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Apex英雄》开发商深陷节奏风暴 是谁犯了错?

08月22日 11:34新浪游戏

  近期,《Apex英雄》制作人发表了不当谈论,重生娱乐老总亲自道歉。《上海堡垒》确定扑街,主要的锅该由谁来背?

  下面来看下本期观点。

  在前几日,《Apex英雄》新活动“铁王冠”惹恼了大批的粉丝,新活动带来了新的收集物品,但都需要开箱来获得,更过的分的是寻血猎犬的传家宝物品要将24个普通物品全部收集齐后再去氪金获得。

  这次的箱子只有2个能通过任务获得,其他的全部要真金白银购买。经过简单的计算,玩家至少要花费1000多人民币才可以拿到所有奖励。

  这种分级氪金的方式可以说连国内手游都不敢轻易尝试,《Apex英雄》如此一来自然让社区群体炸开了锅。在玩家愤怒的声讨下,《Apex英雄》制作人Drew McCoy亲自向玩家道歉,并表示会修改此次活动,让玩家直接花钱购买传奇物品。

  当然,不饶人的玩家自然会存在,一名玩家认为开发商重生娱乐本来就是要从玩家手里赚取更多的钱,呼吁大家不要轻信道歉。

  制作人Drew McCo在看到玩家再次兴起的声讨后一时没有忍住,他在回复的第一条评论里感叹,怀恋玩家还都不是傻帽的时代,希望能回到过去。

  在回复一个攻击性话语(“抢到的混蛋”)的评论时,Drew McCo直接称呼对方就是之前提到的那种垃圾、傻X,并说自己一般不会回复这种人的话,不过今天他很走远。

  这名开发者当时还未意识到自己的口嗨造成了多么恶劣的影响,他的辱骂话语彻底引爆了《Apex英雄》Rediit论坛,无数的玩家都陷入了此次节奏风暴,纷纷对开发人员发表攻击性言论,并直称制作组犯下了大忌,侮辱并隔阂了玩家群体。

  后来重生的社区经理Jay Frechette为Drew McCo辩护,称玩家误解了Drew McCo,但根本无法平息此次的风波。最终,重生娱乐CEO Zampella亲自站出来,向玩家道歉,并呼吁游戏社区需要所有人共同构建,一味的指责与辱骂不会有任何效果。

  可以说这种玩家与开发者的直接对立冲突,在近几年很少见。作为局外人,我们能明显看到双方都有错误。重生员工显然开了“地图炮”,不是所有玩家都是ass-hats;部分玩家人心不正,疯狂挑刺并人身攻击开发者。

  不可否认,《Apex英雄》的游戏质量与在大逃杀方面的创新都是不俗的,但在后续的运营中人气的极速流失也让所有爱这款游戏的粉丝极其心痛,爱之深恨之切,对于开发者的言论玩家的愤怒自然也能理解,而最后老总的亲自道歉,玩家也应该止住怒火了,再继续下去破坏的将是整个游戏的发展。

  想一想他们还是幸运的,国内游戏出现这种事的话,你见过制作组甚至老总亲自道歉的吗?

  截止到21日,《上海堡垒》票房1.2亿,豆瓣评分3.2分,排片仅有0.2%,这意味这这部(据说)耗资3亿制作6年的“科幻大作”正式失败,同时它也在中国影史上留下了浓厚的一笔,当然是不好的那种。

  继导演滕华涛与原著作者江南道歉后,滕华涛在后面的采访中再次透露了电影失败的一些原因,他认为,鹿晗做主演是自己的选择,但这个选择是个错误,他不适合演战争科幻。

  提前声明,作为一个名直男我绝不会为鹿晗说话,他的演技我也实在不敢恭维,但这部电影真的能随便甩锅甩到演员身上吗?现在舆论都直指鹿晗如何如何,但导演与制作组就没有问题吗?

  首先,江南并不是科幻作家,《上海堡垒》小说讲的是一个言情故事,但电影在宣传时就不断强调这是一部接替《流浪地球》国产科幻大旗的大片。那么问题来,是谁要去改编原著的主基调呢?

  既然要拍一部科幻大片,那为啥导演又要去选择流量明星来当全剧的主角呢?

  假如这是当年资本对于流量的看重不得已的要求,那为啥作为一位军人的主角要梳那格格不入的大刘海呢?(别解释说年少气狂,最后当将军了还留着那刘海)

  科幻大片的特效至少要震撼人心,但预告片里的机甲外星人真的不是来搞笑的吗?再加上那诡异的服装设计,我还真以为我在看日本特摄片呢。

  以上这些都还只是在不看电影就能知道的问题,更别说其他人反映的各种低级错误与逻辑漏洞,比如配音口型对不上,上海濒临毁灭人们还过着舒服日子,还有“向我开炮!”、装遗书得用指纹解锁等等。这些都是导演和编剧的重大问题。

  后续的宣发中,还出现了官博失智言论与宣传片涉嫌抄袭等各种问题,但在最终仅1亿多的票房与3.2的豆瓣评分下,这些都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看了之前的拍摄花絮,整个剧组都围绕着鹿晗,无论是拍照还是聚餐,但预告却不断强调特效、战争。这说明官方既想赚取流量的票房,又想跟上《流浪地球》带起的科幻热潮,但他们没有想到,鹿晗这种流量明星如今可以说负面作用更强,没用好就是一剂毒药,而科幻片拼的是硬实力,没有花精力投到特效、剧本之上,终究无法获得观影人的认同。两者一加,我们不会觉得难看,而是觉得恶心。

  想一想此前《流浪地球》因为钱少,租借的服装都差点几度被用坏,还有《哪吒: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对画面吹毛求疵甚至让特效公司员工辞职的那种精神。好的电影都有让人感动的幕后制作与坚持不懈的态度。而像《上海堡垒》这种完全不搭调的电影,不用上映我们也能看出问题来。

  当然,导演将锅甩到流量演员身上不代表电影人也这样认为,《上海堡垒》的惨败至少为所有从事电影制作行业的人与投资的资本方提了醒,如今的观众不会被流量所蒙蔽,我们需要的,是真正通过全体剧组的共同努力所诞生的优秀电影。

  国内的游戏行业也是同理,真正用心做的游戏自然会被玩家喜爱,比如《太吾绘卷》、《艾希》等等,那些通过欺骗的手段去牟取热度与玩家血汗钱的游戏,自然会遭到唾弃。

  又想到了“被玩家喷死”的《幻》,它就好比游戏界的《上海堡垒》,警示着今后所有的游戏制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