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线下观战 到底是在卖氛围还是卖服务

02月04日 16:55新浪游戏

  【文章来源伐木累 作者:《电子竞技》杂志】

  线下观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概念,在其他领域这种模式已经十分盛行,如果有人还记得,NBA 2015/2016骑士在金州夺冠的最后时刻,转播镜头曾切换到克利夫兰速贷中心外的球迷观赛区,当比赛的最后几秒走完,整个观赛区的球迷们都陷入了疯狂的状态;而在英格兰则有特有的酒吧足球文化,在球类运动里,球迷聚集到非现场的固定场地观看比赛已经是一种常态。而随着近年来电竞一方赛事的影响力扩大,电竞赛事线下观赛也开始展现一些苗头。

  据不完全的考证,2014年期间一些英雄联盟玩家就开始自发组织线下观战活动。而在2015年完美官方以及英雄联盟运营团队也开始以官方的名义在全国各地展开线下观战活动,今年的情况亦是如此。

  通过了解,这些观战场地以餐厅网咖为主,还有少量的购物中心以及电影院,入门门槛各有不同,一些场地会设置十几元到二百元不等的门票费用,这些付费的观众将获得场地方提供的有限餐饮服务,但额外的服务仍然需要付费;还有一部分完全不设置门槛费用,但想要获得观战以外的服务均需要付费。

  卖氛围,可能的初级形态

  虽然各家提供的服务和门槛不尽相同,但目的基本一致,大家都需要通过观战作为噱头吸引客流进而获得利益。

  而对于玩家来说,他们来到线下的原因是希望得到更好的服务吗?我认为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他们更看重的是线下观赛场地能够提供更接近比赛现场的氛围。

  大屏幕、逼真音效、更多志同道合的玩家这都是更接近现场的环境,提供的各类餐饮服务和奖品无非是锦上添花。因此谁能营造更好的氛围,谁就可能更有竞争力。

  对比起来,目前存在的线下观战场地中,网咖和在建中的电竞馆显然更胜一筹,酒吧餐吧这类场地本身并非专为电竞所设计,因此当他们举办相关活动时,所能达到的观赛效果可能稍逊一筹。而且电竞馆网咖拥有更加丰富的电竞相关资源,他们有能力通过拉赞助的方式为电竞观众提供更有吸引力的奖品,这也让电竞馆在线下观战这一领域可能会占得先机。

  不过对比财大气粗的商业中心,电竞馆们的优势或许荡然无存,毕竟所有这些差距都可以通过金钱弥补。

  但线下观战并不能成为电竞馆的主营业务,因为现阶段能够聚焦玩家注意力的比赛只有为数不多的全球级一方赛事,大部分三方赛事对玩家的吸引力都太过薄弱,内容的匮乏让线下观战还不具备成规模发展的条件。

  或许线下观战也能卖服务

  卖服务的线下观战又该是怎样的呢?

  首先这种模式目前来说只能是猜想,相较第一种来说,卖服务的线下观战模式现阶段没有任何实施的可能。

  我们先来了解目前玩家在不能去比赛现场的情况下有哪几种观战模式。

  普通玩家比赛可能只是宅在家里通过直播平台观看,有情调的玩家可能会给自己准备一些吃喝甚至三五知己聚集一处同乐。前面提到的线下观战通过更接近现场观战的氛围将玩家吸引到线下。而我接下来所说的卖服务的线下观战则是以出售高端服务为主,虽然玩家的目的依旧是观看比赛,但他们更看重的可能是享受到高端的服务。

  上个月我曾看到一则关于华谊布局国内高端电影院的新闻,这类影院最低电影票680元起,会员卡一万人民币起充,五万和十万将成为终生会员,而这类高端电影院的顾客除了享受更好的观影服务以外还能获得专供的红酒雪茄等餐饮供应以及一对一的人工跪地服务。这种模式正是以提供高端服务为卖点。

  而我们预计未来看电竞比赛可能变得和电影一样成为某一部分人群的刚需,而这一大规模的人群里会有小部分的高收入群体,他们对于价格的敏感度很低,但对服务和环境的敏感度会相当高,而我所描述的这种模式正是面向这部分用户,就好像线下观战的奢侈品版,市场不会很大,但是如果能够聚集可观数量忠实客户还是有发展的可能。

  但正如这部分开头所提到的,这个模式目前没有任何尝试的必要,甚至10年内普通的线下观战能不能做出规模都要被打上问号,但能够带来客流对于场地方来说就有尝试的必要,而对于玩家来说,无法感受遥不可及的顶级赛事现场,线下观战几乎是他们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