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用中国时代背景讲述西方教育内核的《中国式家长》

10月18日 11:19游民星空

本文作者:猫老板

  业内曾有人开玩笑称,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不会变,其一是钻石,其二就是家长对游戏的看法。由于玩物丧志等古训,“中国式家长”始终将游戏视为洪水猛兽。如今,一款游戏的出现让他们有了些许改观,有趣的是,改变“中国式家长”的竟然是《中国式家长》。

  近日,人民日报评论部微信公众号发表了一篇题为《来,做一次“中国式家长”!》的文章,就近期热门游戏《中国式家长》发表专题评论,并表示“一个游戏让人看到父母之不易,也看到教育之不易”,同时认为该游戏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

  在如今生活压力被无限放大的背景下,年龄在而立之年附近徘徊的80 90后开始了对校园时期青涩懵懂的学习生涯的追忆,其结果就是更多的人开始为情怀买账。如今情怀一词已被注入了严重商业色彩,其大意也“从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变为了对“过去生活的追忆和向往”,《中国式家长》则是带有浓重情怀气息的产物。

  《中国式家长》的制作方墨鱼丸游戏给了它一个非常明确的定义,在他们看来,《中国式家长》是一款具备现实主义的模拟养成游戏;制作方将上个世纪80 90年代中国人民的生活状况反映到游戏中,通过模拟该时期孩子从出生到成人的整个过程,将很多当时的问题和家长与孩子之间的关系呈现到玩家面前,而玩家所要做的就是操纵游戏中的自己重走出生到高考的那段人生历程。

  早在6月份上线抢先体验的时候,《中国式家长》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正式发售后,在Steam上收获了88%的好评率,根据Steam平台公布的最新每周游戏销量排名,《中国式家长》再度进入周销榜Top 10,位列第六位。官方虽未公布该作的整体销量,但从目前的排名及已经登录WeGame等动作可知,其销量成绩预估不会太低。

  作为一款养成游戏,《中国式家长》完全符合传统养成游戏的玩法。在游戏中,玩家的每一个阶段均需要在相应回合中计划完成;回合开始时,玩家需要安排好自己一天所要做的事情,不同的事情所产生的数值反馈同样不同;除了相关事项决定数值,脑洞玩法也会提供相应的属性加成,游戏中玩家消耗行动点,点击不同的方块添加属性,点击方块的同时其周边方块也会显现出来,甚至会出现一些非数值相关的功能模块,比如点了会爆炸消除四周的方块、点了会增加行动点的方块等等,玩家可以用这种形式,消除方块从而换取数值的增长。

  《中国式家长》的乐趣就在于养成,当玩家的属性不同的时候,所面临的经历和人生也不相同,这也就为玩家提供了很多感受其他人生的乐趣,同时,玩家会从家长的视角感受到孩子的成长,这对于目前的年轻玩家来说是从未有过的体验。在画面方面,游戏中的美术质量一般,但其中很多鬼畜的表情和幽默的段子均为游戏增添了更多有趣的成分。

  由此可知,《中国式家长》的整体表现是中规中矩的,且从评论中也可以看出,玩家对它所展示的游戏内容其满意情绪要远远高于批评情绪。但纵览诸多评论,总会看到这样的意见——《中国式家长》似乎并不是很“中国式”!

  其实在《中国式家长》无数的评论中有一点值得注意:当玩家进行游戏的时候,很少有人是在进行着自己的人生回顾,更多的是在弥补当年的遗憾或是完成未竟的梦想。比如,国企工作的玩家选择在想象力领域加点去完成自己的美术梦,学渣每天努力学习争取考上了游戏中的清华,还有的玩家则是在游戏中完成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但之所以能够填补这些遗憾,完全是归于玩家在游戏的时候能够掌握自己的喜好,并且按照某一方面不断深化的结果。

  《中国式家长》就是这样的一款游戏。游戏中的很多养成并不以家长主导的角度入手,而是从玩家自身,即上帝视角的想法作为切入点,这就使得教育并不局限于家长的操纵。简言之,当家长并不是孩子教育的绝对主导人的时候,孩子天生所擅长的领域将会被更好的发掘。仔细去看《中国式家长》中的养成加点玩法,能够发现玩家对于点数的掌控是非常灵活的,既可以选择增加智力,还可以选择增加想象力,甚至是只增加体力等。而对于未来,游戏中智力高的人可以去学习,想象力高的人可以去画画或者搞音乐,体力高的人可以去搞体育项目,那这所展示的观点便不符合传统中国的应试教育,反倒是更多的展示了西式教育和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因材施教的观点。所以,《中国式家长》更像是一款借用“中国时代外皮”展现“西方素质教育内核”的游戏。

  除此之外,那些《中国式家长》的玩家现在已经不是之前刚出生是不谙世事的小孩子了,如今他们拥有了较为完整的价值观,对于人生的支配是远高于当年的亲身体验的;对这些群体而言,这种类似人生重演的游戏是否会使他们去重新思索人生的真谛以及自己的未来?我想答案应该是肯定的。也正是《中国式家长》在挖掘人生方面的意义要远远高于游戏本身的价值,玩家才会对他如此买账。

  当然,《中国式家长》中有着独特的继承系统,当一周目结束之后,玩家此次的人生会影响到下一代的生存,下一代的属性或多或少对上一代有些侧重,仿佛是目前中国社会的真实写照。

  有一条评论令人欣慰,也是人民日报特别肯定的一点:很多玩家逐渐学会了理解自己的父母;

  也有用户引用了第六任美国总统约翰·亚当斯曾经说过的一句话:“我必须研究政治和战争,那么我的儿子们也许才会拥有研究数学和哲学、地理学、自然史、军舰建造、航海术、商业和农业的自由,以便给他们的孩子们研究绘画、诗歌、音乐、建筑、雕塑、织艺和陶瓷的权利。”这是一个希望为自己的后代创造自由的父亲的勉励,其用心良苦程度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