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小米在招聘宣讲会上涉嫌专业歧视,学生要求公开道歉

09月23日 18:40新浪游戏

  9月22日晚间有大学生在微博发布声明称,小米在郑大招聘宣讲会上涉嫌专业歧视,要求公开道歉。

  根据自称为郑州大学日语专业学生的微博网友@比酷里西他 的描述,小米9月22日在郑大举办招聘宣讲会,该招聘声称不限专业,但负责宣讲会的一名秦姓小米员工在发言时表示:“如果你是英语或者阿拉伯语专业都可以来,因为我们有海外市场。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建议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

  事后,秦姓员工笑称为活跃气氛,但该网友认为,此番言论已经涉嫌对日语专业的歧视,并@雷军和@小米公司要求确认事实并公开道歉。

  目前,不少网友在雷军微博下留言要求关注和解释此事。截至发稿,小米方面暂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实际上,此前也有互联网公司曾陷入招聘歧视风波。

  今年5月,网络流传一张美团招聘条件的聊天截图,一名美团员工在招聘条件中特别说明以下五类人不要,包括: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随后引发网友美团涉嫌招聘歧视的指责,最终以该涉事员工被开除、美团公开道歉而告终。

  以下为该网友在微博发布的声明全文:

  拒绝专业歧视 要求公开道歉

  给小米公司雷军先生的一封信‘转自朋友’

  雷总您好,我是河南省郑州大学日语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天贵公司在我校举办招聘宣讲会,我从学校就业网上看到此次招聘不限专业,因此积极参加,谁曾想,就在这次宣讲会上我与同行的同学竟受到了语言侮辱!

  宣讲会上来自贵公司的[秦涛]先生在发言时突然说到:“如果你是英语或者阿拉伯语专业都可以来,因为我们有海外市场。如果你是日语专业的学生,那你可以走了,或者我建议你们去[从事电影事业]!”(不是原话但意思无误)就在他这句话脱口而出时,在场的至少两百名学生都爆笑起来!我与我的同学们感受到了莫大的屈辱!

  这位秦先生自称武汉大学毕业,通过自己创业获得雷总您的赏识,并得到2500万美金的投资。我想斗胆请问您一句,值得您如此看重的贵公司人材难道说话就这种水平吗?在众多学子面前脱口而出这种恶俗低劣的玩笑!全然不顾我们专业学子的感受!

  在这位秦先生说出这句话后,我跟我的同学当即从上交的简历中挑回我们的简历愤然离去!但这件事越想内心越难以平衡,我们只是一介学生,奈何毕业了找个工作还要受到侮辱?!秦先生后笑称活跃气氛,那么请身为秦先生老板的您来判断一下,贵司员工应不应该为自己的此番言行负责,全中国所有高校日语专业的学生应不应该得到一个合理的道歉。

  打扰首页请帮忙转发艾特,今天参加宣讲会的朋友都已经气炸了,我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大学生,但我们知道尊重二字该如何书写,我想这也是任何一个应届毕业生都可能会遇到的被歧视问题吧,到底是我们太玻璃心了吗,还是退一步能海阔天空吗,这次我们不站出来,下次还会有更多的同学受到如此不公平对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