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欧美手游市场也起风了

2021-05-12 15:56 97973手游网

0

  转/GameLook

  2018年暴雪嘉年华上,手游《暗黑破坏神:不朽》压轴亮相,一批期待正统续作《暗黑破坏神4》的粉丝现场嘘出了声,在网络上也打起了差评。

  面对玩家不按套路出牌的反应,暴雪深感困惑,《暗黑破坏神:不朽》设计师Wyatt Cheng更是脱口而出:

  “你们没有手机吗?”

  尽管这句话很快成了欧美地区、乃至全球玩家竞相玩梗的“圣经”,但真香定律又一次无情地发挥作用。

  一方面,是《暗黑破坏神:不朽》多次测试后展露品质,逐渐征服叼钻的玩家;另一方面,是越来越多稳居鄙视链顶端的欧美大厂,开始一头扎进了手游的大坑,标志着第二次IP手游浪潮的来临。

  手游人人爱:中国、海外开发者都喜欢

  仅以近期为例,官宣推出手游的全球IP,就有EA的《战地》(Battlefield Mobile)、拳头的《无畏契约》(Valorant)、育碧的《全境封锁:中心地带》(The Division Heartland),和11bit授权、网易研发的《冰汽时代》(Frostpunk: Rise of City)。

  再往前追溯,腾讯也成功拿下《使命召唤》、《Apex英雄》两大FPS游戏IP的手游制作权。

  欧美大厂几乎倾巢而出的举动,打破了一直以来固有印象——在海外手游是小众,开发者更愿意做主机游戏。

  事实并非如此。根据2021年GDC开发者调查数据,游戏开发者最常用的平台是PC,有58%的开发者正在为PC开发游戏,而iOS、安卓紧随其后,分别有35%、34%的开发者选择了在iOS、安卓两大移动平台开发项目。

  与之相对,30%的PS5、25%的Xbox,和19%的Switch等主机平台,受欢迎程度均排在手游之后。

  近年来,传统3A、主机游戏大厂对手游态度的改观有目共睹。2015年,一度放话不做手游的任天堂开始试水手游,次年,首款手游《超级马力欧酷跑》面世,成为第一款亮相苹果发布会的游戏。

  到今天,任天堂已经推出6款手游产品,模式涉及第一方开发、第三方开发多种形式,相关业务年入57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34亿元。

  与此同时,主机御三家的另外两家——微软、索尼也早早对手游大开方便之门,二次元业界基石级别的作品《命运冠位指定》(FGO),就出自索尼子公司Aniplex之手,微软甚至尝试通过Win 10商店整合PC、主机和手游三大平台。

  拥抱移动平台,从主机大厂开始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3A、主机大厂跌落鄙视链顶端,无外乎手游冲击越发明显。

  2017年3月,任天堂推出掌机、主机二合一的Switch,外界对此并不看好。性格老好人的微软主机部门老大Phil Spencer,在接受采访时委婉表示,虽然掌机市场被手游占去大半,但看好Switch前景。

  2020年底,《使命召唤》手游大获成功,在此之前,动视总裁Rob Kostich也公开表示,视手游为公司面临的一个“巨大的机会”。而早在2015年,动视暴雪就以59亿美元收购休闲手游厂商King,把握了一次机会。

  众所周知,美国手游市场相对中国十分固化,固化一方面代表大厂实力强劲,另一方面也揭示行业创新不足、缺乏活力。不过,以腾讯、网易、FunPlus、莉莉丝等一众企业的出海,开始撼动了欧美手游市场格局,进而引起了当地企业的警示。

  音数协年度报告也指出,2020年中国游戏收入2786.87亿,其中海外市场收入就超过1000亿,同比增长33.25%。

  与此同时,专注手游的中国游戏发行商在头部占据的席位越来越多,App Annie发布的2021年度全球52强发行商名单中,中国发行商席位达到15个,占比已经接近三成。

  特别是最近两年,随着腾讯加快对全球游戏厂商的投资节奏,欧美越来越多的游戏厂商开始认知、理解手游蕴藏的商业潜力。来自东方的手游力量,正在潜移默化加速西方游戏行业转型。

  市场变天:中国做3A,海外做手游?

  这也就产生了一个十分荒诞的现象——随着精品化升级,中国游戏厂商纷纷开始挑战3A,也就是西方游戏企业的强项;相反,随着移动平台的普及和国产游戏出海冲击,欧美游戏厂商大量涌入手游领域,即东方游戏企业的强项。

  用竞技游戏的话来说,这一现象堪称“换家”。

  中国手游市场自2014年大肆兴起的第一次IP浪潮,至今毁誉参半,小说、动漫、影视、端游IP改编手游,的确诞生了一批叫座的成功商业产品,但在玩家口碑层面一直力有不逮。

  同时,随着二次元的崛起,特别是《阴阳师》《少女前线》《明日方舟》《原神》等等产品的出现,IP改编的价值受到进一步质疑,开发者出现了更加看重原创IP,而非大IP改编的倾向。

  不过,新一轮IP改编来源出自自带美誉光环的3A和主机游戏IP,以《使命召唤》手游为例,该作在TapTap下载超过260万,评分保持在7分以上。IP手游再度迎来新的风口。

  幸运的是,第二次IP手游风口,虽然源头来自欧美,但中国厂商仍保持了深度参与。

  以腾讯网易举例,腾讯自《PUBG Mobile》后更加积极布局IP手游,《使命召唤》手游、《Apex英雄》手游已经逐渐形成矩阵。而网易在操刀《暗黑破坏神:不朽》、《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IP产品后,又进一步将视野放向了在国内有一定话题和影响力的《冰汽时代》。

  在GameLook看来,IP手游之间的竞争将会加剧精品手游的军备竞赛,不单纯是影响海外企业,更影响中国出海公司,甚至带来连锁反应,撼动整个市场格局。

  以当下快速的发展节奏判断,新一轮IP手游将会在两年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见结果,并有望在五年内彻底影响和改写全球游戏行业。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