界面和地图界面乃至于一些UI都进行修改即可,当年《王者荣耀》中有一些英雄技能就和《英雄联盟》中过于相似,后来经过修改后完全就是自己的设计了。

  对《一起来捉妖》来说也是如此,既然已经在妖灵设计方面表现出原创度了,并且还能想出神行系统,那么为何不把一些看起来很容易引发山寨联想的很基础的东西改掉呢?

  AR游戏市场有待挖掘

  AR游戏在2016年《精灵宝可梦GO》横空出世的那一年是国内游戏领域的热门话题,一时之间人人都在谈AR游戏的未来,结果几年过去了,《精灵宝可梦GO》依然很赚钱,但是能够与之相提并论的游戏还没有出现。

  《精灵宝可梦GO》到底有多赚钱呢?据Sensor Tower最新数据显示,《精灵宝可梦GO》的全球营收已超过25亿美元。

  《精灵宝可梦GO》自2016年7月7日上市,在去年7月两周年之际,该作全球营收已达到18亿美元。也就是说在过去9个月中,《精灵宝可梦GO》累计吸金7亿美元,月均营收近7800万美元。

  然而这款游戏至今没有进入国内,此前多次传出消息说该作要入华,结果没有下文。而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并且手机普及率如此之高,一旦有一款AR手游引爆这个市场,那么未来中国游戏业发展就有一些新的变化了,毕竟在当下国内手游格局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二次元游戏和MOBA乃至于换装游戏等话题已经被反复炒作了无数次,市场需要新的话题和新的增长点,2016年的时候很多人预测AR手游会在国内火爆起来,结果后来涌现的大量都是假AR手游,现在才算迎来了一款真正有分量的真AR手游。

  那么《一起来捉妖》能否真正引爆市场呢?这取决于游戏未来的后续表现,诚然现在游戏有一些亮点,这么多天也一直在霸榜,但是看起来问题也不少,后面怎么改,改成什么样,这都是腾讯必须去攻克的难题。

  对整个中国游戏行业来说,这款《一起来捉妖》应该说可以起到一个经验积累的作用,不管这款游戏最后是否会长期热门,本作踩过的一些坑都能启发后来者,而在AR手游这个领域,中国游戏业比起美国来说还有相当大的技术差距和理念差距,这都是短期内赶不上的,比如谷歌和Niantic是绝对不可能把研发《精灵宝可梦GO》的真正技术秘密告诉外界的,最后只能中国游戏公司自己想办法。

  结语:

  2016年的时候大家都看到了未来,结果我们到现在才迈出真正的第一步,而要能够真正到达那个未来的彼岸,中国游戏公司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YUAN

  作者:Superwave

  校对:小虫

推荐阅读

{$v.title}}

预约人数超100万人,中国玩家加班做的游戏!只为不被腾讯借鉴?

2019-04-22 13:55:13

{$v.title}}

CF:玩家显卡故障,如同进入“白雪世界”,网友:免费的外挂?

2019-04-22 14:55:14

{$v.title}}

腾讯自研吃鸡大作!居然变成潜水模拟器

2019-04-22 15:05:13

{$v.title}}

喂,一起来捉妖吗?AR探索类游戏或成下一口风口

2019-04-21 1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