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腾讯动漫品牌理念升级 多元内容覆盖传统与潮流文化

04月23日 15:33新浪游戏

  4月22日至23日,UP2018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以下简称UP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以“向爱而生”为主题。在第一天《纸牌屋》作者Michael Dobbs、日本株式会社KADOKAWA专务执行董事井上伸一郎等11位全球文创大师,分享他们在文学、游戏、影视、动漫等领域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心得以及对未来的开创性思考后,大会第二天,腾讯旗下游戏、动漫、文学、影视、电竞等新文创业务逐一对外公布产品最新举措。

  作为新文创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腾讯互动娱乐五大业务板块之一,在动漫发布环节中,腾讯动漫公布了全新品牌理念——“遇见不一样的世界”。“动漫就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方式,喜欢看什么内容,反映的是内心的情感需求”,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在现场说道,“在我们看来,丰富的动漫作品,可以呈现出用户内心向往的世界”。会上,腾讯动漫还公布了将进行更多元的内容布局,包括与敦煌研究院、蔡志忠、超竞互娱、萌样影视、嘉行传媒等的合作内容。

腾讯互动娱乐动漫业务部总经理 邹正宇

  动漫成为年轻人内心情感的表达方式

  在开场,邹正宇谈到动漫与本次UP大会主题“向爱而生”的关系,“爱,是一个非常适合动漫的词。不管是做动漫,还是看动漫,都是有爱的”。他认为,动漫是一种年轻人内心情感的表达方式,年轻用户选择的内容即反映他们内心的情感需求。

  邹正宇分享了动漫市场的最新数据:2017年,整个动漫市场的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3亿,趋近于网络文学3.7亿的用户规模,其中,65%的动漫用户是年轻人。而在这群年轻人当中,既有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会穿古风服装、看文物纪录片;有些人热爱潮流,会热追偶像明星、喜欢玩游戏看电竞直播等。邹正宇表示,这种现象对动漫内容方向提出了需求,因此,腾讯动漫将进行更多元的内容布局,包括对传统文化的新演绎,比如敦煌、金庸武侠等,以及呈现当下的潮流文化,如游戏电竞、偶像明星等。增加这类型题材作品,将是腾讯动漫在2018年内容创作上的重要发展方向。

  遇见不一样的世界,腾讯动漫品牌理念升级

  在分享完动漫行业现状和腾讯动漫未来内容布局后,邹正宇宣布,随着内容变得丰富多元,腾讯动漫也将迎来全新品牌理念——“遇见不一样的世界”。

  邹正宇表示,“丰富的动漫作品,可以呈现出用户内心向往的世界。因此,我们在今年进行了品牌理念的升级,希望向用户传达,通过体验不同的动漫作品,可以获得内心的轻松、快乐和自由,遇见不一样的世界”。

  打造多元的动漫内容 覆盖传统与潮流文化

  在提出腾讯动漫将进行品牌升级后,邹正宇分享了腾讯动漫在2018年的内容打造计划。

  邹正宇引用两个高热度高口碑的案例,《国家宝藏》与《我在故宫修文物》,提出当代年轻人重视和热爱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所以腾讯动漫已联手漫画大师蔡志忠和敦煌研究院,以漫画来还原敦煌的历史故事。这部作品计划于9月在腾讯动漫独家上线。

  其次,邹正宇表示,在2017年,腾讯动漫与凤凰娱乐一同启动了“金庸作品漫画化决定”,目前《笑傲江湖》《天龙八部》《雪山飞狐》这3部漫画作品正在腾讯动漫独家连载,人气总和超过8000万。2018年,“射雕三部曲”、《鹿鼎记》、《侠客行》也将开启连载。

  在游戏电竞内容方面,邹正宇提出,中国电竞市场用户规模目前达到3.5亿,面对蓬勃发展的移动电竞行业,基于用户对电竞热潮的喜爱,腾讯动漫将和超竞互娱,创作5部电竞题材的动漫作品,分别为《未来重启》、《野区老祖》、《贩卖大师》、《星原之门》、《天梯战地》。

  壹动漫联合创始人,超竞集团董事长朱一航表示希望能够结合腾讯动漫完整的全产业生态打造能力,借助强大的腾讯系平台资源,与腾讯动漫携手拓展从漫画到动画、影视、游戏、衍生品等更大的泛娱乐产业想象空间。

  接下来,腾讯动漫还宣布与王者荣耀IP内核团队共同打造王者荣耀官方系列漫画,推出《王者荣耀英雄志》,还有长城守卫军的连载漫画。利用漫画演绎玩家们喜爱的英雄和他们的角色故事,包括人气英雄:凯、苏烈、木兰、百里兄弟等,将王者荣耀精彩宏大的世界观呈现给粉丝以及漫画读者们。

