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家杂谈:从阿尔萨斯看 wower喜欢什么样的反派

消消乐
新浪游戏魔兽世界正文
正文
视频
攻略

当前wower喜欢什么样的反派

2017-11-10 16:34 新浪游戏

0

  先提一下一些很重要,但本文不谈也没能力谈的东西:

  原教旨道德主义(绝对的真善美)与反道德主义(完全无视善恶对错甚至不设价值目标,这还不是功利主义,要知道功利主义是以幸福收益的长期最大化为目标导向的),二者都局限且低效甚至负效,事实上个人认为如果非只能二选一不如选道德主义。正如王安石变法,王安石司马光水火不容,两个极端,几番颠来倒去,最终没实现螺旋上升,反而把宋越变越垮。更高的追求,是对人类价值判断归纳与推理兼用,做出一个从目标选择,到参考系选择,到模型建立,成熟好用的形式系统。

  阿尔萨斯之我见

  1。阿尔萨斯堕落的主观原因

  以下谈论的信息来源同时包括游戏与官方小说

  与很多人不同,我认为阿尔萨斯最大的性格弱点,刚愎自用是表象,深层原因是某种角度的懦弱。无敌之死,对吉安娜的“不负责”,以及追击恐惧魔王时期的颠狂这些情节中,阿尔萨斯最先表现出的,是一种“我做不到”的恐惧。当然,恐惧不一定绝对导致恶果,如果正视自己的力所不及,进而去努力,“懦弱”会变成“有自知之明”。可惜,阿尔萨斯败给了“懦弱”,在看到自己力有所不能及之后,他选择了逃避,在屠城,追杀等事件选择中,表现为极端激进式逃避。对吉安娜,以及最后所谓巫妖王内心中分裂出的的善良,表现出极端消极是的逃避。

  具体说说激进式逃避。懦弱的人不少,但有资格去上演堕落故事的没几个。对于阿尔萨斯,不幸的是他还有这样的优点:强责任意识、正义追求。如屠城时,他意识到自己的无力并深陷于此,却又不肯放弃,甚至还要进一步去揽更多不必要的责任。最终,因其的确就没那个能力,只能在 无能狂怒 中,主动走向堕落的第一步。

  这样来看,是不是每个人心底,都有一点阿尔萨斯的影子。

  2。阿尔萨斯经历的命运感

  剧情塑造上,阿尔萨斯应对的是超越人力的事件,能勇于背锅,不放弃前进(虽然严格来说有点大退若进),某种程度上已经能让人赞叹了。对此感到无力,最终失败,可以有一点点“天亡我也非战之罪”的意味 (要我当主角,又不给我开挂,我也很绝望啊) 。这样,阿尔萨斯可以被洗成坚持初心,一往无前,却不想实为被更高的存在捉弄。整个故事能产生一种美好破灭、凡人无力式的命运悲剧美。

  3。巫妖王阿尔萨斯的反派魅力

  阿尔萨斯的人物特色其实集中于堕落过程中,对单纯巫妖王角度的塑造并不多。但并不丰满的巫妖王塑造中,还是有一点颇具反派魅力,那就是阿尔萨斯最终压制耐奥祖,自己掌握了无比强大之力量,算是某种程度上,打破那名为无力的悲惨命运。

  当下的cnwower们,能欣赏哪些类型的反派

  1.wow里的反派,大多都是精神人型反派

  wow里其实没有多少真正的非我族类。特别是除被遗忘者外的所有可选种族,他们的生活需求,生产方式,认知方式、精神需求,别说和人有冲突了,根本就是现实人取某时间空间片段的部分投影,就算是被遗忘者,认知方式精神需求也和人型区别不大。拿几个真正的非我族类举例:同层次种族某型僵尸,生活需求避光、食人,生产方式捕猎,认知方式精神需求无,与人型天然完全敌对;同层次种族某型智械,生活需求电能、材料,生产方式同于人型,认知方式基于算法,精神需求为纯粹目标导向,与人型参与博弈;高层次存在不可名状,一切由于人型物种所能观测到的自由度不够不可知,仅能部分窥见其在认知局限内的投影 (不可名状:wow里呆在匕首里傲娇的,埋在遗迹里碎碎念台词的,退群吧) 。

  2。主流人型魅力反派需要什么素质

  价值目标明确:对反派的追求部分源于对主流的批判。从文艺复兴开始,对各形式道德主义最大的批判无非在于刻意忽略必要地对个体、非主要共同体价值目标的考虑。换句话说,成功而有魅力的反派要明确什么是对自己真正有利(包括物质精神两方面),并且践行它。

  这里反对无脑打出“为生存而战”的口号。即便是丛林法则,更多的不是为生存而战,是为生存灵活选择战不战,地球上似乎没有哪个适者生存下来的物种是吃饱了还到处杀,也没有故意去捕食打不过的敌人的,共同体间的博弈更是,不管博弈偏向是激进还是保守,总要追求期望利益尽量高吧。故意去选择对他人与自己期望利益都为最负的选项的,不配叫功利,只能叫愚蠢。同时也可以看出DND九宫格单自由度伦理的局限性,事实上利人利己是两个自由度。

  手段高效:如果特立独行不择手段,产生的实际效果或收效期望,还差于标准手段,那花费创新、破坏规则这些成本的意义何在?即便现在全球文化融合,中华文化骨子里务实切实的成分恐怕还是最浓的。乱来还没用恐怕不太会被接受。

  强大:反派一定程度上享受的是不依赖他人力量的感觉。团结合作之重要,力量之大,这里应该不用赘述。各方面都没点开挂级水平,还不组统一战线甚至刻意树敌,除非是价值趋向的确很奇特,否则那不是反派,是低级丑角。

  作者:ficreal

精彩图片

推荐阅读

热门工具

全民手游攻略
全民手游攻略

(最新最全手游攻略问答社区)

下载
猫爪—推荐好游戏
猫爪—推荐好游戏

走心的游戏推荐平台

下载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