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LPL的赛制改革 听听拳头自己是怎么说的吧

消消乐
新浪游戏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LPL赛制改革 听听拳头怎么说

2017-06-09 09:39 新浪游戏

2

  LPL春季赛结束之后,腾讯与拳头中国在南京召开发布会,提出了他们酝酿已久的联盟化战略与主客场机制。由于发布会时间较短,能够呈现出的内容也相对有限;以至于相关消息曝光后,立刻在各大平台上引起了玩家们的激烈讨论,五花八门的猜测与解读更是层出不穷。

  在与业内人士进行简单交流后,我社撰写了稿件——《英雄联盟赛制改革,能否为中国电竞翻开新的一页?》。报道该事件的同时,也针对改革的部分关键节点提出了质疑。

  为了印证这些观点,笔者在巴西参与MSI之际联系到了拳头中国电竞团队负责人叶强生(后文称Johnson),并对他进行了近1个小时的采访。对于此前所提出的大部分问题,Johnson也耐心地进行了补充说明。

拳头中国电竞团队负责人Johnson

  在这里,笔者对采访内容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归纳整理,相信玩家们看完之后,对于英雄联盟近年的电竞赛事规划会有一个自己的判断。

关于LPL的联盟化 

赛制改革的执行时间

  一句话来概括:2017年开始试水,2018年春季赛全面推行。

  腾讯与拳头在发布会中曾经提到,本次赛制改革将从夏季赛开始进行。不过由于本次改革涉及面之广,举措之多,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所以相关战略的展开,必然会选择分批次执行。一方面可以给合作伙伴更多的时间进行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循序渐进,尽量减少改革推进时所面临的阻力。

  经过确认,发布会提出的众多改革措施中,在今年夏季赛确定投入执行的,目前只有降级赛取消以及相应的LSPL升级规则的改变。

  其余大部分的改革内容(例如决定哪些[请写成”哪些俱乐部”]俱乐部会撤离上海,搬到哪些城市,以及永久席位的评估标准等等。)会在夏季赛的执行过程中陆续公布具体措施,并且大多会在明年的春季赛中投入实装。

降级赛的取消是否过于突然?

  对玩家来说,是。对战队来说,并不算。

发布会中关于联盟化的相关内容

  作为改革执行的第一步重大举措,降级赛的取消在春季赛结束后宣布,夏季赛立即执行。在一脸懵逼的围观群众面前,看起来确实推行地十分仓促。

  但对于各大战队来说,实际上已经拥有了充分的准备时间。

  据Johnson所说,该方案拳头游戏和腾讯早在今年2月就已经有初步方向性的规划,并且提前与各大电竞俱乐部进行协商确认,也得到了他们的赞同和认可。

  由于联盟中的参赛战队席位得到了保证,战队资方自然喜闻乐见。所以对于该举措的推行,LPL各大俱乐部中并没有出现太多反对的声音。

顶级联赛的晋级大门是否关闭?

  没有,或者说,暂时没有。

  宣布降级赛取消后,不少玩家为次级联赛战队表示不公,并且开始质疑联盟如何换血的问题。

  首先澄清一个误区,虽然联盟为了实现席位永久化而取消了降级赛,但并不代表次级联赛的俱乐部和战队今后再也无法晋级LPL。

  “前几年各方的资本注入让电竞产业飞速发展,但我们也明白,想要将一个体育竞技联盟做得更大更好,仅仅依靠老板们的投资热情是不够的。

  所以我们认为迟早有一天,这扇门还是会关起来。

  当然,这个过程一定不会那么突然。

  我们会尽量在信息有被共享的情况下,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这个目标。”Johnson这样说道。

  改革初期,联盟中的战队数量有限(目前只有12支)LPL需要以联盟扩展的方式,吸纳更多的优秀战队加入顶级联赛,发展联盟中的成员或许会是最合适的备选目标之一。

  与以前不一样的是:成绩,已经不再是决定是否晋级的唯一标准。

  也许在接下来的几个赛季中,发展联盟首位依然会拥有晋级LPL的资格,但在拥有联盟永久席位之前,通过联盟对俱乐部的评估审核,是他们的必经之路。

  至于评估审核标准,官方目前还在考量当中,相信不久后就会有精确到各个指标的具体结果。

优秀选手的上升阶梯

  “顶级联赛拥有永久席位,官方指定的强制性劣汰机制被切除,那么发展联盟的新鲜血液怎么上来呢?”

