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刀塔自走棋对山寨抄袭说不,黄旭东一口毒奶:想太多,玩法没版权

03月18日 09:40新浪游戏

《刀塔自走棋》的热度大家应该也见识到了,从当初的几万人到现在一度突破40万大关,可以说是潜力非常大。但是近日因为自走棋官方宣布出手游之后,就一直争议不断,最近也是被抄袭深陷舆论中心。

就在3月17日,巨鸟多多正式对玩法和模式都直接抄袭《刀塔自走棋》的山寨游戏以及他们的开发者发布公告。

本文中,巨鸟多多工作室先梳理了与09方面交涉的内容。小弟给大家简要概括,就是一名名为德堪的RPG开发者借用09的名号在DOTA1中开发了一款09自走棋(也就是自走棋AllStar),并在09电竞平台上线。09表示自己不知情,德堪也发微博表示自己坑了09。

虽然09在微博中痛斥盗版的可恶,但是却在之后的直播间中公然直播这款游戏。这也是这次巨鸟多多发微博谴责的导火索。

于是在这次的微博中,巨鸟多多发布了三条声明:

1.巨鸟多多拥有《自走棋》游戏的商标,玩法,数值,代码等知识产权

2.禁止2009直播刀塔自走棋

3.希望各直播平台抵制自走棋的山寨产品

然而就是这三条声明中的第一条,也就是巨鸟多多拥有玩法的版权一事就引起了非常大的争议。

小弟先在这里给大家科普一个小弟查阅到的关于游戏的版权一事的官方态度——只保护表达而不保护思想。也就是说,模型、图标、技能介绍、代码等可以直接以实物表现出来的将会受到法律版权的保护,但是玩法属于思想性质却不能给予版权保护。

而小弟发现,2014年的魔兽RPG地图《战三国》游戏模式和自走棋非常相像,可以说是自走棋借鉴了这款游戏的玩法并加以创新。但却有网友故意黑出“战三国由巨鸟多多原创”,于是战三国的作者小嗨也出现在了这条微博下方,予以讽刺性回答。

在这条微博评论区中出现了舆论分两派的情况,一派表示玩法不能被保护派,代表则是黄旭东:“玩法不可能有版权,别想太多了。”也有网友表示:

——“玩法”还是很难得到法律保护认同的,想要出类拔萃还是得想着怎么做好游戏细节

——咋说呢?这个玩法 最早就有人开发吧 按玩法来说 你们也是抄袭战三国的吧

——你问过腾讯了吗?你看腾讯被告倒了吗?

但也有挺巨鸟多多一派,认为直接抄袭的太过于恶心:

——09的吃相太恶心了

——德堪原来是隐形守护者

然而有趣的是,就在同一天海昏侯的墓穴中竟然发现了汉代“六博”棋谱,而六博则是一款源于春秋战国十分流行的一种棋类游戏,可以说象棋、国际象棋等兵种棋盘类游戏的鼻祖。小弟觉得,自走棋应该也不能例外吧。

那么看到这里小弟跟你讲,小弟知道巨鸟多多作为一个小工作室肯定将这款潜力大的游戏视若珍宝,但是玩法维权来说还是困难重重。但是这里却有一个不确定因素——黄旭东,在大仙奶了一口之后,说不定巨鸟多多能够创造奇迹呢!

最后一个正惊问题:你觉得巨鸟多多能拿到玩法的版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