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SE社长松田洋祐谈服务型游戏 多人游戏时代已经来临

09月24日 14:07新浪游戏

  近几年来,随着多人游戏走红、DLC兴盛,“服务型游戏”(games as a service)一词越来越多地见诸报端。作为日厂第三方的龙头,Square Enix当然也不会错过这一潮流,在近期的一份股东报告中,社长松田洋祐就着重提到了服务型游戏。

  “单机游戏占据主流,多人游戏扮演配角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松田社长在报告中说道,“现在,多人游戏已经走在了前面,能够提供长期游玩的价值,已成游戏设计中的标准之一。”

松田洋祐

  所谓的“服务型游戏”并没有严格的定义,大多数都是以游戏本身的机制为基础(网游、对战游戏,代表《命运》《守望先锋》),也有通过长期更新来留住用户的。而在SE看来,服务型游戏的重点在于能够吸引用户长期游玩,而不是通关之后便将其束之高阁。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我们会尽可能提升用户满意度,并且强化游戏的生命周期价值,”松田洋祐说道。

  《最终幻想15》无疑是近期SE手上最典型的例子,和游戏发售时相比,目前版本的内容、功能都不可同日而语。下个月游戏的多人模式即将正式上线,而明年甚至还会追加新的本篇剧情。对于一款以单机体验为主的游戏而言,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更新相当罕见。

  另一方面,在本届TGS上公布的新作《生还者(Left Alive)》也颇具服务型游戏的潜质,毕竟在这么一款生存向TPS游戏中,加入个多人模式也在情理之中。

《生还者(Left Alive)》

  在报告中,松田洋祐还盛赞了眼下越来越火的游戏直播行业。他表示这为游戏行业带来了新的价值,SE对于这一领域有着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