  面对笔者提出的问题,Johnson反问了我一句:

  “你觉得让升降级赛制持续运营下去,就真的能够将最优秀的选手输送到顶级联赛中去吗?”

  在以往的升降级赛制中,虽说次级联赛理论上拥有3个晋级LPL的名额,但经过几个赛季的实际操作后我们发现,除去LSPL冠军这一固定晋级席位以外,剩下两支队伍在升降级赛中成功“渡劫”的概率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春季赛DAN的案例在LPL的历史中其实并不多见
一年前曾经尝试的选秀机制也没有起到多大的效果

  由于缺乏成熟的选秀机制,职业选手的上升阶梯往往会与战队成绩直接绑定,再加上直播行业的崛起本身就筛选掉了大批的优秀玩家,真正能够流入顶级联赛中的“新鲜血液”也许百不存一。

  为了改变这样的尴尬现状,Johnson也对此明确表态:

  “年底之前,我们一定会将一套完整的选秀计划公布出来。”

  作为推进联盟化改革的配套措施,拳头与腾讯希望通过这一机制的建立,将处于联赛金字塔底层的优秀选手们顺利地输送上去。

  当然,他们也会与发展联盟中的俱乐部管理层协商,一旦有旗下选手被联盟选中,俱乐部将从中获得一份可观的利益。

主客场机制相关

主场席位申请标准

  明年春季赛开始,我们所关注的主客场机制即将投入执行;具体的主场席位评估标准,拳头和腾讯也早早地制定好了评分表格,并且提前给到了各大战队。

  涉及到其中的细节,采访时Johnson没有选择直接对外公布。

  不过在与他的交谈中,除去俱乐部战队品牌价值、人气、商业运营能力等常规指标以外,我们明确感受到了官方对于主场经营方案的重视。

  “我们希望分离出上海的俱乐部,能够自己经营他们的主场;而不是由我们经营,他们只负责在场馆打比赛。

  能够拿出合理经营方案的俱乐部,我们给到的相关补助也会更多。反之,在我们这边的评分就会相对较低一些。

  当然,我们也了解不是每一支战队都有单独运营主场的能力。联盟也会制定好几个分级制度来应对这些问题。”

哪些战队会率先“离开”?

  明年春季赛开始后,由于主客场机制的正式推行,LPL联盟成员将会分批次撤离上海。

  第一批离开的战队数量暂定为2~4支,具体名单不便透露,不过从Johnson随后的描述来看,相信大家也能够猜个八九不离十:

  “关于主客场机制的推行,首先我们并没有确定哪一年需要拓展到多少个城市。

  这一切要取决于2018年这几个城市中俱乐部主场的经营状况。

  以及分离出的这几支队伍,能不能够妥善地分化各个城市的玩家和粉丝。

  所以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前几支离开上海的战队,在综合素质上必然是联赛中的佼佼者。

  希望他们能够给那边的玩家们带来不错的主场观赛体验。”

  而联赛中能够满足以上要求的俱乐部……

  顺带一提,因为官方在很早之前就已经与各大俱乐部打好了招呼,一些实力雄厚的俱乐部也早就开始未雨绸缪,积极地筹备着他们的“撤离计划”。

  所以说,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玩家们大可以稍安勿躁。相信不久之后就会有相关的消息公布出来。

场馆的选择

  战队主场的初步搭建,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不过也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困难。

  一方面,虽然LPL常规赛常年在上海周边举行,但官方近年来也开始尝试将赛事的部分关键节点转移到国内其他的大型城市。

  例如去年在广州的五周年庆典。

  前不久在南京结束的春季总决赛。

  以及今年在四大城市举行的S7全球总决赛(武汉,广州,上海,北京)。

  对于各大俱乐部来说,其实有大把的机会对上海以外的地方场馆进行考察试水。

  而另一方面,虽说主客场推行在即,但官方也没有要求战队非得要在一年时间内修建出自己的电竞主场。

  改革初期,官方鼓励战队优先尝试租借场馆的形式进行运营。以LPL往日的举办地虹桥演艺中心和正大广场为例,他们本身就不是专供电竞赛事使用的专业场馆。而类似的商业购物中心所携带的大型演播厅,在国内各大城市中也算不上难找。

  具体规格方面要求不高,跟以往的场馆尽量五五开就行,想做得更大自然求之不得,小一点其实也没关系,只要能让改革能够顺利地推行下去,这些都可以商量着来。

  当然,如果初步运营的成果非常可观,俱乐部再进行永久性电竞场馆的搭建也未尝不可。

赛程赛制的相关改动

  关于明年改革后的赛制赛程安排,腾讯与拳头目前依然处于筹划阶段,具体的执行细节还没有得到确认。不过可以透露的是:

