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火焰之纹章》系列回顾(三):踏入第四世代

07月21日 04:55新浪游戏

  本文由多玩新闻中心《印象》栏目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进军第四世代

  1987年NEC与Hudson Soft合作,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16位游戏主机 PC Engine。而世嘉紧随其后,于1988年推出了Mega Drive家用主机。游戏主机正式进入了第四世代,也就是16位世代。

  SFC就是任天堂的第四世代家用主机,它到来得并不算早,直到1990年的11月份才发售,不过它也是当时最为畅销的游戏主机。任天堂最初出货的30万台SFC主机,仅在几个小时内便销售一空。

SFC

  SFC有着256KB内存,其卡带容量也超过了6MB,在当时来说性能很足。而一些在FC主机上只能显示简单画面的游戏系列,到了SFC主机上也能够制作更加复杂、更加华丽的游戏画面。

  1990年Intelligent Systems为了开发具有重大变革的《火焰之纹章:外传》,暂缓了进军SFC平台的计划。而在1992年《火焰之纹章:外传》的开发尾声,他们又立即开启了SFC平台的续作开发工作。

  ▌内存难题得以解决

  《火焰之纹章》首部登陆SFC平台的游戏,就是《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游戏依然由前作的原班人马进行开发,开发工作持续了将近三年。

游戏截图

  本作的设计虽然依然由加贺昭三负责,但监督却换成了初代监督寺崎启祐,负责过初代美术的小屋胜义也担任了本作的美术设计。

  游戏凭借SFC 对于256色画面的支持,无论是场景、角色还是UI上,相比于前作都有着飞跃式的提升,其细节也更加丰富。

游戏截图

  而之前困扰了开发团队Intelligent Systems许久的内存问题,也在SFC平台上得以解决,开发人员也可以放开手脚去设计游戏。《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的容量最终达到了惊人的24MB,这是此前8位机世代所难以想象的。

  ▌复刻与延续

  游戏使用了如此大的容量,并不只是画面提升所导致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游戏除了《纹章之谜》的内容,还包含了初代《暗黑龙与光之剑》的复刻内容。

  事实上开发团队在最初设计游戏的时候并不打算复刻初代游戏内容,然而在开发期间,他们考虑了SFC玩家不一定玩过FC平台的初代作品,为了让新玩家也能详细了解到游戏剧情,他们选择了将游戏分成上下两篇。

游戏截图

  游戏上篇《暗黑战争篇:暗黑龙与光之剑》就是初代的复刻内容,因为游戏内容篇幅限制,部分角色与关卡都有所调整。

  而游戏下篇《英雄战争篇:纹章之谜》则紧接初代结局,让玩家体验了马尔斯接下来的战争旅程。

  ▌剧情与玩法的成熟

  在上文的结尾笔者曾提到过,《火焰之纹章:外传》的许多RPG要素都并未被后续作品所沿用下去,但这款外传作加强游戏叙事的方式却依然被继承了下来。

  在初代中并未当做主角来设计的马尔斯,在本作中终于变得更像主角了。而正是从本作开始,马尔斯才正式成为了《火焰之纹章》系列的标志性角色。

游戏截图

  游戏中需要达成一定条件才能进入的外传关卡,还着重描写了不同角色之间所发生的故事,其中也包括了男主角马尔斯与女主角希达之间的浪漫故事。

  在关卡设计上,本作回归了初代的纯关卡制。不过开发团队为了新玩家也能很好的上手游戏,降低了游戏整体的难度。

  本作加入了新职业舞娘,这种辅助型的职业可以使得己方角色可以连续行动两次。这一设定不仅是在《火焰之纹章》系列后续作品中有所继承,这种辅助职业的设计也被许多其他的SRPG游戏开发商所学习过去,并运用到了自家的游戏作品中。

舞娘

  对于此前的骑兵兵种,本作追加了上下马的功能。骑兵在下马之后移动范围会降低,其他能力与属性也会随之改变,这也是本作中的策略性要素。

  除此之外,本作中还增加了角色支援的要素。当两名具有羁绊剧情的角色在一起的时候,他们的属性就会增加,这一设定此后也成为了SRPG游戏中的关键要素之一。

游戏截图

  ▌截然不同的命运

  《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于1994年1月21日登陆了SFC平台,一经发售便获得了大量好评,《FAMI通》直接给出了36分的白金殿堂级评价。

  一直到2012年3DS平台《火焰之纹章:觉醒》发售之前,《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都是系列首周销量成绩最佳的一作。

  截止至2002年,《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共售出了77万份游戏,是当时《火焰之纹章》系列最畅销的一作。

《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

  《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登上了全新的第四世代平台,也为系列带来了巨大的人气。1996年,《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还被改编成了2集OVA动画在日本上映。

  绿川光担任了游戏OVA动画主角马尔斯的CV,时至今日,无论是在光荣制作的《火焰之纹章:无双》,还是在任天堂发行的手游《火焰之纹章:英雄》中,马尔斯的官方CV都是绿川光。

  不过很可惜的是,OVA动画并没有像原版游戏那样受欢迎,并且最终因为销量不佳,一直没有推出续集。

OVA动画

  ▌SFC上的数字版游戏

  比起OVA动画来,更有趣的还有1997年作为《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前传在SFC平台推出的《BS火焰之纹章:阿卡尼亚战记》。

  这款游戏想必很多玩家都只是听说过而并未实际游玩过,因为这款游戏实在是很特殊。《BS火焰之纹章:阿卡尼亚战记》并没有实体卡带,算是SFC平台上货真价实的“数字版游戏”,玩家只能通过卫星下载来游玩本作。

《BS火焰之纹章:阿卡尼亚战记》

  想要游玩这款游戏,玩家首先要购买BS-X卫星接收器外设装载在SFC主机上。随后游戏还分为了四个章节在四个不同的日期上线,玩家需要在这几个日期的特定时间内才可以使用卫星下载游玩,因此现在几乎是没有办法再次玩到这款游戏的。

  不过Intelligent Systems在2010年推出了NDS平台上的《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重制版,在《火焰之纹章:新纹章之谜》中,官方加入了《BS火焰之纹章:阿卡尼亚战记》的剧情,玩家也可以借此了解到《纹章之谜》之前所发生的故事。

装载了BS-X卫星接收器的SFC

  ▌在成功的背后

  无论是OVA动画,还是《BS火焰之纹章》,都并未能获得有如原版游戏那样的成绩。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这两者都被认为是《火焰之纹章》系列的黑历史作。

  虽说如此,但这也证明了《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在系列中的影响力之大。正是这款续作,让《火焰之纹章》系列得以在全球范围扩大自己的玩家群体。

游戏截图

  《火焰之纹章:纹章之谜》的成功自然也让续作《火焰之纹章:圣战之系谱》的开发提上了日程,然而从《火焰之纹章:圣战之系谱》开始,《火焰之纹章》的开发团队阵容发生了不小的变动……

往期回顾 / Peview past 更多
《火焰之纹章》系列回顾(二):双主角的外传
《火焰之纹章》系列回顾(一):SRPG先驱者
《双星物语》回顾:维蓝世界的治愈系幻想
《RuneScape》印象:Gower兄弟的网页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