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头顶鸡窝叫有型 游戏冷知识:游戏中的杀马特少年

09月29日 15:03新浪游戏

  说道“杀马特”,相信各位小伙伴脑中一定会浮现出留着五颜六色的长发,画着很浓的妆;穿一些个(nao)性(can)的服装,戴着稀奇古怪的首饰的一群城乡结合部非主流。控君这里并没有诋毁城乡结合部少年们的意思,只是借由这些年网络的影响,大家想到非主流杀马特,就会想到那些地处偏僻的城乡结合部罢了。

杀马特杀马特

  不过非要追根究底的话,非主流与杀马特其实并没有太大关联,前者起源于2000年左右的“韩流”,打扮大多以“韩风”为主,松垮的衣服裤子、厚重的刘海。还有最具特点的图片,一张貌似深沉的POSE,再加上一段有点可(nao)爱(can),但又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的文字,想要表现颓废、绝望和灰暗,却让人不知所云。

非主流们最爱的就是酱紫的相册模板非主流们最爱的就是酱紫的相册模板

  而杀马特则是起源于日本的“视觉系”,流传到中国之后又添油加醋般的混入了“朋克”以及“哥特”式的装扮,才有了现在的“杀马特”。只不过在这些外来文化上,“杀马特” 也仅仅是取其外貌,穿戴一些自认为很有个性的衣服与首饰,模仿那些自以为炫酷的造型,实质仍旧是东施效颦罢了。

  不过在外人眼里,不管是“非主流”还是“杀马特”,其实并没有太大差别,都是需要吃点“脑残片”醒醒脑子的中二少年。不过,谁年轻时候没做过点中二的事情呢?相信那些“非主流”“杀马特”在经过这么些年被调侃之后,早已变回三观笔直的正常人一枚。

日本的L'Arc~en~Ciel和雅-miyavi-都属于视觉系的范畴日本的L‘Arc~en~Ciel和雅-miyavi-都属于视觉系的范畴

  既然说到非主流,那就不得不提在“非主流”“杀马特”圈红极一时的《劲舞团》。这款游戏不仅是各个“非团”“杀家”的诞生地,更是见证了“杀马特”与“非主流”的鼎盛与衰落。

  2006年,《劲舞团》由九游代理引入中国,运营期间《劲舞团》可谓是红遍大江南北,更是可与《魔兽世界》相提并论。游戏中酷炫的舞步使得许多玩家在现实里很想完成但却无法完成的想法如今都可以在游戏中实现,再加上其绚丽、个性的游戏界面迅速吸引了少男少女的追捧。

劲舞团劲舞团

  要说《劲舞团》吸引“非主流”与“杀马特”,那多亏了游戏由内而外散发出的“个性“的标签。游戏不仅支持“火星文”输入法,还有着各式各样所谓“时尚”的发型、服装以及配饰。再加上游戏人物均为九头身的帅哥美女,就算搭配上这些违和感十足的“非主流”“杀马特”造型,也会有相当强的视觉效果。那些不能在现实中完成的造型,在《劲舞团》中通通能搞定,相信这也是吸引了不少杀家少年的原因吧。

  仔细想想,其实《劲舞团》也算是氪金网游中的先驱了,游戏本体免费,靠各种装备服饰赚钱。相比之下什么《暖暖》之流简直弱爆。据悉手游版《劲舞团》最近也已上线,说不定这杀家潮流还能死而复苏一把。

劲舞团绝对是氪金网游之先驱劲舞团绝对是氪金网游之先驱

  既然“杀马特”来源于日本的视觉系,那游戏中其实也有不少“杀马特”少年的存在。在控君小的时候,就有一位杀家少年非常受欢迎,他就是大名鼎鼎的八神庵。在控君上小学初中的那个年代,视八神庵为偶像的大有人在。即使不玩游戏,也会有大把的青年因为看到八神庵那狂拽炫酷叼炸天的发型痴迷他一把。念念不忘之余,还不忘借本漫画或海报去发廊做个同样的造型。只是八神那撮不受重力影响的前发却不是小小发廊能够搞定的,更何况一般少年的头发长过眉毛之后,就会遭到家长与学校教导主任的“毒手”,哪还有机会致敬八神呢。

其实……这么长的刘海……很容易吃到头发和头皮屑的吧……其实……这么长的刘海……很容易吃到头发和头皮屑的吧……

  同样是作为《拳皇》中的人物,同样有着杀马特造型的二阶堂红丸可就没这么好命了。究其原因可能是在游戏中红丸的造型与语音都太“娘”了一些,那些有着十足男子气概的“杀家”才不会看上这么一个娘娘腔。不过就红丸这一坚挺的“棍子头”若真做到现实中,还真有不少“杀马特”的气质。

卖家秀与买家秀二阶堂红丸的卖家秀与买家秀

  然而,提到游戏中的“杀家”,那就不得不提到手游大厂Square Enix旗下著名的角色设计师、游戏监的野村哲也。野村哲也以其设计人物的洗剪吹发型闻名。他包办了自 7 代以来除9代和12代的所有人物设计,最新作品就是最终幻想 15。不过野村爸爸最经典的造型设计还是最终幻想7中的克劳德了。

最终幻想7中的克劳德还算正常最终幻想7中的克劳德其实也还算正常

  多边形下的刺猬头简直是上世纪游戏黄金时代的标志。野村哲也的克劳德设定稿至今拿出来看也是英气逼人。只是当这一顶狮子头穿越到三次元后,就真的是各种让人无法直视了。从最终幻想7 再临之子中就体现出了浓浓的“杀马特”味。难以想象这种牛郎画风的杀马特就是拯救世界的英雄。可以的话还是让他活在二次元吧。

重制版中的克劳德也是越来越“杀”了……重制版中的克劳德也是越来越“杀”了……

  之后野村爸爸也将“杀家”的风范带到了他监制的另一款游戏《王国之心》当中。相比《最终幻想7》,《王国之心》更是“杀”得丧心病狂。除个别角色外还算正常,其余95%的角色都盯着一头标准的“杀马特”造型。不过一群杀马特和迪士尼放到一起,就算是再违和其实也并不会让玩家想到“穿越三次元” 之类的事情,这也算是野村爸爸的一种怜悯吧。

《王国之心》中各个角色都“杀”的可怕《王国之心》中各个角色都“杀”的可怕

  不过随着技术的发展,在人物拟真度越来越高的情况下,也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受不了野村爸爸的“杀家”风范了。就像还未正式与大家见面的《最终幻想15》男主角诺克特,发型穿着上的超现实感总会给人一种“最终幻想要是再不换人设迟早要毁在野村爸爸手里”的既视感。

这张照片完全就是“杀家”风范嘛这张照片完全就是“杀家”风范嘛

  好了,本期的游戏冷知识就到此结束了。虽然本期冷知识有那么一丢丢辣眼睛,但相信各位观众老爷的氪金眼还是能抵挡这波攻击的吧。各位读者老爷若有不满足,还请见谅的说。若有什么意见与建议,大家也可以在下方留言,或者直接微博@游戏控。我们下周游戏冷知识再见啦!

  (编辑:WB)

推荐阅读

{$v.title}}

宅一族的福利? 游戏冷知识:超猎奇的恋爱游戏

2016-09-24 09:00:00

{$v.title}}

画个妹子硬说男 游戏冷知识:那些可爱的男孩子

2016-09-10 09:00:00

{$v.title}}

不忘本心回归游戏 游戏冷知识:带你回顾历年CJ

2016-07-28 16:37:31

{$v.title}}

灵魂已丢 游戏冷知识:让玩家“怒弃坑”的游戏

2016-07-23 09: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