  一、比赛的总体数量不会增加太多,以免给选手带来过多的行程负担。

  二现有的分组机制虽然有利有弊,但总体表现良好,可能会在明年的联赛中得到延续。

  三安排赛程的时候会把场馆使用率考虑进去,这样能够给予第一批离开上海的俱乐部更多的经营空间。

  四在赛事品牌的创新上一定会不遗余力,力求给玩家带来最棒的观赛体验,同时承诺,在今年就会推出一项全新的国际性赛事。

果不然,采访结束后不久,官方便宣布了英雄联盟洲际对抗赛横空出世…

  五短期内并没有取消春季赛的打算。

一个月前,ESPN曾撰写长文质疑目前春季赛阶段存在的必要性,对此johnson也予以了回应。

  “首先,我们全年的赛程由大联盟统一安排,全球各大赛区都会保持同步,凡是对于赛制的大规模改动,必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所以但从执行层面来说,想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

  其次,我并不认为春季赛没有它所存在必要性。

  虽然春季赛的冠军没有直通S系列赛的名额,但实际上他所提供的积分也足以让俱乐部的半只脚踏进全球总决赛。

以EDG为例,2015年MSI夺冠之后,俱乐部品牌价值几乎实现了井喷式的增长。

  不仅如此,他们还能够出席同样聚焦全球玩家目光的MSI(季中冠军邀请赛),这给俱乐部带来的商业价值同样是难以估量的。”

一些大家可能感兴趣的话题

在赛事运营上,拳头赚了多少?

  “说实话,全球没有哪个区域的联赛是真正能够赚钱的。” 提及全球各大赛区的商业运营状况,Johnson也只能尴尬一笑。

  虽然战绩层面并不突出,不过在商业化运营的进程上,LPL还是不可否认地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也是拳头将联盟化改革的第一站放在中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即便如此,LPL在去年也只是在赛事举办的硬成本上大致实现了盈亏平衡。在这样的情况下,拳头与腾讯还要从获得的利润中抽取一部分,以补助的形式给到俱乐部。

  与传统体育领域对应的商业模式进行类比,英雄联盟目前的状态也许算不上成熟。

  而作为赛事方,拳头也清楚的认识到:让电竞赛事在短期内实现合理的盈利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就算亏钱,我们也想要在一段时间内将整个环境搭建起来,从长远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投入一定是值得的。”

  LPL官方是否真的在赛事运营上处于亏损状态,我们不得而知。但他们“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运营思路,在近年来的确为电竞产业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对于第三方赛事的看法

  随着近年来英雄联盟全球赛事体系的搭建完毕,我们很遗憾地发现这样一个事实:虽然第三方赛事在游戏上线初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广作用,可是他们并没有在与拳头在这个过程中实现共荣。

IPL,中国LOL第一个冠军的诞生地

  IPL,STARSWAR,这些承载LOL重要历史的名词,早已随风而逝。 

  上演机器人抢龙神迹的亚洲室内与武道运动会,今年也不再有英雄联盟的比赛项目。

  IEM,其英雄联盟项目近年来频发的退赛事件,也让这片“老司机”曾经纵横驰骋过的战场看起来如同儿戏。

  比起同样作为当前主流电竞项目的DOTA2与CSGO,英雄联盟在近年来对于第三方赛事的响应姿态,也许只能用“高冷”来形容。

  “我们承认第三方赛事拥有它们独特的历史意义。”

  对于之前提到的现状,johnson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过我们也知道,第三方赛事执行下来的目标大多是为了打响自己的赛事品牌,从而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这一切与我们培养产业环境的长线经营理念是有所冲突的。

  在加上他们对游戏相关的技术支持相对有限,面对突发问题,他们很多情况下无法处理得面面俱到,这样也会影响到玩家们的观赛体验。

  所以,我们也开始将自己旗下最顶尖的联盟战队与第三方赛事进行隔离,为他们尽可能地保存更多精力。”

  当然,拳头的隔离举措仅限于顶级职业赛事。就如同篮球一样,毕竟NBA同样不会放纵联盟内的顶尖球队四处乱跑,毕竟他们搭载着整个圈子的准则和格调。

  但除此以外,官方的管控力度是逐层递减的。至于面向非职业玩家所举办的赛事,官方基本上都会尽可能地去予以支持。

热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更多评论(2)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