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游点扒]文化部欲整治网游 先拿游戏直播开刀?

12月14日 10:40新浪游戏

  【新浪游戏原创,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近日,文化部动作频频,上周刚刚出台了《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网络游戏虚拟货币、虚拟道具不能兑换法定货币,强调游戏厂商须对外公布虚拟道具抽取及合成概率,同时也公布了网游用户需实名注册,禁止“游客”充值消费等相关规定。

  网游新规的出炉意味着网游产品付费体系将彻底透明化,同时也明确了游戏虚拟货币发行的规则。想必国内的很多游戏厂商要为此忙上一阵了,而就在游戏厂商疲于应对网游新规时,国内直播平台的日子也不好过。

[游点扒]文化部欲整治网游 先拿游戏直播开刀?[游点扒]文化部欲整治网游 先拿游戏直播开刀?

  日前,文化部再度颁布了《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网络直播禁止使用未取得文化行政部门内容审查批准文号或备案编号的网络游戏产品来进行游戏技法展示或解说”。这或许意味着——

  未过审的网络游戏将从直播平台中消失,非国行游戏或将全军覆没!

  该办法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留给国内直播平台的时间不多了,我们不妨来看看国内现有的几大网络直播平台中,都有哪些“重灾区”吧。

熊猫TV外服网游频道熊猫TV外服网游频道

  笔者在熊猫直播的“外服网游”分类中,发现了数款并未推出国服的网游,其中包括韩国MMORPG网游《黑色沙漠》、SEGA的《梦幻之星OL2》等,想必此分类下的游戏直播将在月底前全部被砍掉。

《黑色沙漠》捏人系统《黑色沙漠》捏人系统
《梦幻之星OL2》《梦幻之星OL2》

  除此之外,在斗鱼、龙珠、全民等直播平台,通过“外服”、“韩服”、“日服”等关键词进行搜索时,也出现了很多违反了该办法的内容,这些内容或许也会在截止日到来前被直播平台过滤掉。

斗鱼等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外服游戏直播的现象斗鱼等直播平台普遍存在外服游戏直播的现象

  网游直播新规的出台,将那些专注于做海外单机网游直播的UP主们逼上了绝路,而直播新规对于广大玩家来说,也未免有些太过“残酷”。要知道很多玩家都是抱着“这游戏我喜欢但没国服不玩,就想看别人玩玩”的心态在看游戏直播,办法的出台直接打消了这部分玩家的念头,同时也对希望了解这些因各种各样缘由而无法过审的游戏的玩家关上了一扇大门,而这部分玩家则只能另辟蹊径。

未过审的网络游戏将从直播平台中消失未过审的网络游戏将从直播平台中消失

  那么既然该办法中的规定是用来约束网络游戏的,主机和单机游戏是否就能侥幸逃过一劫?未必。

  其实目前网游单机的界定已经很模糊了,很多主机和单机游戏也具备联网的特性,如若所提及的“网络游戏”指的是所有需要联网激活的游戏,那么Steam游戏、主机游戏等都算是网络游戏的范畴,办法落实之后对于游戏直播平台来说无疑将是毁灭性的打击,包括Steam、主机、独立游戏的直播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抑制。而这些“网络游戏”究竟涵盖了哪些游戏我们暂未可知,不过这也给了直播平台玩文字游戏的机会也不一定。

B站的游戏直播内容将很大程度地受到影响B站的游戏直播内容将很大程度地受到影响

  以B站为例,作为国内最大的二次元阿宅们的聚集地,游戏直播和视频占到平台很大的比重,且有很多的海外单机游戏,要知道这些游戏大多都未通过审批。而此办法一出,不仅仅是游戏直播,包括录制的游戏视频与音频文件等内容在内同样将受到监管。如此一来,对于游戏直播平台来说,宛如自断一臂。

  总体来看,网游直播新办法的出台,代表着文化部整治网游直播,重点保护国产网游与过审游戏的决心,但从另一方面来讲,整治网络游戏就要先拿网游直播“开刀”的做法未免有些矫枉过正。对此身为玩家的你是怎么看的呢?不妨在下方与我们进行讨论。

  (编辑:BZ)

推荐阅读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巫女狐"玉藻前

2016-11-25 15:30:14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猎户座"俄里翁

2016-11-11 14:40:37

{$v.title}}

[游点扒]《FGO》英灵考古:“蔷薇之皇帝”尼禄

2016-11-04 11:48:13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屠龙好人"齐格飞

2016-10-28 11:03:10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上帝之鞭"阿提拉

2016-10-15 09:00:00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吉尔•德•莱斯

2016-09-30 10:31:45

{$v.title}}

[游点扒]《Fate/GO》英灵考古:奥尔良少女贞德

2016-09-23 10:42:16

{$v.title}}

[游点扒]《全民枪战》的捞金之路还能走多远?

2016-08-18 18:29:00

{$v.title}}

[游点扒]童年马赛克回忆 FC热血30载青春依旧在

2016-07-29 11:29:14

{$v.title}}

[游点扒]掰弯的脱毛神器?苹果撞上的那些“门”

2016-07-08 13:42:28

{$v.title}}

[游点扒]是时候祭奠惨遭Supercell腰斩的游戏

2016-07-01 10:58:00

{$v.title}}

[游点扒]相爱相杀只愿再见 《魔兽》花边大杂烩

2016-06-08 12: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