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光明记忆》测试版试玩报告:足够惊艳 值得期待

01月22日 17:47游民星空

  在上手体验之前,我原本对《光明记忆》并不抱有期待,因为我不太相信一个人能够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开发出一款优秀的第一人称动作射击游戏。不过制作人用自己的努力狠狠地打了我的脸,《光明记忆》给我带来的体验堪称惊艳,畅快的战斗体验和虚幻4引擎打造出的不俗画面,让笔者在游戏过程里竟体验到了一丝游玩《Doom》般的畅快感。目前游戏还有不少问题,且内容有些单薄,但就游戏现阶段体现出的素质,已经足以让我对本作的后续表现充满信心。

  游戏目前处于EA阶段,放出来的只有第一章的部分内容,但已经把玩法较为完整的呈现出来。主角依靠射击、光剑和一些其他高科技技能战斗。射击方面,目前能够使用的枪械共有三把——步枪、霰弹枪和手枪,都是游戏一开场就提供的。步枪和霰弹枪性能不俗,手枪则无论攻击力还是射速都有些鸡肋,只能在两位大哥子弹打空的情况下充当一下替代品。

  光剑是主角的近战输出技能,开启技能后玩家能在持续时间不断挥出光刃,配合鼠标上下滚轮还有两种派生技能,既有着可观的爆发伤害也有AOE控场能力。光剑的伤害比枪械高很多,可以承担主角的主要输出责任,枪械则像是在技能CD的时候用来续上连击的辅助品。

  击杀敌人可以获得XP奖励,可以用于解锁主动和被动技能。游戏目前技能不多,但功能已经非常全面。短时间内爆发属性的技能、用于光刃间隙主角补充输出的技能和辅助主角更好输出的团控等等。这些技能大多可以配合射击和光剑使用,给主角创造更好的输出环境。

  游戏里的战斗场景大都缺乏掩体,主角躲避敌人攻击,可以通过Shift键和方向键的组合,向除了正前方以外的任意水平方向闪避。闪避系统很大提升了主角的可操作性,我们可以灵活调整身位规避敌人的重击,在战场上来回穿梭。

  枪械、光剑、闪避和技能相互配合,让游戏的战斗充满节奏感和可操作性,也能打出爽快的连击来提升分数和战斗评价。打完一场大战,笔者会有种酣畅淋漓的快感,由一个人制作的国产射击游戏能给我带来这样的体验实在难得。


游戏鼓励玩家多用技能组合来打出高额连击

  不过本作在战斗方面也有明显的缺点。游戏里敌人的ai有些笨拙,很容易就能摸清它们的行动规律,攻击手段也不多,两个大Boss来来回回也就几招,在1V1的情况下很难对有着出色闪避能力的主角造成威胁,因此游戏的难度主要都是靠敌人数量的多少来决定的。希望这一点在正式版里能够有所改进。

  游戏里还有一些的解谜和跑酷内容。谜题难度不高,设计也有些无聊,跑酷也只是简单的平台跳跃。虽然这些内容本身不太值得分析,但放到游戏里却不错的调和了游戏节奏,这种战斗——解谜——战斗——跑酷——战斗交织的流程让玩家不容易对某一个环节感到腻烦。

  聊完了游玩方面的体验,来看看游戏画面相关的表现。在虚幻4引擎的加持下,游戏的画面可以算的上优秀,射击和释放技能打在敌人身上的粒子效果也颇为华丽。游戏里有不少场景可以破坏,让战斗画面更有冲击力。

  游戏场景在细节和真实度上都做的不错。比如主角离开研究所后外面在下雨,雨滴稀稀落落滴在镜头上,空气还笼罩着一层薄雾,野蛮生长的植被和潺潺的山泉让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显得生机勃勃。古墓场景的氛围营造的也不错,场景里散落有一些可以收集的奇珍异宝,地上能看见不少擅闯古墓结果有去无回的尸体,配合上音乐的强弱变化,营造出了还不错的代入感。


游戏里的黑魂彩蛋

  人设方面,女主角舒雅在外貌上有些学生般的可爱,气质上也有着特种兵一样的英气,人物动作也很流畅自然。不过人物的面部缺少表情,显得比较僵硬。游戏目前展出的剧情量非常少,无论是主角还是反派,在有限的过场对话中没有表现出鲜明的性格和情感,没有给我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目前游戏的流程较短,本作是标准的单线性流程,全篇没有一处支线剧情和可供探索的分叉道路,笔者只花了不到一小时便通关了游戏的一周目。在游戏的Steam商店页面,开发者详细地列举了计划中的完整版会添加的内容,包括增加约2小时的后续流程、更多武器技能以及根据资金情况可能会更改关卡设计等诸多内容。

  一周目通关后主角可以解锁一套新的学院风格的衣服。就笔者个人审美而言,舒雅小姐姐穿上这套衣服比以前更好看了。不过由于本作采用第一人称视角,能看到主角的机会并不多,所以……可能加上一些枪械皮肤也会是不错的选择?

结语

  《光明记忆》第一章呈现出了成熟的玩法和出色的画面,让我有理由对游戏的前景抱有信心。受制作规模所限,游戏还有很多地方有待打磨,制作者在Steam商店页面列举了不少完整版计划增加的内容,如果销售顺利的话,开发者会组建团队开发后续内容。游戏目前展现出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值得我们对它抱有期待。希望玩家们能够给予作品更多的支持,我们可以更快地看到一个完整的、品质有所提升的国产佳作。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光明记忆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