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云玩家,真的应该Gun出游戏圈吗?

04月17日 15:38游民星空

  “首先我没有玩过游戏,但是我看XX主播玩很简单,你打不过还是因为太菜了。”相信大家对这类言论并不陌生,它们会常常出现在各种游戏社区,也时常会引发争议。那些没有亲自体验过,只是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等途径了解游戏的群体,也被大家称为“云玩家”。

  因为部分云玩家不负责的言论,造成了他们和真玩家之间无休止的骂战,也让“云玩家”这个名号在游戏社区中越来越臭。不过笔者想说的是,虽然部分云玩家留下的口碑并不好,但云玩家群体就像普通玩家的孪生兄弟,都是游戏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游戏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网络技术的飞速进步,游戏相关的直播和视频行业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Bilibili、斗鱼、虎牙等视频站每天都有数千万的浏览量,也有更多的人愿意投入时间和金钱“云”游戏。

  也许有人会发问“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看别人玩游戏,自己玩多有趣?”。其实不然,云玩家们同样有着属于自己的乐趣,他们可以观赏到特别的节目效果,可以同主播、其他观众互动,也可以欣赏到远比自己玩要更为流畅、精彩的游戏流程。同时云玩家们无需高度专注于游戏,避免了游戏失利带来的挫败感等,也让他们用一种更为轻松、惬意的方式感受了游戏。此外对于那些没有过多精力、时间或是囊中羞涩的人们来说,观看感兴趣的游戏直播/视频也是娱乐的最佳方式之一。

  作为云玩家并不是一件丢人的事情,因为每个游戏爱好者其实都做过云玩家。举个例子,笔者小时候就很喜欢坐在一旁,津津有味的看老爸玩《三国群英传》;更大一些的时候会偷偷跑去游戏厅,即使没钱玩游戏,也要躲在别人后面看,然后现学现卖跑去给小伙伴们“指点江山”;如今,笔者在犹豫是否购买一款游戏之前,有时也会通过观看游戏实况来做出判断,因此我不否认自己是一个云玩家。


在一旁“指点江山”的观众,同样有自己的乐趣

  此外,云玩家对游戏产业和直播/视频行业的发展也有着重要贡献。我们都知道宣传推广对于游戏的发售十分重要,几乎所有厂商的游戏宣传片都会被投放到Bilibili、Youku等视频站,而这也成为了助游戏畅销的一大推手,大量观众都有可能通过观看直播/视频转型成为付费玩家,同时这些观众为直播/视频行业带来的利润,刺激着行业发展。

  这和职业体育联赛类似,NBA球迷里真正打篮球的恐怕只占少数,大部分只是单纯的喜欢看篮球赛,某种程度上说他们也是“云篮球迷”,但你决不能说他们对篮球缺乏热爱,更不能否认NBA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成千上万的云球迷。


云玩家和这些球迷一样充满了热情

  云玩家和普通玩家都不乏对游戏的热爱,本是同根生的他们却为何矛盾重重呢?一方面因为部分云玩家的荒谬言论,很多时候确实让人恼火;另一方面也因为部分普通玩家过于刻薄的态度,见到云玩家就各种鄙视各种喷,也加剧了这种矛盾。

  《底特律:变人》火爆的那段时间,Bilibili特地为游戏开了专区,任何用户都可以在专区中给游戏打分、写评测。我们不知道事情的结果是否符合B站的预期——云玩家和真玩家们展开了一波前所未有的争吵。“这款游戏还是不错的,但我要先声明我没有玩过……”、“我是云玩家,但是我就是要给满分……”等类似的言论不绝于耳。诸多云玩家的夸夸其谈引起了真玩家们的不满,他们开始在专区中回击云玩家们,有的人指责云玩家没有购买游戏,因此没资格评论游戏,有的则认为没有亲自玩过就不能体验到游戏的乐趣,甚至不如盗版玩家有说服力。


《底特律:变人》这样的互动电影游戏给了云玩家极佳的“观影体验”

  如果说云玩家们对《底特律:变人》这样的互动电影游戏的评价还有回旋余地的话,那么像NGA上的那篇“首先我没有玩过,通过看视频来评判,战神打击感比怪物猎人更精准,更逼真……”这样的文章则完全沦为了真玩家们的笑柄。诚然,这种通过看别人吃鸡蛋来评价鸡蛋是否美味的做法,毫无说服力且漏洞百出,也招致了真玩家们对云玩家的鄙视。由此可见这类言论带来的影响并不积极,那么云玩家们到底有没有资格评价游戏?

  笔者认为有资格——我们并不能参与到职业体育联赛,甚至有一些球迷只观看免费的体育赛事直播,这样就没有资格评价比赛和球员了吗?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没能带领湖人队进入季后赛,湖人球迷难道没有权利批评他们吗?答案当然是可以。云玩家同万千普通玩家一样,有着对游戏的热爱,尽管不能像真玩家们一样亲身投入精力到游戏中,但他们都是游戏行业的潜在消费者,也在用另一种方式支持游戏,推动着游戏产业的宣传推广,为行业制造了大量的流量,因此他们和真玩家一样有批评和称赞游戏的权利。


所有观众都为游戏行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但言论自由不等于胡说八道,为了能够有更良好的社区环境,云玩家们应该有良好的操守,他们需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也要考虑清楚哪些言论正确、哪些言论错误。实况、直播的确能够直观的为我们表现游戏的美术风格、剧情、音乐等元素,但是更深层次的元素,通过“云观看”很难感受到,这也正是云玩家们应当避开的“雷区”。

  比如游戏的战斗系统,只有亲身体验过《怪物猎人》的玩家,才能明白大佬们的视频中那些行云流水的闪避、GP等技巧有着怎样的技术含量;玩过《只狼》的玩家才能体会到想要和那些无伤视频一样每一刀都完美弹反有多难。游戏的交互亦是如此,尽管《底特律》、《奇异人生》这类互动电影游戏以剧情为核心,但是能够不受他人的干涉,自主选出我们最想走的故事线,才是游戏的乐趣所在。

  看游戏和玩游戏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一款不那么优秀的游戏可以因主播精心设计的节目效果而显得格外精彩,也可能有一款很棒的游戏,它的直播/节目效果远没有游戏本身有乐趣。我们以《欧洲卡车模拟》为例,这款游戏的真正乐趣在于操作着方向盘控制器,享受拟真驾驶的乐趣,但是因为《欧卡》的直播/视频很无聊就妄加评论,显然是不正确的。此外,为了博眼球、刷存在感,而对游戏无脑喷、吹毛求疵的行为也必不可取。


《欧洲卡车模拟》这种游戏的乐趣,很难通过直播或视频感受到

  伴随着游戏产业和网络时代汹涌浪潮,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电子游戏。云玩家也诞生于这股潮水,并成为推动其前进的重要力量,他们和普通玩家一样充满了对游戏的热情;当游戏产业面对诋毁和质疑的时候,他们也会同所有玩家拧成一根绳子,维护游戏产业。笔者认为普通玩家们理应张开双臂接受云玩家们,但同时云玩家们也要慎言慎行,因为荒谬的言论往往会招致他人的不满,也会让自己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