  邹正宇还提出,动漫用户中有42%都有自己喜欢的明星,且明星主体更加多元化,除了真实的偶像明星,还有虚拟的二次元角色偶像。因此,邹正宇宣布,腾讯动漫与萌样影视将以联合共创、版权共享的模式孵化动漫IP。萌样影视总裁,著名影视制作人柴智屏将以出演2018版《流星花园》的F4成员,王鹤棣、官鸿、梁靖康、吴希泽的个人为原型,制作以平行世界为设定的超幻想、恋爱题材漫画《我的1/4男友》。

  对于首次跨界与腾讯动漫合作,柴智屏表达非常认同腾讯动漫的平台资源和成熟的商业模式,相信以腾讯动漫全产业链IP打造的能力,能帮助IP从漫画衍生至影视、游戏。

  除此之外,腾讯动漫已与嘉行传媒达成合作,共同孵化明星二次元IP,迪丽热巴的漫画形象迪丽冷巴。4月17日,由嘉行传媒为迪丽热巴量身定制的漫画《冷巴ACTION》独家入驻了腾讯动漫。

  嘉行传媒副总裁薛丹丹表示“迪丽冷巴”是嘉行传媒在艺人经纪上的一种新鲜尝试。《冷巴ACTION》在入驻腾讯动漫72小时内,仅上线3话内容收藏人数便破14万,人气近3000万,体现了“明星+二次元”的未来前景和能量。会上,迪丽热巴也专门录制了VCR,与她的二次元形象“迪丽冷巴”一同亮相UP大会。

  更成熟的“二次元经济” 帮助IP成长实现增值

  在商业模式领域,邹正宇表示,经过3年时间的打磨,腾讯动漫已经有比较成熟的二次元经济商业模式,一方面是为作者提供了更好的创作环境,另一方面帮助IP成长,实现产业增值。

  邹正宇首先宣布了在精品国漫方面,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秦侠》、《山河社稷图》等漫画作品,将会在2018年陆续实现动画化。其次,邹正宇还介绍了腾讯动漫旗下知名动漫IP《狐妖小红娘》和《一人之下》的最新成绩,《狐妖小红娘》动画全网播放量已破31亿,而《一人之下》动画全网播放量也突破21亿。

  邹正宇还公布了《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游戏化的最新进展。

  邹正宇介绍,《狐妖小红娘》手游将由腾讯互动娱乐北极光工作室群担纲制作。腾讯互动娱乐北极光工作室群蜜獾工作室总经理蒋毅表示,北极光工作室群将集中精英团队,全力打造一款国风纯爱二次元手游,同时他展示了《狐妖小红娘》手游的最新游戏视频,并介绍了游戏的四大亮点,包括业界顶尖画质、高规格3D动画制作、融合MMO和二次元特色的玩法、与腾讯动漫共同打造”国风纯爱联盟“。“国风纯爱联盟”是指将一系列国漫优秀IP,不仅融入进狐妖手游中,还将共同举行音乐会、舞台剧等泛娱乐衍生内容,目前合作作品之一为《灵契》。 

  随即,蒋毅在现场正式宣布,《狐妖小红娘》手游于4月23日当天开启官方预约,预计2018年秋正式上线。

  另外,在去年UP大会上,邹正宇公布了《一人之下》手游的制作团队为腾讯互动娱乐魔方工作室群。现在,腾讯动漫与魔方工作室群进一步合作,携手推出“国潮IP联动计划”, 并基于今年正式上线的《一人之下》手游实施,希望通过丰富的游戏世界展示中国本土文化魅力。

  腾讯互动娱乐魔方工作室群总裁张晗劲现场展示了《一人之下》手游世界观宣传视频,交代了游戏对于道家文化以及历史故事的融合。《一人之下》手游设计了中国传统的门派职业,如天师府、武侯奇门等,配合上百种自由搭配的技能,将会重新革新动作手游的体验。会上,张晗劲宣布《一人之下》手游官网预约正式开启。

  在平台建设上,邹正宇公布腾讯动漫已与手Q、微信、腾讯视频、QQ 阅读、QQ 浏览器等腾讯系优质平台达成合作,根据不同的平台用户属性,以内容为核心,进行个性化的联合运营。邹正宇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模式,让优质的动漫内容覆盖更多的用户,带来更好的商业化前景”。

  邹正宇谈到了IP的新探索,腾讯动漫将会继续与游戏类合作伙伴,探索如何从源头开始,完成从动漫到游戏的IP化。目前,腾讯动漫与火线合作部和啊哈娱乐打造的《枪娘》,光子工作室群的《超神灵主》,零境网络的《军机令》,创梦文娱的《零一之道》、《我是大神仙》等作品都已有长线的IP规划。

  大会最后,邹正宇宣布:“腾讯动漫希望和在座的各位一起,以开放和积极的心态,在更大的动漫世界中,创作更多可以触动年轻人内心的内容,以动漫之力绘制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