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仁王》真有其人!他是这样在日本走上人生巅峰

02月21日 16:10新浪游戏

  时下流行的动作RPG游戏《仁王》的剧情虽然挺扯的,但是你知道吗?原来游戏中的主人公威廉·亚当斯(William Adams)在历史上真有其人!游戏在某些方面还是非常还原历史的,接下来编编就带着你一步一步详细考察威廉的一生,去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探寻这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是如何在日本走上人生巅峰。

William AdamsWilliam Adams

  1564年9月威廉出生于英格兰东南部肯特郡(Kent)的久灵汉姆镇(Gillingham)。他确切的生日不清楚,后人只能查到他在9月24日接受了第一次洗礼。按照基督教传统,这应该是孩子出生后一两天内的事。肯特郡位于泰晤士河口,英吉利海峡的东端。从威廉出生的那一刻起,大海便伴随了他一生。亚当斯家是渔民,并不富裕。尤其是12岁时丧父后,威廉便在伦敦附近莱姆霍斯地区(Limehouse)的一家造船厂做事。

  后来,威廉参加了海军,服役于佛朗西斯·德雷克爵士(Sir Francis Drake)的部队。德雷克是著名的海盗将军,曾经乘金鹿号(Golden Hind)环游世界。1588年威廉作为一艘补给船的船员参加了英国海军在英吉利海峡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著名战役。这次战争成为英国历史的转折点,甚至被视为近代的开端。

  退伍后,威廉先是在柏柏利贸易公司当一名舵手。1598年,34岁的威廉被一家位于荷兰鹿特丹的公司雇用。这家公司从事着对东印度的贸易。这一年6月初威廉乘坐希望号(Hoop)离开鹿特丹港。他是这艘船的大副。然而这次航行却改变了他的一生。

  两年之后,1600年4月19日夜里,五支船的船队只有博爱号登陆到了日本。此时船上的补给早已耗尽,每个人都是极度虚弱。24个人里只有6个还能站起来。而求生的希望转眼间又为恐惧所取代。因为他们发现,这是个从未见过的文明,不知将会是什么样的命运等待着他们。他们登陆的地方是日本,九州岛丰后国的臼杵。这是一个对威廉甚至所有的英国人来说都陌生的国家。虽然在此之前,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已经在日本传播天主教有几十年,不过还没有英国人曾来到过日本。

  博爱号靠岸的地方马上聚集了很多人。他们在确定威廉等人没有反抗能力后,就马上冲上船抢夺值钱的东西。不久差人闻讯赶到,喝住了抢东西的人。威廉作为博爱号的代表被带走了。

  葡萄牙传教士们被日本人找来作翻译。但是,传教士却对日本当局说这群人是海盗,因而威廉一行被逮捕了。为何一向以“劝人向善”为己任的传教士会对这群同样来自欧洲的落难者如此狠心呢?这是因为老帝国西班牙与新兴的英国、荷兰的矛盾,导致人们相互仇视。传教士们有耐心把“不识真神”的日本人转化为天主教徒,却视新教徒为该死的异端。 

同一时期 在中国的西班牙传教士同一时期 在中国的西班牙传教士

  然而审问威廉的官员(在英国人Giles Milton所著的《Samurai William》里说是长崎奉行寺泽志摩守广高)听了葡萄牙人的指控,却犹豫着该不该杀这群“海盗”,因为他发现这些人和此前见过的南蛮人不太一样。于是他将这件事报告给了德川家康。

  家康下令将威廉押送大坂。然而他并没有杀威廉。不久,威廉就受到了家康的亲自接见。当威廉应家康的要求叙述他们跨越两大洋的航行经历时,家康非常惊讶,还反复问威廉是不是真的。显然家康没有想象过这种生活。当他了解到威廉通晓造船,也懂点数学后,对威廉变得友善起来,饶有兴趣地询问其许多关于外国的问题。

游戏中的德川家康游戏中的德川家康

  在这个时候,家康正处在人生的转折点,也是日本历史的转折点。丰臣家内部的矛盾此时到了千钧一发的地步。丰臣秀吉生前的大红人、担任奉行的石田三成正试图联合其他几个大老与家康作对。而三成本人也是早已和一群丰臣家的谱代们积怨至深。1600年10月,烽烟升起在美浓关原。全日本的大名们围绕着三成和家康两人分成了两个阵营,双方都打着保护幼主秀赖的旗号,互相指责对方是反贼。最终家康领导东军击败三成组织的西军,三成兵败被斩。已经无人可敌的德川氏从此确立了全日本的统治权,后来于1603年开设幕府。日本进入了江户时代。而丰臣秀吉的继承人丰臣秀赖反而失去了权力,只剩下大坂城一带的小块领地。当然,威廉是没机会亲眼见证这一重大历史事件的。

本多忠胜与dechuanjiak本多忠胜与德川家康

  1604年,就是德川幕府建立的第二年,威廉奉家康之命在伊豆半岛的伊东制造西式大帆船。起初威廉不敢接受这个任务。他虽然早年在造船厂打工,却从未当过设计师和工程师,况且他也不是对每道工序都熟练地掌握。家康对此表示理解,要威廉只需尽力而为,还说“做不好也没关系”。威廉的上进心强,而且做事认真。在博爱号的修理工派尔特·杨孙(Pieter Janszoon)的帮助下,几个月后一艘80吨大船建造完毕。这艘船是参照博爱号做的,不过规格比它小。威廉很兴奋,他认为结果比他预料的还要好。家康亲自到船上来验收,他也是高兴得像个孩子。他临走时告诉威廉,以后可以随时来见他。从这一刻起,威廉才真的感到家康不会杀他了。

《信长的野望》中的三浦按针《信长的野望》中的三浦按针

  不久,威廉又受命建造另一艘船。这次家康要求船大到能够进行远航。有了上次的经验,威廉这回造出了120吨的。家康对威廉非常满意,竟然封他为武士,佩戴两把刀,领有相模国三浦郡逸见村250石,还亲自给他取名“三浦按针”。三浦按针成为幕府的外交顾问,还是家康的地理和数学老师。家康给他“三浦”这个苗字,是因为威廉的封地在三浦半岛;“按针”就是指南针,也有航海家的意思。

余下全文(1/2)

推荐阅读

{$v.title}}

落命结束开始割草!仁王主角出战《无双全明星》

2017-02-21 15:16:34

{$v.title}}

《仁王》首个DLC《东北之龙》公布 PVP系统四月上线

2017-02-21 09:51:25

{$v.title}}

《仁王》公布DLC详情内容 威廉参战《无双全明星》

2017-02-21 09:24:59

{$v.title}}

日本游戏一周销量:《仁王》7.5万份位居第2

2017-02-16 1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