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不知是治愈还是致郁,但这里头顶有璀璨的银河

08月15日 14:11游民星空

  前段时间,《无人深空》又登顶了Steam热销榜,并且终于推出了联机模式。几个朋友兴致勃勃拉着我一块再次打开了这款一年多没动过的游戏。我们挖矿、打怪、建造基地、太空驾驶,在语音里不亦乐乎。

  在大家都互道晚安之后,我想起了在这之前玩过的另一个游戏,《异星探险家(Astroneer)》。两款游戏都于2016年发售,不像《无人深空》那样雷声大雨点小式的宣传,《异星探险家》在当年可谓是“悄然无声”地上架,或许由于两者都是太空探险类游戏,避免不了地被拿来比较。但我看了看库里的Astroneer,30个小时的游戏时间让我想起了那些曾经在属于自己的小星球上的故事。

  《异星探险家》发售的版本就支持联机,但这30个小时我都是独自一人在星球上度过的。游戏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淘金热兴起的25世纪,我随游戏中的宇航员一样,孤身一人来到一个全新的地外星球,寻求更多的财富。

  穿着宇航服,没有氧气棒的情况下不能走远,要通过采矿的形式找到制作氧气棒的原材料,才能一步一步地在这颗星球上进行探索;如果脸黑一点,飞往的星球经常会起沙尘暴,不能在短时间内回到基地就必须得“就地打洞”来保命;在矿洞里,可能会莫名其妙挖到有毒的物质,封闭的空间里躲都没地儿躲……未免过于真实了。


遍布地表的氧气棒

  经历了“人在外星的一百种死法”之后,本以为自己已经玩出了点经验,不慌不忙地出去采矿,为我的小飞船做准备。但有一次,在一个偏远的山谷里我遇到了沙尘暴,氧气棒偏偏就接不进我避难的山洞里——Astroneer这个游戏,妙就妙在她逼真的缺氧音效,还有那看似平静却时刻暗流涌动的音乐——我在山洞里因为缺氧,呼吸声越来越急促,甚至宇航服里窒息的声音大到能盖过背景音乐,隔着屏幕的我仿佛也像窒息了一般。

  有时候我甚至充满疑惑,玩这样一款游戏,是治愈还是致郁。

  很多玩家可能并不知道,《异星探险家》的制作人Paul Pepera在去年这款游戏大获成功之时离开了人世。Paul的后半生几乎都在为游戏事业做贡献,Astroneer是他的第一个独立游戏项目,是第一个自己真真正正想遵从内心所做的游戏。这之前,Paul担任了多份兼职,为了节省工作室的资金,也是为了呵护Astroneer这个美好而柔软的梦境。这款游戏给团队带来了第一桶金,他们租下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游戏的制作中了。但造化弄人,Paul带着他的艺术才华和遗憾离开了,年仅31岁的他真正地去了异星,成为了那儿孤独的旅人。


主创团队发布的讣告,右三为Paul

  在几年前,Paul自己说过,希望创造一个能够模拟人类创造过程的游戏,这个游戏基本上就是一个工具,让人们能在一个自由的世界中感受创造的过程。

  对我来说,Astroneer的确是这样的游戏,她自由、开放、充满想象力。在一开始,资源紧缺、工具匮乏确实让基地的建造困难重重。到了后期,氧气棒遍布地表,甚至可以开出来一辆探测车,在不用担心生命威胁时,便可以开始对于这颗星球真正的探索了。其实最能抓住人心的,是我能将自己那些无处安放的念头置于游戏之中,仍记得飞船起飞时,向我的星球告别,那种即将重新飞入外太空的不安与兴奋又一次随之而来。30小时或许在一个人的生命中占不了什么分量,但对于这个游戏来说,便是一整个世界了。


异星头顶璀璨的银河

  时隔那么久,我又打开了《异星探险家》,惊讶地发现这个游戏仍在A测,并且还在不断推出令人惊喜的新版本。忍不住开了一个新档,飞船发往太空,然后着陆,头顶的银河依然变幻万千,缓缓的背景音乐一如从前,宇航服里还是能听见熟悉的呼吸声——

  “我已出仓,感觉良好。”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未经允许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