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页

区块链游戏评级被拒

2021-07-13 15:38 97973手游网

0

  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以其非同质化、公开透明、不可拆分的特性,在艺术收藏领域大显身手的同时,成为开放元宇宙不可或缺的一部分。NFT版《The Sandbox》获得了8888万美元融资,区块链游戏技术公司Forte估值达10亿美元等消息也进一步证实了市场对于NFT与游戏行业的信心。

  不过对于加密货币而言,近来却并不算太平。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对于以太坊等加密货币的政策都有所缩紧,虽然NFT与以太坊等同质化货币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它在游戏行业的运用却也受到了制裁。

  要么赢要么就消失

  近日,号称韩国第一款接入NFT交易系统的游戏《파이브스타즈》FOR klaton版,被韩国游戏管理委员会以游戏内包含NFT功能为由,拒绝进行审查和评级。这就意味着游戏公司SkyPeople无法为这一游戏的玩家提供服务。

  虽然在上个月的23日,SkyPeople在针对游戏管理委员会的诉讼中,赢得了初步的胜利,解除了公司无法继续运营相关游戏的禁令,但在案情尘埃落定之前,游戏依然命悬一线。

  更严重的是,虽然韩国是大陆法系国家,案例法的适用却也是韩国司法的一大特征,这也就意味着一旦SkyPeople输了这场诉讼,未来类似于SkyPeople和《파이브스타즈》等区块链游戏公司和产品,就很难进入韩国市场了。

  据媒体报道,自2021年年初以来,超过500万的韩国用户至少购买或出售过一次数字资产。也就是说,目前韩国交易加密货币的人口就达到了其总人口的10%。韩国人对于加密货币的热衷,甚至让韩国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产生了一种独特的“泡菜溢价”,指的是韩国交易所的数字货币价格常常高于欧美交易所,这种溢价甚至一度超过了50%。

  并且今年2月份的另一份调查显示,韩国加密货币的用户主要集中在20-40岁的青年和中年。

  如果SkyPeople能够在此次诉讼获得成功,以加密货币交易在韩国的热门,甚至可以说是疯狂的程度,再加上加密货币与游戏高度重合的用户年龄层,NFT游戏未来在韩国的发展可以说是前途无量。

  不是游戏,而是投机平台

  SkyPeople显然也是看准了韩国这一特点,在游戏《파이브스타즈》测试完成之后,就将自己定位成了一款支持加密货币的MMO游戏,在游戏本体收获首月玩家数暴跌近90%,从未进入畅销榜前100的成绩的同时,游戏的加密货币Klaytn的价格却曾一度高达5049韩元(约合人民币29.28元)。

  这也成为了韩国游戏管理委员会拒绝审查《파이브스타즈》FOR klaton版的原因之一,这种允许玩家通过游戏交易间接赚取现金,进而催生投机行为的模式,在韩国法律中是不被提倡的。

  据韩国媒体Gamey的报道,韩国法律明确规定不得通过与游戏内容密切相关的运营方式或系统、功能等来助长投机性,并且在韩国的《游戏产业法》中,对于游戏内道具的种类是有限制的,游戏不能提供“可能引发投机性的物品”。

  被两次拒绝的《파이브스타즈》FOR klaton

  而NFT是一种投机的渠道,还是简单地确定玩家对于游戏道具的所有权,便于玩家进行道具交易工具,就成为了此次诉讼需要理清的问题。

  在报道中,韩国游戏管理委员会也表示,使用了NFT技术并不违法,允许用户之间利用付费商品进行物品交易,并带来现金收益,则处于一种尚未界定的灰色地带。

  在最近霸榜韩国iOS免费榜的游戏《Odin》中,虽然并没有采用NFT技术,但其实也有类似的交易所的设置,但韩国游戏委员会对于游戏的限制仅仅只是“青少年不可游玩”。

  对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游戏评级审查时应该综合考虑现有的区块链游戏是否存在违反分类等级的理由,以及NFT相关的实际现金化可能性等。简而言之就是“如果真的可以兑换成现金,能否100%成为拒绝理由”。

  技术无罪

  韩国此次就NFT游戏的诉讼也让我们看到了NFT游戏的另一种可能。

  当玩家可以通过交易游戏内道具获得实质性的收益的时候,游戏对于玩家而言,是一种娱乐方式,还是赚钱的工具。这也将决定NFT游戏的未来走向。

  其实游戏的道具交易已经不是一桩新鲜事了,在《CS:GO》当中饰品的可交易性就一度让CSGO的游戏周边的社区等变成了倒爷的天堂,甚至出现了网易Buff等专业的交易平台,一个皮肤上万已经不是新闻。

  但是能说CSGO不是游戏了吗?作为一款射击游戏,CSGO依然有着极强的游戏性和庞大的玩家群体,但它也不仅仅只是一款游戏了,可能对于一部分人而言,CSGO甚至成为了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

交易金额巨大的NFT市场

  但NFT不同的是,作为一种加密货币,它自身就有属于自己的价值,脱离了游戏这些NFT依然可以被炒。在之前的稿件中,GameLook曾详细阐述过NFT将会对游戏带来的正面影响,包括增强玩家的地位,改变游戏的经济模式等。

  但从《파이브스타즈》我们也不难发现,在没有明确的规定,市场和玩家尚未冷静时,当前加密货币市场中大量的投机者,NFT市场大量的泡沫,对于游戏的影响,极有可能是破坏性的。

  NFT技术无罪,但如何合理地在游戏中使用NFT技术,却也是一门学问。虽然Klaytn的价格不如比特币等,高达上万美金,但一款可以说是彻底凉凉的游戏,都能将加密货币的价格抬升至30元人民币,试想一个爆款游戏,它又能发展到什么程度。

热门工具

返回顶部

微信扫描打开APP下载链接提示代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