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键鼠还是手柄 哪个才是最佳狩猎伴侣?

08月20日 13:50游民星空

  Ps:你更喜欢用手柄还是键鼠玩儿《怪物猎人:世界》呢?请在本文的评论区里留下你的意见,我们将抽取5名幸运玩家,送上北通阿修罗2无线版手柄。

  在最近半个月里,《怪物猎人:世界》一直都是玩家中最热门的谈资。从WeGame与Steam的纷纷扰扰,到Wegame版下架,再到Steam版的网络环境,不管你是否喜欢这款游戏,它都已经成功卷动了半个中国游戏圈。而不论外界吵成什么样,却都阻拦不住《怪物猎人:世界》在销量上高歌猛进,截至这篇文章完稿为止,这款游戏依然高居Steam销量榜首,同时在线人数也仅次于在蒸汽平台怪物级的《绝地求生》和《Dota2》。

  不过这篇文章我并不准备继续和大家掰扯这些不愉快的事,而是想聊聊《怪物猎人:世界》PC版和主机版最大的不同——操作。

  在登陆了PC平台后,《怪物猎人:世界》首当其冲面临的就是操作问题,平台的转换带来的是输入设备的不同,毫无疑问,相对于家用机搭配的手柄,键鼠才是PC平台当之无愧的第一外设。而《怪物猎人》系列已经在家用机和掌机平台传承14年,其本身操作已经针对手柄进行过无数次优化。尽管键鼠让远程武器有了远超从前的精准度,但恐怕许多老猎人还是更习惯用手柄游玩《怪物猎人:世界》。

  再加上《怪物猎人:世界》作为系列的革新之作,所有武器都加入了新的招式和派生动作,而其中有很多操作都需要玩家同时使用三个或以上按键。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柄的按键集成度和键位分布就显得更具优势了。所以尽管手柄并非狩猎必需品,但依然是许多老猎人的第一选择。

  而在转换平台的同时,PC版的《怪物猎人:世界》玩家在手柄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不过事实上,尽管PS4和Xbox One手柄都能够直接与PC连接进行狩猎,但因为动辄三四百的售价,再加上PS4手柄在游玩《怪物猎人:世界》时系列并不能顺利切换UI,而Xbox One手柄的无线接收器需要单独购买,它们在PC玩家中的普及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在这种情况下,售价和功能不一的各种第三方手柄也就进入了玩家们的视线,而今天的主角北通阿修罗2,也是这些第三方手柄中最具竞争力的一个。

  80后、90后玩家应该对北通并不陌生,它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国内游戏外设界的第一品牌,北通手柄在国内有着极高的占有率,想必大部分玩家都或多或少接触过北通的游戏外设。尤其是北通阿修罗初代手柄,在上个世代几乎PC单机游戏玩家人手一支。

  去年,北通迎来了该品牌的20周年,并正式发布了“阿修罗2”手柄,宣布这个期间系列走向了新的时代。而这次,笔者也选择了这款手柄来试玩PC版的《怪物猎人:世界》。

  市面上的阿修罗2基本可以分为三个版本,有线版、无线版和蓝牙版。顾名思义,其中的有线版只能通过手柄上的USB 2.0接口线材连接设备;而无线版则配备了一个2.4G接收器、一根充电线和一根用于USB 2.0转Micro—USB的OTG转接头;蓝牙版则内置了CSR蓝牙4.1芯片,可以直接通过蓝牙连接设备。在游玩《怪物猎人:世界》的过程中,笔者主要使用了需要安插2.4G接收器的无线版。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的阿修罗2在包装上要比初代“精致”不少。手柄装在一个主色调为黑色的硬质包装盒里,打开盒子,能看到厂商为了保护手柄在摇杆上套了一层垫圈,而其他配件都隐藏在手柄下方。

