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 正文页 有图无图

魔兽事件重现?15年前游戏中的一场瘟疫,让我们仿佛看到现实

01月24日 10:00新浪游戏

近日,由于武汉新型肺炎这事儿,部分做口罩生意的商家可谓是赚疯了,似乎就在一瞬间,全国的口罩都被抢购一空。抢到的买家长舒口气,没抢到的买家则显得有些慌张。

没错,小弟就属于没抢到的那种,最近早上上班的时候,我看着满大街密密麻麻的口罩,经常会感到很迷糊,究竟是自己没睡醒,还是走错世界进了游戏副本?

有人可能会说小弟你玩游戏玩疯了吧?这都能想到游戏?

其实,早在十几年前,我就经历了一场游戏世界里的“瘟疫”,让我再难分清虚拟与现实。

堕落之血,那场《魔兽世界》里阻止不了的“瘟疫”

2005年9月13日,《魔兽世界》1.7版本上线。

当时版本更新了一个20人的团队副本,名叫“祖尔格拉布”。游戏副本山清水秀,风景艳丽,除了一些小怪和小Boss之外,副本中还安插了一个最终Boss——哈卡。

最终Boss自然拥有着许多技能,但是小弟今天不是来讲如何通关15年前魔兽副本的,而是要重点讲一下这个Boss哈卡的技能:“堕落之血”。

“堕落之血”是一个持续性伤害技能,玩家中了这个技能后会获得持续掉血的Debuff效果,2秒伤害300,持续十秒,相当于当时大多数玩家三分之一的血量。这还不是最恶心的,关键是中了“堕落之血”的玩家还会将这个Debuff传染给身边的队友,让大家一起愉快的“掉血”!

由于传染并没有其他限制,连玩家带的宠物都会掉血,所以这个Debuff伤害非常可观,能够迅速造成大面积的感染——当时小弟玩的奶妈,打完副本手都抬不起来。

照理来说这个Debuff除了增加副本难度外并没有什么问题,但偏偏它出了一个技术性的差错。

“玩家宠物若处于Debuff状态,收进背包依旧处于感染。”

当时玩家并不知道存在这个BUG,也不知道自己收进背包中的宠物已经被感染了,于是他们堂而皇之地走出了副本,在公共地图放出了自己的宠物……

我仿佛回忆起了那一片飙血的声音。没错,许多玩家将这种瘟疫带回了主城,并且迅速造成了大面积感染!惊慌失措的玩家试图通过地点转移来拯救自己的角色,但是由于人员流动,感染不仅没有停止,反而进一步扩散了。

低等级的玩家获得Debuff后只能默默等死,血量高的玩家则可以坚持一段时间。

然而等死并没有什么卵用,“堕落之血”二话不说直接感染了城内的NPC,让他们成为了固定的病毒库!

这就意味着玩家如果想要做任务,那就必须要先去感染一波“堕落之血”……

于是城内的玩家出现了反复死亡,反复感染的局面。

暴雪官方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开始号召玩家们呆在城内,不要随意跑动,毕竟Debuff效果只有十秒钟,挺一挺就过去了,NPC的感染问题会由技术人员来解决。

一部分人觉得,也就十秒钟嘛,大家熬一熬就过去了。

但依旧出现了不少“捣蛋”分子:“哇!就十秒钟!大家快去传播!看谁能将病毒带的更远!”于是隔离计划就凉凉了……

当年这场“堕落之血”持续了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由于美服存在着尸体画面,主城内的地面铺满了骨头,可谓是尸横遍野,人间炼狱。

最后暴雪不得不出面将Boss哈卡换掉,并且将“堕落之血”改成不具备传染性,才将那次的“瘟疫事件”收尾。

许多社会学家觉得那次的“堕落之血”具有一定参考价值,与现实世界非常类似,对事件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研究。

可惜的是,游戏终究是游戏,也许具备参考价值,但永远猜不透人心。

有关瘟疫的游戏还不止魔兽。小弟还曾玩过一款名为《瘟疫传说:无罪》的游戏,这款游戏简单点来讲就是一个家破人亡的富家女与众人合力摧毁邪恶的宗教审判所的故事。小弟为什么要在这边特意提出呢?因为这个故事的背景也跟“瘟疫”有关。

故事的背景设定在黑死病大爆发的那一年,小弟对游戏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洪水一般黑压压的老鼠,还有那铺满世界的尸体和病畜。患者都是直接掩埋在尸山骨海中,下葬火化简直是在开玩笑,连人性都是一种奢侈。

由于游戏中的教廷势力十分强大,他们为了保护自己高贵的性命,将所有患病的人群就地处死,甚至出现了大面积屠杀无辜居民的场景。可正是这种漫无休止的屠杀,使得瘟疫在尸体间进一步扩散,造成了更大面积的死亡。

令我不寒而栗的是,这些故事都曾真实地出现在历史上,成了人性与“瘟疫”对抗的一页血书。

除了这款游戏外,还有最近格外火爆的《瘟疫公司》。在这款游戏中,玩家需要不断操纵并进化病毒,直到它感染全世界,杀死全人类,才能获得最后的胜利。

在这两款游戏中,“人祸”才是最大的罪魁祸首。

其实,在《魔兽世界》巫妖王之怒上线的前夕,暴雪曾又搞了一场“僵尸瘟疫大入侵”的彩蛋活动。在这个玩法中,玩家可以攻击其他玩家,让他们变成丑恶的僵尸,也可以选择使用法术治愈僵尸玩家。

不少玩家体验过后感触颇深,有看到满屏僵尸放弃治疗的,有变成僵尸疯狂作恶的,也有被人治愈后,心怀感恩的。

这场彩蛋获得了绝大多数玩家的好评,但令人可惜的是,游戏可以反复重生,现实中,生命只有一次。

面对“天灾”,我们应该理智面对,不要再增加“人祸”。

游戏中我们可以见识到不少心怀好意的“奶妈奶爸”,他们身穿白衣,背后长着翅膀,前赴后继,不遗余力地救治着被“感染”的人群,也有不少被“感染”的玩家,在死亡后登上公屏,不停地呐喊,希望大家不要再进入“疫区”。

我想,这些人值得我们用心去守护。

最后,小弟有话要说:游戏中出现过不少类似的事件,因为角色是玩家在掌控,所以很多事件都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小弟希望大家,无论游戏还是现实,在面临“天灾”的时候,都能够保持冷静,团结一致,只要不乱心齐,我们就一定能够抵御危机。毕竟,我们身边还有那么多尽职的奶妈,在拼命对抗着“天灾人祸”。

一个正惊问题:如果当时你在“堕落之血”现场,你有什么办法解决吗?