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万代想进中国 但《高达》电影可能会是下一个环太2

07月12日 16:35游民星空

  《机动战士高达》真人电影的公布,其实既是意料之外,也属意料之中。2018年上半年,高达先是在《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中客串了一把,之后更是在大热真人电影《头号玩家》中担任了非人类单位中绝对主角的位置。

  《环太平洋》和《头号玩家》的接连登场,正是《机动战士高达》真人化的前奏。 “高达”这一IP正大刀阔斧地改革,走向全球化,而中国正是这家公司计划开辟的全新市场(战场)。


  《机动战士高达》诞生于1979年。千禧年之际,万代为了庆祝即将到来的“高达”20周年,特意开启了一系列围绕“高达”做文章的企划。TV动画《机动战士高达∀》并非唯一一部周年新作,在遥远的北美地区另外一场重头戏正筹划上演:系列历史上第一部真人电影《高达救世主》。


  集团为《高达救世主》设计了一套完整的产品方案:DVD、广播剧、CD、游戏、模型一应俱全。不过真人影片本身的预算并不理想,这部电影是日本和加拿大合拍,预告片+放映片的总制作费用只有10亿日元(约合千万级美元)。难以称得上高水平的演出制作团队,并不充足的拍摄预算,《高达救世主》注定无法成为一部成功的“高达”作品。

  《高达救世主》不堪到什么程度?当年有传言,片中士兵身穿的盔甲,其实是从隔壁《星河舰队》片场借来的,原因单单一个字:穷。并不知名的演员、廉价的拍摄场景、甚短的CG演出,让《高达救世主》沦为一部B级影片。


  2000年底,《高达救世主》小说发售时,小说作者发表的个人观点是:“《高达救世主》并不属于高达系列,而是一部独立作品”。同样,系列的粉丝也不愿接受这部廉价纪念作,自觉将其划入黑历史之列。《高达救世主》的失败,让万代南梦宫足足隔了将近20年之久,在庆祝系列40周年之际,才终于敢提出真人电影计划。

  每过10年,万代都会为《机动战士高达》启动一次大规模的周年企划。2009年时,最大的30周年庆祝盛典,是制作并在日本展示原尺寸比例,全高18M的RX78-2高达。在潮风公园展示不久后,这台18M的高达被运往了东京台场,矗立了数年之久。前几年,才终于用独角兽高达替换。


  明年就是《机动战士高达》的40周年纪念了,相比较为低调的30周年,40周年的企划更加庞大:2019年,日本将制造一台直立行走的1:1可动高达。正迎2020年东京奥运会,这台高达会成为整个系列最为真实的一面,展示在全球观众的眼前。


  对于“高达”来说,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一次绝佳的宣传和展示机会。营运了足足将近40年的日本市场早已几近饱和,要保证收入可持续性增长,海外必将成为“高达”的下一个目标。

  其实从黑历史《高达救世主》播映的2000年起,万代就已经开始在日本以外的市场中有所动作。一方面保证系列动画能够稳定持续培养粉丝,另一方面依靠“模型玩具”赚取更多海外营收。


  模型玩具一直以来都是万代集团的收入大头。在经营海外数年后,一系列数字可以直观体现日本以外市场的价值:2010年前,海外模型玩具数量占比约20%;2015年,这一数字上涨到30%。而根据财报显示,2017财年模型玩具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已经高达44%。不过财报同样显示,近两年玩具事业在欧美地区停滞不前,这意味着大量的增长点都分布在亚洲地区。


  高达模型进入中国的时间很早,但是价格并不平易近人。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行货高达模型依赖“玩具反斗城”这样的实体门店和商场,价格较其他渠道没有优势。而数量庞大分散在全国各地的模型店,承担了走量的任务。如今反斗城停业,电商崛起,大量模型交易自然转到电商平台当中。

  最近万代在中国有了一个大动作:制作盗版高达模型的厂商龙桃子被查封,负责人获刑三年六个月罚金190万。这不是万代第一次出手打击盗版,智恒达、通天等涉及盗版高达模型的品牌,都被万代找过麻烦。但是龙桃子一案,是万代进入中国这数年来势头最大,处罚也是最严厉的一次。


  相比盗版,其他渠道流入中国地区的非行货模型,万代采取了睁一只眼闭一只的态度。官方旗舰店把高价的通贩模型卖给不懂行情的外行人,特价的限定款反而把价格压低,用来吸引高达老粉丝们。正品水货以低价倾销的方式维持并延伸“高达”品牌在中国的影响力,行货品牌打击违法侵权,这都为万代的中期目的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高达”在中国的故事其实很多,例如之前因为“高达”被抢注,所以一直只能用“敢达”代替。在万代的努力下,“高达”终于回到了自己的手里,如今动画、游戏以及我们已经和即将看到的真人电影,都是看得到的成果。


  在万代财报中,发展中国地区是一个被单独提及的重点地区战略。万代上海之前主要以手游等IP授权为主业,现在正向自主发行的方向发展。而万代整个集团的模型玩具收入实际上是高于IP授权和游戏的,所以今后高达在中国的发展,必定离不开模型玩具事业。真人电影的铺垫、即将来临的40周年,都会是高达的一次新的突破。

  万代其实很少出海外IP的模型和玩具的。但是《环太平洋:雷霆再起》上映前夕,万代一连拿下了《环太平洋》的超合金魂,和《雷霆再起》robot魂的制作和销售授权。《环太平洋》是万代全球化的一个新起点,同样也为传奇影业搭起了合作桥梁。


  这次新公布的《机动战士高达》真人电影,意料之内地是由传奇影业负责制作拍摄(传奇影业与万达集团的关系想必不需要做介绍了);《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的制作人Cale Boyter出任监制,与日升创意团队协同制作。这听起来可能并不是一个好主意,不过也渗透出足够多的“想要让中国参与其中”的信号。

  在即将到来的机动战士高达40周年,我们将会在奥运会、电影等更加全面的视野中,找到“高达”的影子。而每当传奇的新作上映,我们又总能看到那张熟悉的面孔。

  说吧,在这次的《机动战士高达》真人版中,你想让她扮演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