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完美世界发布2023年报 全年营收77.91亿元

04月15日 17:12新浪游戏

  4月15日,完美世界发布2023年度报告。回顾2023年,公司继续坚守“匠心精品、内容为王、技术驱动”的核心战略,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游戏、电竞和影视产品与服务,构筑起不断成长的优质内容生态。

  受游戏产品研发周期影响,公司2023年推出新游戏较少,业绩有所回落。全年实现营收77.9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91亿元,扣非净利润2.10亿元。进入2024年,公司布局的多款产品陆续进入上线周期,有望推动业绩逐步回升。

  根据年报披露的分红派息预案,公司全年预计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46元(含税),现金分红金额合计8.73亿元。自2014年完美世界登陆A股资本市场以来,公司累计分红总金额占其归母净利润的比例超50%。

  在营游戏长线运营,在研产品稳步推进

  2023年,中国游戏产业的多元发展趋势愈加明显。完美世界游戏持续聚焦创新变革,从“经典品类迭代升级+创新品类突破转型”双维度推进业务,保持健康发展。全年游戏业务实现营业收入66.69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90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4.56亿元。

  在营游戏方面,公司通过立足长线思维,通过版本更新、IP联动、多元营销等方式,不断提升游戏产品力,深耕精细化用户生态,实现游戏产品的长线运营。新游方面,2023年推出参股企业研发、公司代理发行的金庸正版授权产品《天龙八部2:飞龙战天》手游。

  2024年,完美世界游戏业务将开启新产品周期。

  此前,创新品类游戏《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一拳超人:世界》《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淡墨水云乡》以及端游产品《诛仙世界》《完美新世界(Perfect New World)》等已经根据研发进度积极开展对外测试。《诛仙2》《神魔大陆》《代号新世界》《代号YH》《代号Z》《灵笼》《代号野蛮人》以及轻量化小游戏等多款产品也在积极研发中。

  其中,《女神异闻录:夜幕魅影》已于4月12日开启国内公测,深受玩家喜爱,游戏预下载即登顶APP Store免费总榜,公测次日位列iOS游戏畅销榜第8名。4月18日该游戏将在港澳台地区和韩国正式上线。

  《乖离性百万亚瑟王:环》近日完成港澳台地区付费测试,玩家反馈良好;《诛仙2》即将于4月23日开启测试,《淡墨水云乡》《代号野蛮人》也将于近期开启新一轮测试。上述储备产品多款已获得游戏版号,相关游戏国内外的上线计划将稳步推进。

  在游戏出海方面,公司继续推行“全球品质、多端并发”的一体化出海路线,依托自研精品游戏和多端生产能力,积极整合全球发行业务。2023年8月,《幻塔》主机版本正式上线国际市场,由公司全面自主发行,成为公司旗下首款覆盖移动、PC、主机三端的全球化产品,验证了公司具备产出全球多端一体化产品的研发实力与发行能力。

  今年2月,动作冒险探索RPG游戏《一拳超人:世界》在东南亚和欧美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开启PC及移动端全平台公测,上线首日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登顶游戏免费榜。未来,随着公司立足于全球发行的产品陆续上线,游戏出海有望助力业务稳健发展。

  电竞、平台助产业繁荣,影视长短视频兼容并进

  2023年,中国电竞产业伴随亚运机遇迎来繁荣发展。中国代表队在杭州第19届亚运会电子竞技《刀塔》项目夺得金牌,完美世界作为《DOTA2(刀塔)》中国大陆独家运营商,助力亚运电竞赛事顺利举办,也吸收了传统体育体系的成熟经验。

  在电竞产品运营方面,2023年《CS(反恐精英:全球攻势)》等产品持续为公司贡献稳定收入;在赛事方面举办了PNL完美世界CS全国联赛春季赛/秋季赛、2023 CS亚洲邀请赛(CAC2023)等大众赛事和国际大赛。公司还获得Valve官方最高级别CS赛事——2024反恐精英世界锦标赛(上海Major)的主办权。

  在平台业务方面,2023年4月蒸汽平台举办首届东方游戏文化周活动。2023年至今,助力《恐龙乐园》《装机模拟器》《钓鱼:北大西洋》三款产品获得进口游戏版号,其中两款已上线蒸汽平台。

  2023年中国影视市场回暖,行业规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完美世界影视业务继续坚持精品化内容路线,聚焦“提质减量”策略,实现营收10.3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300万元。

  《星落凝成糖》《心想事成》《云襄传》《温暖的甜蜜的》《护心》《追光的日子》《特工任务》《欢迎来到麦乐村》等精品剧集相继播出,兼具市场热度与口碑。此外,《爱上海军蓝》(原名《许你岁月静好》)《只此江湖梦》《赤热》《幸福草》《好运家》《千朵桃花一世开》《夜色正浓》《有你的时光里》《嘘,国王在冬眠》等正在制作、发行、排播中。

  完美世界影视自2022年开始布局短剧业务。公司在长剧领域丰富的制作经验,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短剧的制作水准和品质。至今已陆续推出《女师尊在上》《魔王在下》《求求你别心动》《全职主夫培养计划》《觉醒吧!恋爱脑》《当家小娘子》《这个反派我不干了》《大过年的》《皎月流火》《闪耀的姐姐》等多部作品,深受观众喜爱。

  其中,《全职主夫培养计划》《觉醒吧!恋爱脑》《大过年的》上线后均一度登上抖音短剧最热榜TOP1,《当家小娘子》《皎月流火》最高至优酷短剧热度榜TOP1。

  深布局前沿科技应用,可持续发展成果丰富 

  2023年,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周期开启,赋能千行百业发展新质生产力。完美世界一直保持在技术研发创新方面的竞争力,继续发挥多端优势,目前有多款基于虚幻引擎5开发的游戏在研发过程中。

  特别是在前沿技术的应用方面,完美世界积极探索智能化生产力,提升核心业务渗透率,逐步落地开发工具与生产管线的AI化。同时,公司保持开放的合作生态,与微软、英伟达、Epic、Unity等众多知名科技厂商携手探索新的可能性,获取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2023年6月,公司基于AI领域加入微软实验室,参与Azure Open AI加速计划。今年2月,公司自研的完美世界智能角色对话算法完成备案,该算法作为游戏业务垂类大模型,结合公司游戏自有数据进行训练,为用户提供高效的智能对话反馈服务,主要应用于游戏智能客服、智能角色对话等场景,助力公司提升产出效率及优化用户体验。

  前不久的英伟达AI大会(NVIDIA GTC 2024)公布公司旗下端游产品《诛仙世界》正式接入了英伟达Audio2Face技术(生成式AI轻松将音频转为动画技术),并借此次大会向全球观众展示了与《诛仙世界》的结合成果,双方未来将在AI的多个领域和场景继续保持密切交流与合作。

  在2023年度报告发布当天,完美世界还同步发布了《2023年完美世界可持续发展报告》,从公司治理、文化传播、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等方面详细展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与丰富的实践成果。在数实融合的大背景下,数字内容产业的正面价值正在被深度激发,完美世界响应号召,助力创造更为积极与多元的社会价值。2023年,公司第十二次被认定为“全国文化企业30强”,体现了在文化领域持续提升的品牌影响力和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