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凭什么20年前《异度装甲》里的一张画能卖400美元?

02月12日 20:00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早上,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宣布,为纪念《异度装甲》发售20周年,官方将《异度装甲》角色索菲亚的实体肖像画商品化,尺寸约为464x579mm,该商品售价为39800日元,现已开始接受预定。

  这一消息一出,就引起不少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开始嘲讽,“一副画卖2400人民币?死宅钱真好赚!”

  《异度装甲》究竟是怎么样的一款作品?为何20年之后SE还会相信会有大量玩家为游戏中的一副画掏至少3款3A级游戏的钱来买周边?

原版游戏封面右下角便是这张油画原版游戏封面右下角便是这张油画

  3D游戏的第一批先烈

  对于这款PS1游戏,国内很多玩家关于它最多听说的一个说法是,“《异度装甲》就是里版的《最终幻想7》”,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史克威尔为《最终幻想7》挑选剧本时可谓慎之又慎,毕竟《最终幻想》是当时史克威尔的金字招牌,更何况还要扛起“改旗易帜”从任天堂平台跳至索尼PS1的重任,自然马虎不得。

  在众多被淘汰掉的剧本中,最终幻想之父坂口博信认为有一个颇为可惜,这个剧本由《最终幻想》系列IV-VI三作的主要美工高桥哲哉和他的妻子田中香一同创作,剧本长达百万字,并且数易其稿,即使因为与《最终幻想》游戏风格不符暂被淘汰,也非常值得作为一个单独的项目进行开发。在高桥哲哉和坂口博信以及史克威尔部分高层的努力下,高桥哲哉前往《时空之轮》制作组开始了将这个百万字剧本变成一款全3D游戏的工作。

没有坂口博信的赏识,就没有高桥哲哉的作品没有坂口博信的赏识,就没有高桥哲哉的作品

  在制作这部后来叫做《异度装甲》游戏的过程中,高桥哲哉和他的伙伴们采取了名为フルテクスチャ`ドポリゴン的技术,和当时很多早期3D游戏采用的人物3D背景2D的フルポリゴン技术(《最终幻想7》就采用了这种技术,也有一种说法称XG和FF7分别为史克威尔试验这两种3D游戏制作技术的试水作)相比,《异度装甲》采用了3D多边形背景和2D人物的造型,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2D人物角色可以在弘大的立体空间中自由往来,还可以实现360度自由视角旋转,同时还能展现真实的远近距离感,这对于那个场景固定,人物只能坦克式移动的时代来说简直是革命性的。

对于当时的玩家来说 这样的画面惊为天人对于当时的玩家来说 这样的画面惊为天人

  发售即绝唱

  当然,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虽然是勇敢的,也是艰辛的。《异度装甲》使用的ルテクスチャ`ドポリゴン技术制作周期相对而言更花时间,加上史克威尔将社内的大部分资源调配到了《寄生前夜》和《最终幻想8》的开发上,使得《异度装甲》的开发更加捉襟见肘。最终,在史克威尔的压力下游戏的第二张盘内容被大幅压缩,大量游戏关卡和剧情仅仅采用文字表述的方式略过,并且游戏的宣传和推广也被极度压缩。在实际游戏中,原本可以360度转动的视角反而在部分场景中成为了阻碍玩家视野的设计,游戏的实际体验并不能说完美。

  一系列的问题导致游戏在1998年2月11日发售时仅取得了90万套的销量,史克威尔于是也决定取消游戏续作的开发计划,而高桥哲哉和妻子也一气之下退出了史克威尔,前往南梦宫旗下组建了Monolithsoftware,开始制作虽然剧情并不直接相连,但其实就是《异度装甲》续作(其实是前传)的《异度传说》。不过在南梦宫Monolithsoftware也屡次遭到抽调人员和资源等掣肘,致使《异度传说》五部曲被压缩至三作,Monolithsoftware于是转投任天堂,开始了剧情依旧不相连但其实还是续作的《异度之刃》的开发。

