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的角度,看Clearlove7的回归之战

消消乐
新浪游戏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从数据角度看Clearlove7回归

2017-03-20 14:37 新浪游戏

0

  PSR:选手状态值算法介绍

  在2017LPL新赛季中,直播中推出的“每周最佳阵容”是基于LPL数据支持团队的“职业选手状态值”PSR(Player Status Rating)算法进行计算,通过裁判组裁定选择,并最终推送到直播画面中来。关于PSR,简而言之这是一个“将所有单一位置、所有选手、在选定时间范围内的进行数据横向对比”的算法。

  或者可以说,PSR值是用于评测出LPL的登场选手在所有同位置选手中状态水平的数值。它采用各个位置上不同数据项作为指标,对每个位置进行数据建模,再将选手数据带入模型,从而获得最后分值。不同的数据项指标包括了大家所熟悉的各类基础数据如KDA、经济、伤害,还包含了对赛场战略战术发生影响的行为数据如突袭、支援、开团等。

  在下面对于Clearlove7回归的数据分析中,我们将会用到PSR这一数值。

  如何数据的看待Clearlove7回归?

  Clearlove7与Fireloli

  EDG打野Clearlove7于2017LPL春季赛第六周第三个比赛日重新回到LPL赛场。

  当然,Clearlove7重新归回赛场,就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他的状态怎么样?与回归之前代替他出战的首发打野Fireloli相比,是好还是坏?

  选手状态值(PSR)数据可以帮助我们将上赛季(2016夏季赛)Clearlove整个赛季的状态,与本赛季截止第六周为止,Fireloli的状态做一个比较。

  先来看Clearlove在16年夏季赛全赛季的状态表现,他的PSR值为51.73分,排所有打野的第七名,他的定位也一直很明确——一名依靠经验、节奏与指挥来带动队伍的打野。

  Clearlove的控野率、排眼及插眼表现都领先绝大多数打野,其中控野率达59.6%,表现超过96%的选手。对野区的强大控制力也给他带来较好的发育,场均20分钟补刀94.4刀,压制对手近10刀。而本赛季EDG首发打野Fireloli的控野率其实也不低,54.2%的控野率排联赛前五,然而Fireloli给到对手打野的压制力还是不如前辈Clearlove,场均20分钟压刀不足1刀。虽然两人对野区的控制力不相上下,但对敌人施压的能力还是Clearlove略高一筹。

  再回到Clearlove的表现上,他与其他带动队伍节奏的打野不同,他的Carry并不来自于自身为队伍贡献多少伤害,而是为队伍提供了多少输出空间。Clearlove的承伤占比为22.6%,几乎可以视作一个上单,并且他对进场时机的把握也十分精准,即使我们戏称他“边缘OB”,但不可否认Clearlove在团战中的进场常常是决定性的。相应的,他的死亡承伤表现也十分出色,平均每次阵亡能够为队伍抗下一万多的伤害。

  在这方面,Fireloli的表现确实与Clearlove有比较大的差距,场均承伤占比不足20%,并且对进场时机的拿捏也欠些火候,即便他这赛季使用更多输出型英雄,但与他英雄组成相近的World6、Swift以及KidKid都在承受输出火力方面做得比他更加优秀。

  综上,本赛季虽然EDG的战绩不错,Fireloli也用2场MVP证明自己能够成为EDG赢下比赛的功臣,但相比Clearlove更加稳定、老道的发挥,还是稍显不足。

  Clearlove7与Clearlove

  2017年3月18日,Clearlove7回归阔别多日的LPL赛场,EDG也以2:1的比分拿下Snake。

  第一场,他的出场重新激活Meiko对游走的积极性,有老战友分摊压力,放下部分指挥重担的Meiko把更多精力放在支援策应上,野辅联动顺利帮助中单建立起足以统治比赛的优势。

  但第二场比赛EDG对兵线的处理以及团战主动权的掌握并没有因Clearlove7的出场有太大的改进。

  决胜局,我们看到Clearlove7与EDG全队战略重心的转变——围绕上单卡密尔——这是上赛季的EDG极少出现的策略。Clearlove7帮助上单建立的优势也顺利让Mouse成为Snake团战的噩梦。

  该场比赛Clearlove7的表现也在PSR中留下属于自己的痕迹。

  从数据可以看出,Clearlove7回归首秀的状态并没有完全恢复上赛季的水平。

  其中的原因可能与英雄有关,他在上赛季所使用的大部分为肉坦型英雄,11场酒桶,10场挖掘机。当天三场比赛,Clearlove7分别使用男枪,挖掘机以及蜘蛛。但是他在承受伤害方面的表现与上赛季相比有稍微下降,只有15.8%,不过死亡承伤值因3场比赛仅1次阵亡而高达1.8W。虽然上单Mouse依旧是这赛季为EDG创造输出空间的主要核心,但Clearlove7在这几场比赛中依然为队伍承受了巨量伤害。

  其他方面的表现。今天在面对SofM时,Clearlove7也只能是做到力保野区不失,控野率将将超过50%,与上赛季相比也有比较明显的差距。虽然场均20分钟补刀较上赛季均值有所上涨,但在野区给到对手威慑力不如以往。不过从历史交手记录来看,Clearlove7对SofM的压制力已有很大的提升,上赛季对阵Snake的几场比赛,Clearlove7场均20分钟补刀还处于落后的境地。

  从数据反映的情况来看,Clearlove7的不足之处可能是在输出方面,在拿到男枪以及蜘蛛的情况下,分均制造的伤害只有218点,排昨日出阵的所有打野最末。久疏战阵的Clearlove7还没有完全适应目前比赛的对抗程度,相对保守的风格也让他放弃一部分输出的机会。这点上他的发挥确实比上赛季有所不足的。

  然而,再进一步观察Clearlove7昨日比赛中的表现,可以发现有一项数据较以往有显著的提升——视野,分均插眼0.75枚,分均控制守卫0.24个,比上赛季的数据均有10%~15%的增长,分均排眼数更是“暴增”三成左右。这些数据都在场均不到35分钟的比赛时间内完成。

  Clearlove7针对擅长入侵掠夺野区资源的SofM布下了“视野大阵”,通过对视野的争夺,掌握对方打野的动向,为队伍建立更加安全的发育环境。或许Clearlove7通过分析对手的行为,为SofM“量身定做”的打野策略,也收到较好的效果。这可能也是昨日比赛中Clearlove7一部分数据表现不如以往的原因之一。

  当然也有很多细节是在数据中无法体现的。Clearlove7的出场也为EDG带来节奏上的变化,相比Fireloli,他在前中期显得更加主动,对地图资源,例如元素龙、防御塔的进攻也更积极了一些,当对手取得一定优势的时候,Clearlove7也可以带动队伍给予回应。

  稳定、专注以及阅读比赛的能力,这些特质依然伴随着Clearlove7并在EDG的比赛中得以体现,相信Clearlove7已经做好准备,PSR值也会忠实地反应他的竞技状态,之后的表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