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掌控三国历史大局的十大人物 小决定就改变历史走向

09月24日 18:50新浪游戏

  权力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特别是在冷兵器时期,这个现象尤为明显。很多当代实权人物一个小小的决定就能改变历史走向。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下三国时期的掌控历史大局的十个人。

曹操

  影响三国格局的头号人物我想曹操当之自然是无可争议的。可以说从群雄割据以来,曹操一直是争霸的主角,而其在北方的争霸战场也一直是斗争的中心,这种情况直到赤壁之战才有所改变,争霸的重心开始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且曹操也是三国首屈一指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文武兼资,时人无出其右。而官渡一战,以弱胜强,实是决定整个北方格局的一战,也是三国时期的第一场著名的大战。

周瑜

  我认为是直接导致了天下三分的赤壁主帅。可以说三国的前期决定的天下格局的是曹操和周瑜,一个统一北方,一个导致天下三分。《三国名臣赞序》赞周瑜:“晚节曜奇,则叁分于赤壁”,“卓卓若人,曜奇赤壁。三光参分,宇宙暂隔。”

刘备

  是他一手建立蜀汉帝国的。因为其未能像曹操,周瑜那样对当时格局带来决定性的改变,(夷陵一战更决定了统一无法由蜀汉来完成。)且其所创基业在三国中又为最弱(还有窃国嫌疑)故而他只能排名第三。但他一生转战南北,一直处于当时割据斗争的前沿,“折而不挠,终不为下,”“虽颠沛陷难而信义愈明”诚然一世之雄。虽不及前二人,但胜他人远矣!

孙权

  终其一生虽是守成之主,但他或联刘抗曹,(有赤壁之战);或联魏拒刘,(有夷陵之战)均获大胜。(能同时战胜这当世两大枭雄的又能有谁?)割据江东,最后终成帝业,曹操都不得不叹到:“生子当如孙仲谋”。其雄才可见。

诸葛孔明

  他是刘备死后蜀汉的实际统治者,在内政军事等方面都有所建树,平定南方少数民族和北伐都巩固了蜀汉政权,延长了三国的局面,是三国后期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但他的功绩在后世确实被夸大了,在《三国演义》中更是成为一代“智圣”。其实观其一生,虽数次北伐,但都无功而反,只是东支西绌,搞搞拉锯战而已。

司马懿

  他最大的贡献自然是逐步掌握了曹魏的政权,让他的子孙最后夺位当上皇帝。而最值得称道的自然是在五丈原拖死了诸葛孔明。曾考虑过将其列在孔明之前,但观其一生,可圈可点的毕竟不多,综合不如孔明(尤其治国上建树不多)。

孙策

  不用说,在群雄割据时期,他是不多的风云人物,依靠父亲留下的几千人马打下东南大片河山。一生未曾败绩,曹操都叹:“狮儿难与争锋”可惜其英年早逝,不然……当然,历史不容假设,但以其吴国始创者的身份,在此居一席之地实不为过。

陆逊

  一代枭雄刘备就败亡于他手,他指挥的夷陵之战可以说是使三国进入后期的关键,也是三国三大战役之一。他在内政方面也是好手,堪称吴国的诸葛。也是后期维系吴国大局的关键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