玩家今天能够玩到天之圣杯 说起来倒是要感谢SE玩家今天能够玩到天之圣杯 说起来倒是要感谢SE

  经典永存

  虽然从游戏史上说,《异度装甲》的最大意义在于技术的革新,但相比于《异度装甲》在1998年作为第一批3D游戏给玩家带来视觉感官上的震撼,那百万字剧本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如何在两张PS1黑盘中讲述一个横跨一万年,叙述人类本质和神的关系,从而回答“我是谁,我从哪来,我要到哪去”的哲学三问的看似奇幻文学实际是一个黄金科幻的故事,更不要说故事中穿插着大量作者对于弗洛伊德、荣格心理学和尼采哲学的解构,这种叙事功力确实强悍。

  而在这些深邃浩大的主题之中,是《异度装甲》主角黄飞鸿(没错就是黄飞鸿,早年听说2000年左右国内盗版的《异度装甲》取名叫“黄飞鸿传奇”,结果引得不少少年入坑后大呼上当,因为游戏中大部分时候其他NPC都叫主角“飞”,而高桥哲哉称这是为了致敬阿瑟克拉克的《最后一个地球人》中主角家的狗”fei”)和爱人艾莉之间延续一万年的四段恋情。尤其是艾莉作为女主,美丽、坚强、独立的形象却深入人心。作为史克威尔第一部使用声优给角色配音的游戏作品,冬马由美的专业级表现为当时的玩家所惊叹,尤其以她和飞一万年邂逅中的第三段虐恋“索菲亚”的故事给玩家留下了极其震撼的印象,而她在游戏中第一次出现,便是通过今天早上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售价39800日元的画。

  为何一张画会让老粉丝如此开心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在今天推出这款周边,对于所有一直以来喜爱《异度装甲》的玩家们来说是一个许久没有听到过的好消息。尽管高桥哲哉现在身在任天堂,但万代南梦宫并与他的合作却并没有中断,《异度神剑2》中出现的KOSMOS:RE就是手握《异度传说》版权的BNGI和任天堂旗下Monolithsoftware版权合作的经典案例。

KOSMOS能够出现在任天堂游戏中需要感谢万代南梦宫KOSMOS能够出现在任天堂游戏中需要感谢万代南梦宫

  但是手握《异度装甲》版权的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口风却一直很严,一方面这是因为《异度装甲》对于SE而言并不是一个引起巨大反响的作品,所以一直处于雪藏状态,另一方面也和SE与任天堂的世仇有关。《异度神剑2》更新后续DLC异刃时,就有不少老粉丝希望看到除了《异度传说》,《异度装甲》中的老角色们也能通过化身异刃的方式客串该作,也有传闻Monolithsoftware曾前往SE就此进行版权交涉,但最终没有成功。

  本次SE官方推出《异度装甲》周边,至少可以看出其对这部作品的雪藏态度已经有所改变。去年的光田康典《异度装甲》20周年音乐会的成功,再加上《异度神剑2》取得佳绩的加持,再次搬出《异度装甲》出来卖钱,实在是后《最终幻想15》时代SE难以抵挡的诱惑。

  希望今年E3上,《异度装甲》的老粉们能够听到那个等了21年的消息。

网上老粉们互相安慰等异度装甲重制的帖子网上老粉们互相安慰等异度装甲重制的帖子

推荐阅读

{$v.title}}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两高管离职 数款IP游戏或受影响

2017-04-06 11:12:48

{$v.title}}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再表态 《王国之心3》今年发售

2018-05-15 17:08:16

{$v.title}}

《异度神剑2》新DLC即将发售 50小时游戏内容等待体验

2018-08-31 10:40:07

{$v.title}}

大受欢迎《异度之刃2》日本海外销量远超厂商预期

2018-10-02 09: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