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法则相同 电竞留给女性的选择太少(小苍篇)

03月30日 10:55新浪看点自媒体

  原文刊登于《电子竞技》杂志3月PRO刊

  ‘作者’:赖艺文,《电子竞技》杂志编辑

  如需转载,注明出处。

  关于这期专题,我找到了两位前职业女选手,她们的职业生涯都可以被定义为成功,甚至得到过世界冠军这样的佳绩,但另一方面,她们的职业生涯都因为各式各样的客观条件而变的很短暂。

  记得前几年,有一位某领域很著名电竞解说曾经说过,“这个圈子的姑娘太少,所以就算她是坨屎,她也是香的。”虽然话语很粗鲁,但道理的确如此,电竞行业性别歧视几乎是从它诞生之日就存在的,而在两人作为选手的年代,他们得到的关注很大一部分的都是因为她们是“游戏玩的还不错的妹子”。而除了这些关注,她们作为选手几乎得不到任何东西。

  “没有女子比赛可以打,只能转行。”

  这是一位受访者对当时境遇的描述。其实这样的现象在传统体育的女子领域同样存在,选手没有比赛机会自然会选择退役,如果曾经是知名选手,那么她们退役后可能会出任女子职业教练、领队、解说等等相关职业,像郎平就是很典型的例子。但即使是在男女都有的竞技项目里,女性也很难在男性主导的领域得到尊重,马刺助教贝基哈蒙是WNBA历史15大巨星,她在2014年退役并受聘成为NBA马刺队的全职助教,她也是NBA历史上第一位全职女助教,3年的时间过去了,虽然她的工作得到了马刺主帅波波维奇的认可,甚至有传闻她可能会是下位马刺主教练,但她依旧没能赢得NBA里很大一部分人的尊重。

  明星选手尚且如此,成绩一般的女选手退役之后很可能需要离开这个行业另谋职业,而在中国由于运动员受教育水平较低,这类退役选手境遇潦倒不堪的并不占少数。还有一些面容姣好的女选手则有可能奔向更有前途的工作,小陶虹就是因为当年在国家花样游泳队被姜文相中而出演了《阳光灿烂的日子》,由此进入影视圈。

  再来看看我的我的两位受访者,他们在结束职业生涯后不约而同的转行电竞解说,至少当时看起来做女解说是继续在电竞圈生存的唯一出路,如今两人有了完全不同的境遇,一个“沉迷”内容创业并已经收获了一些成功,另一个则考虑过离开电竞圈继续新的旅程。

  虽然电竞圈的环境已经和两人做选手时代的大不相同,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即使是在今天,女子电竞依旧毫无进展,女选手退役之后想要继续留在电竞圈是否只有转行解说一条路,或许你会从她们的采访中找到答案。

  不做选手的小苍依旧“玩”的很开心

  采访里,小苍让人觉得她是一个很矛盾的人,我问过她这样一个问题,喜欢做解说小苍还是创业者张翔玲,她觉得小苍更好一些,无忧无虑,可以玩喜欢的游戏,可以把好游戏和其他玩家分享。职业选手和解说的经历为她积攒了大量的人气,她的工作态度和个人魅力也让她慢慢的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而不再是因为她是个“游戏打的好的妹子”。

  但正是为了和越来越多的人分享游戏的乐趣,她成为了创业者张翔玲,她识图去尝试更多与游戏有关的乐事。虽然在创业路上有很多“坑”,她还乐此不疲,最终她把自己定位成喜欢“自虐”。

  职业女子电竞还是梦想

  2012年小苍辞去了英雄联盟品牌方面的工作,开始创业。她和她的小苍工作室直到今天一直都在产出游戏视频内容,她也成为过一些业内公司的合伙人,打造过一些围绕电竞的产品,当然我们也不能忽视她在2012年成立的女子战队LOLadies。

  作为前女子战队出资人以及前女选手,小苍在女子电竞的领域很有发言权。她并不否认女性在竞技领域与男性的差距,但她认为环境才是制约女子电竞发展的主要因素,“战队的本质不能脱离竞技和赛事,但现在女子战队的形式都是竞技+娱乐,我个人希望能出现一些好的赛事让战队体系变得健康。”

  如果环境能够好起来,能够出现有影响力的赛事,小苍还是愿意再次尝试女子战队。

  两年后可以坦然接收失败

  而作为著名解说,小苍入行的时间同样很早,她在2005年还是选手时就已经开始参加解说工作,虽然小苍说自己开始创业的主因是她觉得2012年时《英雄联盟》的市场已经足够庞大,但其实她能够先从内容创业入手也和她解说多年积攒的人气不无关系。但是有人气和市场并不代表创业就会一番风顺。

  关于创业经历,小苍主动谈到了自己在2014年做过的一个项目——赛事狗,这个提供LOL赛事报道分析的软件在2014年下半年上线,但在短短几个月之后该APP便停止了更新。彼时小苍并不愿就此事发表看法。

  “当时我开始创业才一年,赛事狗是我认为很有潜力的项目,因此在其中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但在经历第一个月的快速增长之后,整个APP迅速陷入发展瓶颈期,无论如何也无法得到明显提升,这件事对于当时的小苍来说是难以接受的。

  2014年《英雄联盟》是电竞行业的“当红炸子鸡”,用户体量增长迅猛,但LPL以及S系列赛事的热度却远不及今天,需求不足成为了当时赛事狗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两年的时间,按照小苍的话来说就是更多的“坑”让她对创业有了新的感悟。

  偏执狂才能生存,不分男女

  “我认为创业者的初心不应该是挣多少钱,或者让公司上市,而应该去努力做好自己喜欢的事。”

  在小苍眼里,包括自己的失败都只是机遇没有到来。如果能坚持自己喜欢的事业,并一直保持努力,当真正的机遇来到之后,成功会显得水到渠成。她自己就觉得如果赛事狗放在今年的话可能会好得多。

  从2004年第一次加入女子战队,到今年小苍已经在电竞圈摸爬滚打超过十年,但在交谈中你还能感觉到她对游戏最单纯的喜爱,只要有关游戏的东西,她总是热情满满。这是她和另一位受访者的不同之处。

  现在小苍将自己的所有时间都投入到制作节目、直播和公司管理之中,她甚至透露自己几乎没有假期,除了春节抽空去旅游潜水就没有休息过。别人评价她是工作狂她也完全不否认。

  “工作给我带来的提升感、成就感是其他事无法比拟的,即使将来生活重心转移,甚至结婚生子,我也很难将事业放下。”

  看点作者:《电子竞技》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