  在整体造型上,阿修罗2和初代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它们同样都使用了与Xbox360手柄类似的造型和PC上泛用性最高的ABXY式按键布局。阿修罗2和Xbox360手柄在外观上最大的差别大概就是手柄两侧的防滑垫和多出来了两个功能按键TURBO与SHIFT了。具体的外观差别看下面的对比图就能看出来,图中分别是Xbox One手柄、祖传Xbox360手柄、北通阿修罗2无线版和PS4《怪物猎人:世界》限定版手柄。


四款手柄对比图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北通阿修罗2的重量比微软家的两代手柄都要轻,与PS4手柄重量相仿,加上其本身合理的键位布局和造型,即使长时间握持,也不会有太大的疲劳感。

  另外虽然在造型上与初代手柄的差异并不大,但细节做工和整体手感上,这两代产品有着质的差距。阿修罗2使用了原装进口的竞技级摇杆,在回弹力度,细微操控上都表现不错,据说该摇杆能实现1毫米的准星移动控制和0.1°的转向灵敏,和初代相比进化显著。在《怪物猎人:世界》里使用“滑步流”弓箭的过程中,这种摇杆灵敏度上的提升体现的更加明显。

  另外在体验中,给我最大惊喜的是扳机键和肩键,这两个按键在此前阿修罗初代中是手柄的弱项,但到了2代,却成了不可不提的优势。阿修罗2的扳机键使用了NOBLE线性电位器,手感十分出色,扳机的阻尼感恰到好处。不同世代的进化在肩键上表现的更加明显,和初代的绵软无力比起来,二代的肩键不管是在按键手感还是响应速度上都令人满意。

  尽管在《怪物猎人:世界》里扳机和肩键的使用频率并没有其他按键高,但不管是盾斧GP还是快太刀释放气刃斩都流畅又舒适。

  笔者在测试中使用的是无线版阿修罗2,在插上USB 2.0接口的接收器后,不需要安装任何驱动,游戏便会自动识别手柄,并显示正确的键位。猎人们都知道,相对于大部分游戏,《怪物猎人》系列在操作和战斗上更加硬核,游戏中的生死都在毫厘之间。而尽管《怪物猎人:世界》在上手难度上堪称系列最低,但不管是太刀见切斩还是盾斧GP,乃至更高一阶的无回滚吼考验的都是玩家的极限反应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手柄的响应速度和延迟都显得颇为重要。


GP接超解是盾斧的基础技巧

  而这一点阿修罗2确实表现不错,我的打击环境存在诸如无限鼠标、无限耳机、路由器、蓝牙音箱等各种有线与无线的干扰源,在把阿修罗2的接收器插到机箱背部的前提下,我在狩猎的过程中基本感受不到输入延迟。尽管达不到有线键鼠的响应速度,但在试玩的过程中,依然给我一种即按即达的顺畅感。也就是在这种条件下,灭尽龙、冥灯龙和各种历战古龙相继倒在了我的刀下。


因为太多不同的有线、无线、蓝牙设备,所以我的打机环境存在诸多干扰源

  无线版的阿修罗2没有了线材的限制,对《怪物猎人》这种需要长时间“刷刷刷”的游戏来说,你完全可以使用任何姿势,在任何角度进行游戏。而手柄内置了600mAh的锂电池,即时开启了震动功能,也能支持玩家进行长时间的游玩而不需要进行充电。

  当然,阿修罗2并非PC游玩《怪物猎人:世界》这类游戏的唯一方案,其使用体验对比Xbox One搭配无线接收器也没有太多明显的优势。但考虑到如今Xbox One手柄加上接收器不菲的价格和阿修罗2在这之外的各种附加功能,它恐怕确实是许多PC玩家使用手柄游玩传统单机游戏的最佳解决方案之一。

  总体而言,作为北通如今的旗舰级产品,阿修罗2在使用舒适度,手感上都和初代相比有了根本性的进化。而其做工与功能在100-200元这个价格也显得极为突出,再加上北通越来越成熟的BETOP系统和阿修罗2一键切换摇杆与方向键、一键连发等额外功能,从各种角度上来看,阿修罗2都是一款成熟又全面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