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如龙7》游民评测8.5分 日本黑道的新纪元

01月23日 15:52游民星空

  众所周知,背黑锅和坐苦牢是修炼成一名传奇黑道的最佳方式。前有桐生一马充当苦逼的黑道楷模,而如今《如龙7》的新生代主角也不遑多让——黑锅一背就是18年,出狱时已经从一个翩翩少年变成中年大叔。

  很多时候我甚至怀疑编剧是故意的,这样才能给“中二少年们”敲响警钟:你看,不好好学习、整天在街上厮混的男人是不是很帅?但是那个叫桐生一马的SSR级黑道,一辈子都娶不到老婆,快60岁了依然只能对着直播妹子和纸片人瞪眼。还有本作冉冉升起的黑道新星春日一番,活到40多岁还要露宿街头,靠捡垃圾和卖废品度日……

  不论是题材还是风格,换了主角的《如龙7》都跟这个系列一脉相承。真正让这部作品开启一个新纪元的,在于玩法框架上的革新——因为2020年的《如龙》变成了聚焦角色培养的回合制JRPG。

“排队扇耳光”

  如果把过去《如龙》的战斗比喻成“性感裸男,在线摔跤”,那么本作的情况就更近似于“依次排队,互扇耳光”。《如龙7》采用了回合制中最经典的ATB系统,所有人都本本分分——在轮到自己出手之前,保证会老老实实地等着挨打。这种违和的感觉对系列粉丝来说,可能一时半会儿难以接受,我也一度感觉浑身不自在。但在玩了几十个小时后,我总算理解了开发者做这种改动的意图,也切身感受到了回合制为本作带来的魅力。

  回合制带来的诸多变化当中,最重要的当属角色塑造。过去的《如龙》在同一时间内只能聚焦于单一角色,玩家扮演的是一名孤胆英雄;而《如龙7》因为采用了回合制,可以让多名主角同时上场作战,在体验上更像是在带领一群快乐的小伙伴。大家一路上吵吵闹闹说说笑笑,游戏的整体氛围也显得更加热闹欢脱。

  而在具体的战斗里,每一个角色的每一个招式,都可以得到足够精细的展现,而这也给《如龙7》的开发者们留下了天马行空的想象空间:你可以通过散播口臭来降低敌人防御力,可以向敌人下跪乞讨来赚取打赏,可以掏出收音机跳广场舞来强身健体、增强抗性,可以拿扩音喇叭嘲讽敌人来集中仇恨……此外,在过去往往只能出现在过场动画里的各种狂拽酷炫的终结技、必杀技,在《如龙7》里可以轻而易举地在战斗中随意施展。在观赏性方面,本作可以说达到了系列巅峰。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尽管战斗改成了回合制,这个系列引以为傲的打击感和战场气氛却基本上没打折扣。绝大多数招式在发动时都可以配合QTE使用,根据提示的节奏按键可以明显强化效果。战斗中的场景设施,根据交战双方的实际站位情况也能得到有效利用,路障、自行车、桌椅板凳依然可以随手抄起来向敌人身上招呼。对熟悉《如龙》系列的老玩家来说,这些细节依然能让你倍感亲切。

  转职系统则是《如龙7》回合制战斗的精髓。毕竟随着时代的发展,单一技能和职业已经越来越难跟上时代潮流。从保镖、舞者、音乐家,到荷官、偶像、SM女王,《如龙7》中有海量的职业可供选择。不同的职业有着各自独立的成长体系和战斗风格,比如保镖擅长剑术、偶像能够加血、音乐家偏向辅助——配合上各个类型战斗技能的克制关系,《如龙7》的角色培养体系已经相当完善;对玩家而言,也存在着无数种潜在的搭配和重复游玩可能性。在耐玩的层面上,恐怕没有哪一部《如龙》前作能够跟本作相提并论。

  但是话又说回来,将一款原本短平快的即时战斗系统改成回合制,无可避免地会对游戏节奏造成灾难性破坏。原本可以打三场架的时间,现在只能打一场;原本20分钟可以打通的迷宫,现在要刷一个小时。游戏中应付无意义战斗的时间被拉得很长,而这其实也给《如龙7》丰富的重复游玩价值当中注入了不少水分。

