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百鸟朝凤》导演之女:世界电影史不会给漫威留位置

05月09日 17:30新浪游戏

   “吴天明和他的中国电影”回顾展于8日正式落幕,在会上,吴天明导演的女儿,在美国学习电影的吴妍妍在与观众交流时表示,美国电影人对漫威等超级英雄电影泛滥也开始审美疲劳,这种电影不会如同《辛德勒的名单》一样在世界影视留名。

吴妍妍

   如果说《人生》、《老井》是处在文化的寻根时期,旨在反映现实社会的矛盾以及对文化传统的反思,那么《变脸》、《百鸟朝凤》,则反映出吴天明对传统文化的倾心认同。《百鸟朝凤》的成功离不开焦三爷的塑造,饰演焦三爷的陶泽如坦言最喜欢的场景是——焦三爷拿出一坛老酒请徒弟们喝酒。陶泽如说:“我们提前去踩过点,设计好了线路。那一段先是肩扛摄影,然后改手持摄影,感觉在和摄影机跳华尔兹舞一样,当时真的喝了不少白酒,拍得有点得意忘形。这一场戏很重要,把焦三爷飘逸、神奇的气质表现了出来”。

   提起拍摄往事,陶泽如想起吴天明导演生前并未见到《百鸟朝凤》上映,动情道:“这是巨大的遗憾,在电影将要面对观众的时候,导演先走了,这是平时我们谁也不敢想的,可现实是残酷的。”陶泽如表示,现在市场上缺乏人文关怀的电影,很多时候进电影院,都感觉那些电影“不叫电影”。

   吴妍妍也谈到:“美国的状况也是比较糟糕的,好莱坞只拍漫威,我认识很多电影人他们也说非常无聊,但六大不敢冒险,所以出现了Netflix和亚马逊。年轻孩子被漫威洗脑,但确实市面上没什么能拿给他们看的,大家都在讨论这个困惑——要做什么片子?什么能留在历史上?但漫威肯定不会,充其量只是娱乐,不会像《辛德勒的名单》那样留在历史上。”

   据悉,此次回顾展是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携手中国电影基金会—吴天明青年电影专项基金主办, 选取了《人生》、《没有航标的河流》、《变脸》、《老井》、《首席执行官》、《非常爱情》以及《百鸟朝凤》7部吴天明导演的作品,从4月20日至5月8日,在全国51家影城放映。在此期间,这些影片的主创还陆续在西安、青岛、上海、成都、广州以及昆明等地举行了观众见面活动。

   在《人生》西安点映现场,女主角、“百花奖”最佳女演员吴玉芳自曝为《人生》献“初抱”。当天放映的《人生》是152分钟的完整版,当这部有着浓郁吴天明风格的影片首次以最完整的样貌展示出来后,成为本次回顾展中最惊喜的部分。4月20日,《老井》在北京进行放映时,喜凤扮演者吕丽萍、赵巧英扮演者梁玉瑾回忆片场往事。吕丽萍笑言和张艺谋演戏“很吃亏”:“其实专业演员和非专业演员拍戏的时候,专业演员非常吃亏!非专业演员他什么都玩真的呀,很可怕!真的会跟你拼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