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中国人的3A梦

12月13日 15:09新浪游戏

  要讨论3A,我们先要知道什么是3A。

  3A是什么?3A其实并不是一个代号,而是一个标准。

  AAA级标准其实没有那么玄乎,它是美国常用的2种评分标准之一。

  即A级以上为AA级和AAA级标准,翻译成我们常用的语言理解习惯就是所谓的“顶级游戏”。

  在游戏群体中,AAA级大作一般来说就是指一些大厂制作的高成本、高质量、高体量的单机游戏。

  为什么网游不能算3A游戏?因为网游的成本是长线研发,是随着研发时长不断叠加的。

  3A其实并不是一个标准分级方式

  3A的定义在各个玩家群体和媒体群体当中总是吵吵嚷嚷,但其实是否真的有某个行会某个组织来审核指定3A的标准么?其实并没有,3A其实是一种非正式的分级标准,而3A这样的分级评分方式早期其实是来源于金融行业的“信用评级”标准。(目前该评分分级方式已经运用于各行各业中,比如工业)。

  为什么一个金融行业的标准会跑到游戏行业来?这故事我们还要从雅达利大崩溃开始说。

  雅达利大崩溃给游戏界带来了非常大的损失,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进步

  上世纪80年代,雅达利倾尽全力购买了《E.T》的版权,并投入公司所有资源将其改编成游戏。原本计划好大赚一笔的项目,最终却因为错误估计了市场需求以及成品质量实在是过差的原因,导致整个公司资金链和公司信誉的双崩坏。虽然现在听起来很奇怪,但当时的雅达利大崩溃引发了整个游戏史上的至暗之刻 -- 北美游戏界几乎全线崩盘,整个游戏行业进入大萧条时期。

  媒体和玩家都面临一个直击灵魂深处的问题,“什么才是一个值得我推荐/购买的游戏?”

  其实这时候在游戏界中,并没有一个这样的专业术语可以告诉你什么游戏是真正最顶级的。游戏质量审查组织并不是不存在,电玩霸主任天堂就是最早一批发起游戏质量审查机制的公司,然而这仅限于日本厂商,在北美完全没办法推广。于是当时在Beam Software(代表作:《急速狂飙》、《绝地风暴》等)任职的Alfred Milgrom对于高品质游戏给出了新的定义:零缺陷

  惊天动地的零缺陷与AAA的诞生

  以零缺陷来看,育碧的BUG似乎总是多到修不完

  零缺陷是个很惊天动地的标准,顾名思义,游戏在上市前必须先经过测试,如果在测试中遇到一些严重的BUG,那游戏就不被认可,并且也不能在市场上进行发售。这个标准影响深远,甚至影响到现在的一些游戏市场评价和发售策略。而此时来说,游戏质量对外公布评测的方式,仍然是通过传统的纸媒和评价栏来进行传播,而媒体间缺乏一个专业术语来形容零缺陷游戏。

  嘿,这是一款零缺陷游戏,你值得入手。这样的表述方式是不是显得很不专业?

  于是,3A这个词诞生了,而且诞生的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还要短,3A是正宗的“90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一些游戏开发商开始在游戏行业中援引AAA级标准来表达自己的游戏是“零缺陷的”“是顶级的”“是花费大量预算和时间制作出来,值得玩家一玩的”

  AAA级游戏的开发伴随着高风险、高投入,同时也需要最高级别的销售技巧和规格才能获利。这当中不仅仅是开发时候的大量人员预算,也有开发完成后的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在运营时,往往推广营销预算都能与开发成本相提并论。而这样的预算也往往都是千万美金级。举个例子,《光晕3》的开发成本为3000美金,而营销成本则破天荒的达到了4000万美金。

  并不是有钱就能做出3A,3A更多的是一个综合实力的考量。

  有褒有贬,但不得不承认的是《古剑》是中国游戏工业水平的进步

  AAA是一个顶级的标准,它同时也牵扯到非常多的市场因素。在游戏玩家眼中,AAA级游戏似乎就是代表了一个国家在游戏文化娱乐产业上的一个水平,其实是,也不仅仅是。

  从工业化的角度来说,3A游戏的开发,意味着整体游戏工业化水平的位列前茅,是在国内拥有一批拥有世界级开发水平和能力的游戏行业相关从业者,也是拥有先进的相关设备、开发经验、项目管理、市场洞察等。这相当于在游戏开发领域站在世界的前沿。

  从投入的角度来说,这在一定意义上意味着中国有一家世界级的游戏娱乐工厂(并不是公司,而应该说是实际的开发工作室。因此腾讯收购再多的国外工作室,似乎也不会得到国内认可说开发了一个中国人的3A游戏),其拥有一定的寰球粉丝和影响力。

  从市场角度来说,这说明了中国在游戏市场和观念上的真正的开放。是不仅仅玩家支持、政策支持、更是全社会的认可。游戏不再是一个歪魔邪道的生意,学校将会开设更多的相关专业职位,同时也有更丰厚的劳动所得,更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升机制,游戏不再被妖魔化,中国玩家市场才能更多的解放,因而促生出可以投入几千万上亿美金开发游戏的市场土壤。

  AAA是一个梦想,当它出现的时候,或许就能让困顿已久的环境发生微妙的变化。

  AAA也不是梦想,变化说不定已经在你身边开始了……

  来源:电游社

推荐阅读

{$v.title}}

3A大作到底是是哪“3A”?

2019-12-12 14:56:32

{$v.title}}

3A游戏的窘境,为何2019年欧美厂商的产品质量集体哑火?

2019-11-11 13:42:40

{$v.title}}

《死亡搁浅》FAMI通喜提40分:大师级3A之作

2019-11-05 14:20:43

{$v.title}}

再展3A级手游体验《暗黑破坏神:不朽》全新亮相暴雪嘉年华

2019-11-02 08:00:02

{$v.title}}

育碧下一财年还有另外两款3A大作 来自最大的系列

2019-10-25 11:22:00

{$v.title}}

不是3A,又不算独立:简单说说那些尴尬的二线游戏

2019-11-27 16:3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