咸鱼翻身

  没有桐生一马的光环缠绕,也没有《死神之眼》引入的律政新风,《如龙7》讲述的是一个最最王道的黑道版“咸鱼翻身”的故事。天真单纯的热血少年为了帮老大开脱罪名,自愿背黑锅坐了18年苦劳。可当他出狱时才发现整个世界都已经物是人非,甚至曾经最崇拜的帮派老大也背叛了自己。走投无路之下,这个已经40多岁的老男孩只能露宿街头,一边从社会最底层慢慢开始往上爬,一边调查这一系列事件背后的真相……

  在这趟旅程中,你会遇上形形色色的人,其中既有古道热肠的协力者,又有阴险狡诈的反派角色,更有全程陪伴在旁的重要伙伴。对于主角之外的角色塑造,《如龙7》表现得异常优秀。这不仅仅是因为游戏本身的体量流程更长,更因为“多主角”和“群像剧”的属性,让玩家的目光可以更多地聚焦在形形色色的人身上。每一个主要角色都有着自己的精彩故事,随着羁绊的推进,你对其身世背景的了解也会越来越深。当这趟旅途逐渐走向终点,几乎每一个团队里的角色,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海量的支线故事让《如龙7》的故事更加精彩。这些额外的情节有的温情脉脉,有的热血沸腾,有的猎奇搞怪,有的令人捧腹大笑。它们很好地填充了主线故事之余的孔隙,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饱满可信,也让新主角春日一番的遭遇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但是《如龙》系列在讲故事方面的痼疾依然顽强地存在,情节的发展依然相当套路。黑帮与黑帮之间的仇恨、黑帮内部派系之间的斗争、黑帮与腐败政治家之间的利益输送……如果你玩过三部以上《如龙》系列的作品,那么《如龙7》的故事中的海量桥段恐怕已经很难让你感到新奇。此外,贯穿全场如舞台剧一般的演出效果,也会让比较较真的玩家觉得出戏——比如我至今仍然在苦苦思考《如龙》系列的三大未解之谜:1.如何瞬间单手脱掉西装和内衣?2.被霰弹枪喷飞究竟会不会死?3.所有反派为什么都喜欢解释来龙去脉?

全新的游乐场

  和任何一部前作一样,作为开放世界游戏的《如龙7》依然是一个聚集各种小游戏的游乐场。除了经典的神室町之外,本作还着重推出了一个全新的开放地图——横滨异人町,不但收录了麻将、将棋、卡拉OK等传统项目,也推出了几个分量相对更重的新游戏。

  其中经营企业的小游戏将是春日一番金钱的重要来源。只不过这次经营的并不是公关俱乐部,而是一家零食店,游玩的重点也因此从打情色的擦边球转向了正儿八经的企业经营。有趣的是,经营企业的过程其实包含了不少颇具现实意义的道理。比如说,你为了企业发展拼尽全力地培养人才、装修店面、扩张事业——可到头来获得的收益恐怕还远远比不上召开一场成功的股东大会。派一群能说会道的家伙把股东糊弄得团团转,似乎比踏踏实实地经营企业来钱更快……

  为了谋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接受成人教育机构的再教育、考取尽可能多的技能证书也就势在必行。在《如龙7》中,春日一番可以前往职业技能学校参加数学、历史、音乐、游戏、杂学、生物学等海量学科的技能考试,一旦通过并拿到证书,科目所对应的能力就会出现肉眼可见的巨幅提升。这一小游戏的设计非常应景,只不过做题的过程却有些无聊。如果玩家在某一个时间点集中完成所有(或大部分)考试,那么主角的数值能力会在这个时间节点陡增——从长线的角色成长和培养体验来看,略显轻率。

  除此之外,你可以在《如龙7》中玩到的全新小游戏还包括:骑着三轮车在街上收易拉罐卖废品,看无聊的文艺电影时按QTE确保自己不会睡着,开卡丁车参加飙车大赛,以及和各种各样的敌人战斗完成“江湖宝贝”图鉴等……这些内容均有着各自亮眼的创意点子,并且把这个全新的开放世界填充得扎实、饱满。从整体分量上来看,游戏中所有小游戏和支线所提供的游戏时间并不比比主线剧情更少。

总评

  《如龙7》毫无疑问开启了这个系列的新纪元。而这不仅仅是因为桐生一马“后继有人”了,更因为全新的回合制战斗为这款游戏探索了更多的玩法可能性。除此之外,这款游戏依旧是经典《如龙》的味道,从热血中二的黑道故事,到海量猎奇的支线任务,再到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小游戏——《如龙7》绝对能陪伴你度过一段充实而有趣的假期。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如龙7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